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接納人現今本相?
2013/07/11 11:36:58瀏覽5545|回應15|推薦58

當今基督教會有些流行慣用,但未必全然正確的話語。有些是混合了人本心理學說法,有些是曲解聖經經文所致。

神照著我們的本相(current state)接納我們,乃是其一誤解。

多時以來覺得這句話不對勁,但沒有多深思。直到讀了康來昌牧師的一篇:「神接納我們現況?」

康牧師認為「神接納我們糟糕現況」,這樣的觀點來自現代心理學,人們想要一個苟安的良心,一個你OK, 我OK的態度。大家不要談罪的問題。

然而不談人的罪性,面對社會上發生的罪行,如何自圓其說?那導出來的就是:你有罪,我受罪:

因為社會,家庭,基因的錯,因為我被虐待,被歧視,沒有得到溫暖關懷,我是受害者;而後,受害者又成為加害者!

但是,無論被害或是加害,罪行是事實,良心的控訴仍然在那裡。於是又衍生出這樣歪曲的「接納論調」---不管是說謊,驕傲,自私,欺騙,淫亂,軟弱,剛硬等毛病,神反正都接納我們這樣的形象!

於是人們來到教會,不會畏罪,不圖改變,只談神的大愛,大家互相受榮耀。「這是現代版的皇帝新衣,明明赤身露體,硬要說是霓裳羽衣;這是自我催眠,不面對現實。所謂神接納我們現況,就是不想改,不悔改,不肯改的託詞。」(節自康牧師:神接納我們現況?)

我想,信徒會有這樣的觀點,可能是來自葛里翰佈道大會時,必然會唱的一首詩歌:Juat As I Am (像我這樣)。

每次他講道結束,詩班唱這首歌時,人們紛紛從座位起立,湧向前台:

「像我這樣,無善可陳,主竟為我流血捨身,得蒙選召,與祢親近,真神羔羊,我來,我來。。。。

像我這樣,祢仍恩待,潔淨,釋放,赦我罪債,因我真心信祢應許,真神羔羊,我來,我來。」

這首詩歌反映使徒保羅在羅馬書5:8寫的:神對我們顯示了無比的愛:當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基督已經為我們死了!

這經文讓我們明白,無需等到我們覺得變好了,看起來聖潔了,才能來領受神的恩典

神向罪人顯示祂的愛,使得我們能在這愛裡,按著現今狀況來到神面前,領受救恩;不過,這不等於神是接納我們這樣的本相

但是,保羅在羅馬書緊接著也說道:由於基督的死,我們現在得以跟神有合宜的關係;基督的死更要救我們脫離神的義憤。我們原是神的仇敵,但是藉著他兒子的死叫我們得以跟祂和好(羅馬書5:9-10)。

顯然,我們即使處於現況,卻因著基督,使得父神與我們和好。

為什麼神要這麼費心思的來與「罪人」和好?

耶穌講的浪子故事的比喻,點出一個重要真理。

那個拿著父親的家產,到外頭去浪蕩揮霍的浪子,走投無路時,想到要回家。

一個衣著襤縷,羞愧悔悟的浪子模樣的人,對父親說:我得罪天,又得罪你,不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僱工吧!

父親卻是為此宰牛犢,要吃喝快樂,歡喜慶祝,因為是死而復活,失而復得的「兒子」回來了!

是的!神為何在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就讓基督為我們而死?

因為我們是祂失落在外的「兒女」----祂不是按著我們浪子的現況,而是因我們是祂的兒女,這個「身份」(identity)來接納我們。

路加福音15章,三個比喻,講的是同一個主題:神對我們的所有權(ownership)。

牧羊人找他那迷失的羊,婦人找她失落的一塊銀錢,父親接待歸家的小兒子。

有的人不喜歡基督信仰的信息裡,提到我們信主之後要交出生命主權。一個姐妹對此很不解,問過我:神為何要把主權給我們,然後又要收回去?

