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境中的爸爸身影.
2013/05/31 06:36:06瀏覽628|回應1|推薦27

與妹妹們聊天,不經意提到去世多年的爸爸。

當時他應該還是意氣風發,精力旺盛的中年人,卻經歷慘痛病症而蒙主恩召。這已是幾十年前的家中重大變故,幸好媽媽毅然決然肩挑養家重責,我們的學業不致於中斷。

在這麼長久的歲月,每一思及,對媽媽的辛勞,我們總是懷抱無盡感佩,至於爸爸,著墨甚少,畢竟他缺席於我們都還是一心向學的學生時代,一夕之間,我們被迫急速成長懂事,深印腦海的是媽媽起早趕晚去工廠賺錢的身影,爸爸的印象逐漸減縮,以至於淡忘。

也不知為何,在姐妹聚會,被遺忘的爸爸忽然成了聊天主題。我們先是一陣感慨,這麼一個外型英挺,為人和善的人,居然短命如斯,父女緣分淺薄。

二妹從小大眼圓溜,長相可愛,能言善道,頗獲爸爸喜愛,他經常攜帶公主裝扮的二妹四處獻寶,或是參加同事聚餐,或是參加公司的自強活動,二妹小大人式的言談,總能獲得在場叔伯阿姨們誇讚,爸爸滿臉生輝,高興得嘴巴闔不攏,只是好景不長,她還是國小學生,便失去爸爸護愛,好長一段時間,夜不安枕,睡夢中哭醒。

「爸爸」二字,陌生且發音生澀,他的一生,留給我們的印記,猶如薄霧迷茫中漂浮的一點影像,那是點狀的偶然,不見連綴的動畫,可茲談論者有限,因此話題很容易便轉向去世後的爸爸入夢的身影。

爸爸去世後數月,二妹夢見牽著爸爸的手漫步陌生的遼闊海邊,爸爸咧嘴含笑,一雙眼睛慈愛地望著她,她也含笑以對,好似回到昔日父女互動的快樂,然而此時,爸爸忽然消失不見,她驚恐萬狀,呼喊哭泣,最後被媽媽搖醒,當時是清晨的四、五點鐘,窗外一片灰暗。

那片夕陽西沉下的陌生海域,夢境中一閃而逝,卻深深鏤刻二妹的腦海記憶,後來她跑遍台灣各大海水浴場,或是山邊水湄,始終無一實景應對。

數年前,她海外出差,去到美國的佛羅里達州,一個傍晚時分,天邊晚霞幻化多采,海水閃爍金碧輝煌,她不自覺地朝海邊走過去,忽然她感到冷意上身,雞皮疙瘩四起,眼前景象一點都不陌生,她終於找到夢中曾與爸爸牽手漫步的遼闊海邊,她忍不住掩面低泣,輕聲呼喊:「爸爸,我來了,可是你在哪裡?」

爸爸生前種種,我們記憶不多,反倒是去世後入夢身影十分深刻。

他曾經去找大妹,說他的房屋漏水,身上衣服溼了一半,很不舒服。原來他的隆起墳頭,不知何因坍塌一角,又逢多雨季節,想必雨水滲入棺木了。

他也來過我的夢境,皺眉苦惱訴說:「皮鞋太鬆了,走路不方便。」爸爸重症後期全身水腫,嚥氣後,腳盤仍然浮腫,穿不下早已準備的新皮鞋,為他更衣的爸爸好友,一時權宜,用剪刀剪開鞋子兩側,才勉強著裝完畢。只是這件事的過程,我既不曾親眼目睹,事後也不曾聽聞,還以為鞋子買大了,媽媽聽了我的轉述,悠悠地說:「那也沒辦法,不剪開就穿不下。」

爸爸最後一次進入我的夢境,我已有一份穩定工作,有能力分攤媽媽肩上重擔。依稀記得,我與爸爸共乘一部小轎車,奔馳曲折多彎的小徑,一側是高山聳立,點綴幾棵青蔥樹木,幾株茂盛雜草,另一側則是懸崖峭壁,爸爸坐在副駕駛座,始終側臉含笑望著後座的我,司機與我旁邊坐的都是看不到臉的男生。

二妹有幸覓得夢境中的海邊,我卻至今無所獲,或許爸爸想要傳達的訊息並不是一個地點方位,而是暗示我的人生曲折多變化,我得步步為營,小心為上。仔細回顧過往,也確實如此,只是至今仍想不透,兩位同時入夢的男生是誰,有何意涵。

如今爸爸枯骨已進厝祖墳,與歷代祖先為伴,他給了我們生命,卻又無法陪伴我們成長,想必滿含不甘心也遺憾,所以魂魄依依,常要入夢指點,盡一盡為人父的責任。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b2951&aid=7685633

 回應文章

仲雲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3 13:12
洗鍊的文字透出父女深厚的感情,謝謝您這麼好的文章。
浪濤(jb2951) 於 2013-07-29 08:46 回覆:

感謝到訪

並請繼續支持指教

父親早逝,這是我們幾個姐妹的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