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愛世人 vs 絕處逢生
2013/09/23 22:07:44瀏覽1852|回應11|推薦81

「我都快不認識自己了。」

「那很好啊!」

「你這麼回答,讓我不知道該怎麼說了。」

朋友那段時日好像處於風暴圈裡,一個又一個突如其來的事件,讓她近乎無招架之力,只能任著環境的風浪推著,拉著。困惑,乏力。

但我的回答,不是幸災樂禍,也不是因為事不關己,就毫無痛癢的隨意回應。

我知道那過程的痛楚,也知道風暴過後,朋友或許可以經歷的輕省與更新。

生活裡有小波小浪,我們或者都還能應付; 有時經過那些歷練,甚至覺得自己還挺能幹的。

但是到了無法預測與掌控的狀況,我們才知道,還境的難題,只是把我們「生命的本質」曝顯出來。

過去的自以為認識自己,可能那只是一個「假象」;所以神允許大風來把那些我們穿戴經年的面具吹走。

如同另一個姐妹,平時喜愛研讀聖經,帶領查經。最近碰到一些讓她心靈掙扎的情況。

我問她:是愛主耶穌,還是愛那些知識?

她想過後,坦白告訴我:「我誰也不愛,只想自己舒服!」

我也捫心自問過這些問題。答案雖然揪心,卻也是釋放;從虛假的自我陶醉裡出來,「重新」檢視自己的信路,從起點再來。

約翰福音第三章記載耶穌和一個猶太教師的對話。他想必折服於耶穌的言行,因此說:「老師,我們知道你是從神那裏來的教師。你所行的神蹟,要不是有神同在,沒有人能行。」

耶穌回答:「我鄭重地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看見神國的實現。」

這個猶太領袖困惑的問道:「一個已經老了的人,怎麼能重生呢?他能重進母腹再生下來嗎?」

他沒有啟齒的是:對於猶太人而言,「重生」,意味著外邦人 (非猶太人)歸信猶太教。而他,已經是諳熟猶太教義的教師,為什麼也被看為跟那些與神的子民無關的人一樣,要重頭學習,重新開始?

耶穌看穿他的心思,回答:「我鄭重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成為神國的子民。人的肉身是父母生的,他的靈性是聖靈生的。」

經過數回合的對話,耶穌看對方還是不明白,說道:「我告訴你們關於這世上的事,你們尚且不信,我要是告訴你們天上的事,你們又怎麼會信呢?除了從天上降下來的人子,從來沒有人上過天。」

然後耶穌以猶太人都熟悉的一個歷史事跡,試著讓對方了解,神對於世人的心意。

「正如摩西在曠野舉起銅蛇,人子也必須被舉起,要使所有信他的人都得到永恆的生命。」

摩西在曠野舉蛇的故事記載在舊約民數記21章。以色列民進入曠野之後,嫌路難走,食物無味,心裡煩躁,屢次抱怨,於是有火蛇出現,咬死許多人。百姓大為惶恐,認罪,懇求摩西向神求情。

摩西為百姓禱告。神要他製造一條火蛇的樣子,掛在桿子上。凡被咬的人一望這蛇,就必得活。

耶穌提出兩個時候的對照:摩西在曠野舉起蛇,因此人子----就是耶穌他自己----也必須被舉起來。

用這個比喻,耶穌也清楚聲明,當他被舉起來的時候,不論什麼地方,凡是仰望他的人,就得到拯救。

接下來這一句許多人都熟悉的經文:「同樣的,神愛世人,甚至賜下他的獨子,要使所有信他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恆的生命。(For this is the way God loved the world: He gave his one and only Son, so that everyone who believes in him will not perish but have eternal life.)

如何「信」?

這又必須回到前面相關的經文:那些被毒蛇所咬,生命垂危,奄奄一息的人,只須勉強睜開眼睛,望一下那掛在桿子上的銅火蛇,就活轉了。

信,就是到了絕路,無力自救,就那麼「姑且一望」的動作而已。

神沒有要求太多,因為祂的目的是要賞賜生命。信而望,這個輕微動作,夠了!

重生---領受並活出一個新生命,就是從這個「奄奄一息時的一望」,這個起點開始。

正如耶穌在登山寶訓的八福裡,開宗明義的第一福;「虛心的人有福了,他們是神國的子民。」

此處的「虛心」,無關乎謙虛,而是「承認」自己靈性貧乏的人----如何貧乏?

希臘原文的字義是:窮到無力自救,每頓餐飯必須乞討,仰賴人家施恩的「貧乏」。

有個我請她用心靈去體會馬太福音5-7章的姐妹,誠實的告訴我:「還在想“八福”,覺得自己離那標準太遙遠。沒有一樣是我可以有的。我的靈是嚮往的,但我的肉身卻是排斥的。如何叫身服我,真不知是多少年的功課啊!」

其實無需多少年的功課!只要認知:那是一個我們無法靠自己努力而達到的境界。

創造之主並非一定要與人在「絕路」相遇,癥結是我們不走到路的盡頭,不會也不肯相信「此路不通」。

看著這世界的亂象,我們通常知覺這個世界不斷往敗壞方向下沉,卻不會深刻意識:自己是讓世界敗壞的因素之一。

直到我們「覺察」了,也知道無法改變自己貧瘠、敗壞的生命本質,絕路的無助裡,才會衷心明白:

神愛世上所有的人,為我們預備一個不會敗壞的國度,是怎樣的「愛」;而藉著一個簡單的「信」,就得著一個不會敗壞的生命,進入這個國度---神所掌權的界域,是何等蒙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8655675