我說,神從來沒有放棄對我們生命的擁有權,是我們竊奪了這自主權,離家出去流浪,過著我行我素的日子,迷失了,直到我們被尋回。

所以,浪子一回家,父親馬上要他恢復「身份」,吩咐僕人拿出上好的袍子給他穿,戒指給他戴,鞋子給他套上,不讓他繼續留在「浪子」的形象或是生活方式裡

因為,神愛我們,預先決定藉著耶穌基督使我們歸屬於祂,使我們有祂兒女的名份;這是祂所喜悅的,是祂的旨意。」

「現在,藉著祂兒子肉身的死,使你們與祂和好,為了要你們在他面前聖潔,沒有缺點,無可指責。」

這是我們浪子歸家之後的盼望:因著與耶穌基督合而為一,而有祂的生命樣式!

不!基督信仰裡的神從來沒有接納人類的現況。我們千萬不要自我貶低,只妥協於錯誤的:神按著我們本相接納我們!

神深切愛我們,接納我們未曾棄絕過我們因為我們一直就是屬於祂的;祂有權,也有計劃和能力,要「恢復」我們尊貴榮美的兒子形象與樣式。這,才是恩典的福音(Good News with Grace)。

[Just As I Am像我這樣] 歌詞

像我這樣,無善可陳,主竟為我流血捨身, 得蒙選召,與祢親近,真神羔羊,我來,我來。

像我這樣,罪惡貫盈,不再妄想自我潔淨, 惟祢寶血使我成聖,真神羔羊,我來,我來。  

像我這樣,憂慮不安,許多矛盾,衝擊,疑難, 我心內外恐懼爭戰,真神羔羊,我來,我來。  

像我這樣,貧困盲目,求祢醫治心靈疾苦, 凡我所需祢能滿足,真神羔羊,我來,我來。  

像我這樣,祢仍恩待,潔淨,釋放,赦我罪債,因我真心信祢應許,真神羔羊,我來,我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792333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oseph
2019/02/26 22:58
所有字最重要的一個字"竟"被忽略了,所以此詩歌就會走味了,可惜矣!











(wuhy0331@gmail.com)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9-03-10 02:31 回覆:

是的,有時,一字之差,沒有翻譯,或是譯不對,然後整體意思就偏差了。

我們按現時本相來就近主耶穌,和主耶穌按我們本相接納我們,全然兩個不同情況。教會教導者需要釐清這巨大差異。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權
2013/07/29 17:17

萬物之靈,自主意識再堅決,

也無法讓自己的心臟多跳,一下。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7-30 04:51 回覆:

是的。人可以規畫很多,但生與死的時刻,特別是死亡,無人可以預先定奪。

神收回氣息時,想在世上多留一秒,都不可能。那時,才知道,誰是生命主權的擁有者。


Toma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如何能具備"生存意志"卻生命權又不屬於"擁有意志的自體"?
2013/07/22 06:05

"我說,神從來沒有放棄對我們生命的擁有權....."----這個很有趣!!

大自然賦予每個生命生存的意志(The Will to Live),生命權生存意志如何在自然法則(natural law)應該"自我圓融的邏輯中"相剝離的?

 


Tomas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7-24 12:18 回覆:

生存意志與擁有意志的主體沒有衝突。

我們的生命應該是被造的,而不是自然演化而來。既是被造,就有造物主,祂有創造的主權,這是聖經創世記第一章的內容之一,神造人,賦予人的使命是管理大地和其他一切受造物。

但是神也給予人自由意志,讓人可以做選擇。神的主權,和人的自由意志,如何交融運作,而沒有衝突,是神學的奧秘,但卻是存在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年輕人
2013/07/21 19:32

網上三年多,我一直在文字上盡我所能呼籲,台灣媒體政客名嘴引導的病態民主自由社會對台灣年輕人的傷害。隨著新聞報導一件有一件,真的讓人髮指。

我懷疑基督教在台灣的努力是否不夠?或者雖然努力了,但是效果不大。

根據之前在格子討論的各種不同的教育觀點,我發現很多成年人說過的話,讓孩子自己出外去碰,自然就會跌倒而成長。如果運氣好,這是可行的。如果運氣不好,一失足成千古恨,以生命為代價才是讓人痛心的。

人性真的是美醜兼具,台灣人太愛標榜自己的好了。如果真的誤以為台灣是天堂,或者真的是天堂,那麼台灣年輕人在國際上是沒有競爭力的,因為人間沒有真正的天堂,沒有真正的完人。

我很感恩我自己的信仰,受洗得到聖靈的帶領,是基督徒最大的救贖。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7-24 12:24 回覆:

也許,對於這些年輕人,要為他們禱告,讓他們迷朦的心眼得以看到真理,清楚真理?

