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謝師宴
2013/06/11 21:36:13瀏覽276|回應2|推薦11

將要畢業離開學校,三年級各班陸陸續續舉辦謝師宴,這是三年來,師生間最沒距離的聚會,應該充滿溫馨感傷的最後一聚,多半老師都會前往捧場。

一走進教室,學生們大吼大叫:「老師好,歡迎光臨,…」震天響地的聲音,讓我這忙了三年的任課老師頗為滿足,自認一切值得。

屬於我的小老師立刻遞上盤子、筷子,豐盛菜餚擺在教室中央由課桌並排的臨時餐桌上,五花八門的菜色,隨人所好,任君挑選,我隨意夾了幾道菜,坐到老師專區吃將起來。

隨後又有幾位老師加入,我們邊吃邊聊,倒也不覺得無趣。放眼一望,師生壁壘分明,學生除了我們進門時的聲嘶力竭吼叫,再也不見任何一人靠近表達謝意,他們三五成群的聊天打鬧,歡樂聲似乎來自遙遠的蒼穹,與我們沒多大關係,心想著,這樣也好,平常威嚴十足,一時要放下身段說些輕鬆笑鬧,還真做不到。

黑板上方拉下一塊大螢幕,正播放他們從國一以來的生活記錄,點點滴滴令人懷念,國一時的稚氣可愛,與三年後的現在一比,方知成長總是不知不覺中變化。

這時走入他們國一時的健康教育老師,他們照例窮吼一氣,聲音稍歇,健教老師笑嘻嘻說:「你們把我忘了,我還是走在走廊上,臨時被通知,說你們這裡有大餐可吃。」

健教老師來回重複「臨時被通知」,學生十分可愛,嘻哈笑鬧中,把罪魁禍首給拱了出來,健教小老師後來轉任英文小老師,他只記得請英文老師參與盛會,哪還記得國一曾有的職務?他靦腆含笑,抓額搔腮,趕緊遞上餐具,健教老師裝滿一盤食物,也加入屬於師長的陣營。

校長大駕光臨時,學生已吃得差不多,也笑鬧夠了,有些跑去別班串門子,幸好三年的生活教育相當成功,與校長再怎麼不熟悉,距離再怎麼遙遠,教室裡的學生仍然沒忘了給予最高規格的歡迎嘶吼,校長咧嘴含笑,講了幾句祝福的話後,也坐進師長專區,導師忙著布菜端湯,我們負責應酬聊天。

謝師宴接近尾聲,突然一群男生興奮吶喊拱進個子嬌小美麗的美術老師,高大的男生幾乎淹沒美術老師的身影,專區的幾位老師拉長脖子,左看右探的,方知來者是何方神聖。

一位男生立刻拉來電腦坐椅,安置在靠門口的男生特區,請美術老師端坐,另一位男生精挑細選地裝滿一盤菜肴,送進她的手中,她優雅地一小口一小口吞嚥,幾位男生左右護衛,不離不棄,還不時說笑逗趣,惹得美術老師咯咯笑不止,她始終不清楚教室另一邊有老師專區,而專區的老師個個瞠目結舌,很不是滋味。

我忍不住說:「還是年輕美麗較受歡迎。」

導師臉帶笑容,可口氣不很愉快:「三年來,我認真努力,他們竟然看不見其中辛勞,美術老師不過教他們一年,卻如此受歡迎。」

學科老師一星期幾堂課,對學生的上課態度要求嚴格,成績進退還要穿插責罵訓話,導師的責任更重大,管教事項巨細靡遺,無所不包,與學生總存有無法消瀰的鴻溝,只是我相信,學生心中都有一把尺,未來的回憶中,對曾經付出的老師,仍然感激不盡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b2951&aid=7731615

 回應文章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青少年
2013/08/05 22:15

青澀似知未知的年紀最難帶,尤其時下這種氛圍.

辛苦了!

浪濤(jb2951) 於 2013-08-14 19:49 回覆:

確實如此

現在的青少年活得相當自我,卻又缺少判斷是非能力,稍不如意,便吵吵鬧鬧,偏偏老師已沒有管教權。

這就是老師難為的原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與滿足
2013/06/14 17:09

謝師宴的歡樂與喜悅

一定把三年的辛苦與疲憊

化得無影無蹤了

浪濤(jb2951) 於 2013-06-16 11:02 回覆:

老實說,老師與父母都是無怨無悔的付出,其中酸甜苦辣自己知

學生最後的幾句感謝或懺悔,曾有的不滿,立刻煙消雲散

相信大半老師都是秉持這種信念,努力守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