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悼鬥士沈野先生
2010/06/24 13:37:36瀏覽686|回應0|推薦4

沈野是台灣家喻戶曉的人物,其非常奇特的早年經歷,跟他的獨家報導雜誌一樣,至今為人津津樂道。

沈野先生的父親是國民黨高級將領,一九四九年隨國民政府遷台。沈野留在大陸,以沈野的家庭背景,沈野以黑五類反革命餘孽的身份,在大陸受盡屈辱、折磨,沈野以堅毅不屈之個性挺過了種種磨難,非但挺過了,而且逃離大陸,時在台灣「反共抗俄」時代,沈野以「反共義士」的身份受到台灣當局熱烈歡迎。

沈野後來政大中文系畢業,從事新聞、文代事業,創辦獨家報導,曾有月銷三十餘萬份的記錄。

沈野雖然反共,但是統派,後來鑒於台獨思想毒害國人,又執筆為文打擊台獨思想,拆穿民進黨騙局,契而不捨達數十年之久。

我跟沈野認識不久,是老友林倖一先生介紹,我送了沈野我寫的「二二八真相解密」、「策馬入林」兩本書,當天只閒聊了幾句,第二天沈野約我跟林倖一再見面,沈野對我的文章有很多溢美之詞,並要求我替獨家報導寫專欄,我答應了以後開始在獨家報導寫了一年多的專欄,其間沈野非常尊重私的文章,從來不改一字,至到沈野先生在醫院失去意識,獨家報導人事變動後方才停筆。

其間我多方與沈野先生聊天,沈野對統一充滿期盼,對中國的未來也充滿信心,對台獨則痛惡之極,我與沈野在思想上、性格上有很多契合之處。

沈野先生為璩美鳳事件聲望受到重挫,後來又因女兒替他頂罪坐牢而被社會大眾批評,獨家報導的銷路也逐年下滑,連年虧損的情況下沈野常有結束營業的打算,但是基於一直認為獨家報導專欄部份對台灣社會有影響,做反獨促統先鋒艱苦地維持下去,的確過去邱義曾經替獨家報導寫稿多年,胡忠信迄今還是特約撰稿人,沈野憑一個人的力量支持一個認為可以對抗台獨的雜誌,長年的入不敷出,令沈野野心力交瘁。

沈野對璩美鳳事件頗有悔意,遠赴新加坡向璩美鳳道歉,並取得璩美鳳的諒解。女兒出獄後送了女兒一棟房子以表補償與歉意,在在都顯示了沈野性格坦蕩的一面。沈野真正做到了「知恥近乎勇」。

沈野一生充滿了傳奇,也充滿了爭議,沈野先生的最後十年過得異常痛苦,事業不順、疾病纏身,死亡對沈野而言是一種解脫。

以平均年齡而言,沈野少活了十年,但是十年放在天地宇宙只一瞬間,沈野一生充滿傳奇、充滿爭議,但不可否認地他是一個鬥士,一個求不屈服的鬥士。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wu0211&aid=416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