台灣碰到的問題,其實與其他國家的都類似。人離開神,總是偏行己路,不願跟從光的指引。但凡是來就光的,就會回到正路上,因為神的心意,不願一人沉淪,而是願意人人回歸祂的家中。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7 10:00

人性的敗壞沒有種族與國界的差異。

台灣的新聞一個接著一個,都不是大事,而是人性引起的小事。每個人不能面對處理自身與他人的人性問題,永遠會有人成為人性矛盾的犧牲品或受害者。

我想,傳福音還是要以傳主恩為重。我沒有見過完美的傳道人,所以傳道人如果著重在指責人的不完美。那麼傳福音的果效就沒有了。畢竟人的罪行是存在的,是一個越拔越生長的毒瘤,怎麼除也除不乾淨。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4 13:45

謝謝貞吟的寬容。

我必須承認我自己的文字能力不是很好,說話跟心裏的意思有時候會有距離,沒有說完全,反而讓人誤解。

罪這個字在一般使用中文的人很容易想到是不得了的,世俗的犯罪 - 我個人常說的犯罪,就是屬於人性的罪 - 譬如:妒忌、驕傲、狂妄、不能控制情緒而傷害別人的 feeling.......等等,這樣的罪是每個人每天都可能發生的,也是痛苦與空虛的由來。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7-15 00:43 回覆:

謝謝珍珠更詳盡的回應。罪性就是耶穌基督所針對的。

福音書裡我們看到耶穌通常講的就是人類自己無法改變的隱藏心裡的罪性,就是那些嫉妒,自私,自大,猜忌等心態情況。

神的恩典要改變我們的也是這些會轄制我們的性情。所以神並不是接納我們如今的現況,而是透過耶穌的救贖,看待那些相信耶穌救贖的人為祂的兒女,在這個基礎上,恢復我們的生命本質,使得我們脫離浪子的敗壞習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4 12:09

剛剛看到樓下小信的留言 - 我覺得這是典型外邦人的想法。

沒有錯,在教會裏有很多基督徒也許努力要朝著聖人的標準前進 - 我個人認為,越是如此用自己的想法在努力的人,反而不會做得對,或做得好,甚至可能還會犯下一般人看得到的罪。 - 因為靠自己是很危險的。

我更相信一個真實的基督徒,保持自己跟神的交通,一定有聖靈引導。因為聖靈的引導,不可能會走錯路。不可能仍然犯罪。

這是我自己個人在教會裏多年的觀察與自己的生命經歷的心得。

我的話不見得是正確的,只是個人的分享。

備註:我的第一個留言是我習慣的自說自話,不見得跟格主文章有關聯。我想到我自己選的那首歌 it is a new day。所以有感觸。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7-14 13:15 回覆:

的確有些人是認為基督徒是可以隨意犯罪。反正犯了罪再去悔過,神總是會赦免的。但這是誤解神的恩典與真正基督徒的生命。

基督徒的生命是從基督而來,是與耶穌基督合而為一的,是有同樣生命本質的。這應該就是你說的,有聖靈引導,就不容易犯錯,也會謹慎,不是因為害怕神懲罰,而是不想中斷與父神的美好關係。

很高興珍珠能分享個人生活的體驗,這樣的討論很好。


小信
2013/07/14 10:56
這不就是很多人以為罪被洗清,過去,現在,和未來的罪都被洗淨,可以安心的在神的國度裡繼續安心的犯罪?我當然不是說我們都不犯罪,差別在"知道犯罪後的態度"與"反正罪被洗清,安啦!"兩者的差別。疏忽了神的最大特徵是He is Holy!  其他好像都本末倒置。沒有耶穌讓我們沾個邊,我們都只有下地獄的份,根本不配談其他。就像最近的 same sex marriage,唉!人的惰落好可怕!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7-14 13:04 回覆:

 這就是貴重恩典與廉價恩典的差別。反正神接納現況,那麼其他人還有什麼可說的?反正神是愛,所以應該是要分別為聖潔的神子民,可以繼續過浪子的生活。

如果要繼續流浪,就無需回家。要回家,就要珍惜這個本來人類受造就賦予我們的身份,那也是耶穌的捨命贖回來的。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本相?
2013/07/13 00:38