 回應文章

風雨故人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6 16:03
信而望而愛,人的肉身是敗壞的,即使已經信主的人,也常常會被擊垮,所以必須隨時儆醒禱告,求神救贖!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9-28 10:02 回覆:
是的,當靈甦醒之後,心思意念也要繼續因著這甦醒而更新變化。警醒,使得我們知道要繼續保持與神的關係。當聖靈啟示,要我們做改變時,或是停止放縱肉體情慾時,就順服而行。那麼我們的生命光景就會逐漸變化,而能讓基督的樣式顯現出來。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歌林多後書4:4
2013/09/26 13:22

感謝神, 今晚讓我讀到歌林多後書4:4

此等不信之人被這世界的神(魔鬼仇敵)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著他們。

哈哈! 原來, 我的心思意念, 已被真理浸泡過了, 自己都不知道! 嘻嘻! 誰理你誰理你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9-28 09:59 回覆:

綜合你這兩個回應,重點是,與神敵對的惡者不願意神所愛的世人得到神的全部恩典與祝福。因為那原本是屬於撒旦的權柄,在他驕傲,墮落之後,神把這個權柄給予人類。所以撒旦要破壞神與人的關係。

從伊甸園開始,撒旦的伎倆破壞最初人人類與神的密切交往之後,歷世歷代他所做的都是一樣,也是你引用的這節經文的意思。

但是神還是繼續關照,啟示人類,沒有放棄恢復這關係的意願,也沒有更改原初計劃,祂還是要人類得回權柄。所以蒙光照,回到這關係裡的人,就得到耶穌基督所顯示出來的生命樣式和權柄。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不透?
2013/09/25 11:04

對! 即使被吹垮也不要怕, 因為這正是要領受神恩典的時候! 讚!

我老是想不透, 是什麼因素, 讓一個人就這麼難接受救恩呢? 貞吟你說說看!

其實, 一般人在臨終前, 若還不能接受救恩, 那可是要在這人的一生當中, 要聽過幾場福音佈道, 讀過好幾張福音單張, 看過好幾場跟神有關的電影, 聽過好幾首福音詩歌.....後, 才不信的, 這麼剛硬的心田........實在是很難想像耶!

要不是仇敵的百般阻饒, 人心, 如何可以如此剛硬啊! 我也只能這麼去想了!

 


甜甜圏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5 02:28

人往往喜歡用自已的能力,當繞了一大圈,最後才求助神,若一開始就交託出去 ,就很自在

受苦 受試練後面就是祝福的包裝,謝謝分享-----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9-25 09:43 回覆:
我們總是想先用自己的方法。但生命本質是無法靠自己努力就改變的,好像我們無法抓住自己頭髮,往上提一樣。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4 19:26
寫的真好,雖然我非基督徒也感受到妳虔誠的信仰!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9-25 09:45 回覆:
春眠從神領受不少才幹和恩賜,你如果認識祂,祂會讓你知道那些恩賜能夠幫助哪些人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的驕
2013/09/24 18:21

說起來容易,但驕確實是信的絆腳石。

能夠在絕望的時候,知道仰望神的,都是幸運的。

就怕有人面臨懸崖,還不知道向神呼救。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9-25 09:47 回覆:
到了絕境,而仍然無法呼求神,那會是很’絕望‘的可悲。有時看到那些自殺的新聞,我真的很難過---那些人是何等孤單,無助,絕望;但創造我們的神,哪裡要人活到那麼痛苦呢?

mjp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4 15:15

實在不輕鬆  信而望的輕微動作  卻必須到了絕路才做得到啊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9-25 09:51 回覆:

那些被火蛇所咬,命在旦夕,只剩一息的,可能連睜開眼睛都是困難的。但是,何等感謝,拯救就在那裡,只要我們肯’一望‘!

福音,有時被信徒講的好像很複雜,其實,就是這麼簡單啊!拯救就在那裡,抬眼一望,情況就不同了。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4 11:50

一句話,我已經不是原來的我,生命被神翻轉,過去不好心思意念和行為,很自然的就不見了。

曾經也有過一段面連絕境時刻,真實感受到神的愛,我絕處逢生了。

巧的是,最近我都是跟著教會讀聖經的進度,我們的進度也是民數記,銅蛇上星期有獨到ㄟ。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9-25 09:59 回覆:
民數記,記載了好些以色列人在曠野的故事。以前我讀,總認為那些人為什麼那麼悖逆,一再惹神發怒。現在明白,他們蒙受那麼大,那麼多恩典,為什麼還是不肯順服?人的本質實在’無助無望至極‘啊!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4 10:20

以前常覺得自己聰明有能力超棒的 

後來跌了一大跤 沒有人可以幫  坐在谷底覺得自己是個大呆

只有流淚向天求助 oh Almighty God

then faithfully yours...

現在天天祈禱

Life is unpredictable, pray hard.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9-25 10:02 回覆:

Unpredictable 不表示沒有assurance。這是我逐漸意會的。

相信你的天天祈禱,必然讓你每個日子都有與以往不一樣的領受。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信, 望, 愛
2013/09/24 05:29

一. 我也已經越來越不認識自己很多年了, 到底這個"自己"是不是自己?

二. 受苦真的對我們有益, 在受過苦以後, 我一次就學乖了, 嘻嘻!

三. 祂是神, 我們是神所造的人; 神是愛, 相信祂始終是愛我們; 一但想清楚這點

     事情就單純好辦多了!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9-25 10:20 回覆:

你現在的這個’自己‘,已經是主耶穌的’新生命‘啦!

哈哈,照你說的,受苦多次,如果還不明白,還不學乖,那不是’白白受苦‘嗎?

神容許環境風波來顯露我們內在,好像有些房屋的結構和建材,到了大颱風來襲,才顯露出,是否可以挺住風暴,還是被吹垮。 但不同的是,即使我們被吹垮,也正是我們得以領受恩典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