不知聖經那段有說到神能接受我們的本相?神是公義的神,該沒法接受我們的本相,現今能接納是因耶穌基督寶血的除罪。

羅馬書 15:7 有提到彼此接納,但並沒說到是因神接納我們的本相,所以我們該彼此接納,這是由人延伸出來想法。彼此接納的原因在於我們先都被神接納在基督裏,所以才能互作肢體,彼此接納。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7-13 13:20 回覆:

類似的似是而非的論點在現今教會還不少,難怪本應該屬基督身體的教會如此軟弱。真理傳講時打了折扣,信徒信的糊塗,根基不穩,隨風飄蕩。

有個初信的姐妹曾問我,這句話出自聖經何處,我說聖經裡根本沒有這句話。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悔改就要滅亡
2013/07/12 14:22

我想, 在揀選之時, 神是按著我們本相接納我們的

使徒行傳2:37b-39 問弟兄們我們當怎樣行? 彼得說: 你們個人要悔改, 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 叫你們的罪得赦, 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 因為這應許是給你們和你們的兒女, 並一切在遠方的人, 就是主, 我們神所召來的

 

現今的教會已漸漸不太談悔改, 但我認為, 真正的悔改, 才會有真信仰, 才能有信, 生命才能更新, 經得起考驗; 信心是一種品格, 不是一個教義, 聖經中的信, 就是指神的話語。

貞吟這篇提到路加福音浪子的故事, 跟我剛剛在後台和一位姊妹所討論的一樣啊!

我來補充一點, 好讓不是基督徒的朋友們可以更清楚整個故事: 小兒子向他父親說得罪了天, 也得罪了父親之前, 是耗盡了從父親那裏拿到的所有家業, 任意放蕩, 浪費資材, 後又遇到饑荒窮苦起來, 於是投靠的人打發他到田裡去放豬(餵豬是猶太人很低下的工作), 他恨不得拿豬所吃的豆莢充飢, 也沒人給他; 於是, 他「醒悟」過來, 就說: 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 又有豐富的食物, 我卻要在這裡餓死嗎? 我要「起來, 到」我父親那裏去, 對父親說: 我得罪了天, 也得罪了父親, 不配再稱為你的兒子, 把我當成一個雇工吧! 於是他「起來」往父親那裏去, 他還在遠處, 父親看見了他, 就動了慈心, 跑過去抱住小兒, 除了一句責備的話都沒說外, 還吩咐僕人將上好的袍子給他穿, 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吃喝快樂。

我們的信仰也必須先要經過真心「醒悟」、就是真心「悔改」, 對於過往的價值觀、後「悔」的向主承認自己搞砸了、現在決定靠主回轉、才會有行動力要去「改」。

 

我們若認為自己蠻好的、就會越離悔改越遠;譬如以前是為自己開心、常想到的是、這樣做對「自己」有甚麼好處?那樣做對「自己」有甚麼好處時、改變後完全只能依靠主、在意主怎麼看自己?  能想到這樣做會不會榮耀主? 那樣做會不會榮耀主時、就是悔改後必要生出的改變、那是一個大回轉。

經過悔改的信, 與主會建立更親密的關係, 也會更經得起考驗! 

這樣的悔改不是情緒上的、而是意志上的、不是聽完講道情緒激動來信主、激動過後又忘了;真正的悔改、是要「決心」置死自己的心思意念、靠著從主而來的能力、成為新造的人; 不是光「後悔」沒有實質「改變」、像是猶大一樣。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7-12 22:17 回覆:

謝謝你把浪子的故事加以補充,敘述詳細。

神按著我們‘本相’接納我們---這個本相應該是回溯到最初我們受造之時的樣子:我們是神的兒女,而不是那個浪子的形象。這是兩個不同的樣式(images)。多半教會現今講的是後一個。

浪子悔悟回家,但是在父親心裡和眼中,他一直是那個他牽掛的‘小兒子’,所以他是歡迎‘兒子’的回來。

人類全是造物主神的兒女,只是有的人知道,而回家;有的人還在家門外流離失所。

但是只要願意回家,神的雙臂是張開迎接的,因為祂未曾因人流離在外,就棄絕我們。反而藉著耶穌基督而繼續顯示祂對人的愛。而回家的人,祂必要恢復其原先尊貴的形象。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