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雁行折翼
2010/06/04 13:32:06瀏覽957|回應0|推薦9

大妹珊珊因為只比我小一歲,所以從小我們感情最好。

珊珊是我們家來台五個孩子中最漂亮的一個,因為乖,所以特別得到父母的疼愛。姐姐常常跟同學宣傳她家有一個漂的妹妹,當時有一位美麗而氣質高雅的美國女星譯名叫英格麗保曼,姐姐常跟同學說她有一個妹妹像這位美國女星,結果很多次姐姐請朋友到家裡吃飯就是為了讓同學到家裡來看妹妹,妹妹的美可見一般,妹妹的美是綜合了父母的優點,這種情形其實並不多見。

妹妹不但漂亮,而且有一顆善良的心,妹妹一直到大學畢業,不停地幫助班上比她窮困的同學,那時我們的家並不寬裕,爸爸白天上班,晚上兼課;媽媽養雞,孵豆芽菜貼補家用。但是妹妹總會碰到比我們家還困難得多的同學,只要妹妹回家一說,爸爸一定想盡辦法幫助妹妹的同學,或幫忙學費,或把爸的補給(米、麵、油等)終年交給同學直接領取,妹妹有宗教家的情懷。

妹妹讀大學時交了一位男朋友,這位男生相貌堂堂,身裁高,大可是學歷不好,高中畢業後即就業。爸媽堅決反對他們來往媽媽多次惡言相向,爸爸也堅決反對,爸媽反對的唯一理由是對方的學歷。

當時家裡雖窮,但是父母依然以書香世家自居,有很封建的貴族心態。最後妹妹與那位男朋友分手,妹妹是孝順的女兒,妹妹沒有反抗的膽量。後來聽說那位男友人品很好也很上進。我每次回憶到這件事都令我有揪心之痛。

爸媽反對的理由,今天看來實在不通,但是爸爸民前十八年生的,媽是民前二年生的,他們的年齡跟我們隔了不止一個世代,我不怨他們,但想到妹妹的委曲,至今猶覺心酸。

後來妹妹認識了一位董先生,董系江蘇世家,祖父是江蘇軍界前輩,董本人大學畢業,任職政府機構,這次爸媽沒反對,他們很快就結婚了,夫妻非常恩愛,妹夫比妹妹大不少歲,對妹妹十分疼愛,婆婆跟妹妹相處很好。

未久妹妹懷孕了,兩家人都很高興,期盼著新生命的來臨。

有一天妹夫接到南投電話,婆婆生病了,婆婆在南投教書,當時交通不便,夫妻同時請假到南投探望婆婆。

大概是妹妹到南投後的第四天,爸爸在台北摔了一跤,骨折開刀住院,妹妹聽到了爸爸住院決定第二天跟妹夫回台北.當時南投的特產是水蜜桃,很貴,上市季很短,妹妹要買一盒桃子回家給爸爸吃。妹夫騎摩托車帶妹妹上街,妹妹坐上後座以後,婆婆看有點小雨,就拿了把傘給妹妹,妹妹接過雨傘,在雙手開傘的那一瞬間,妹夫剛巧發動車子,妹妹雙手都在撐傘,重心不隱,向後摔倒,後腦著地,妹夫扶她起來,妹妹只說了一句:「好痛!」就沒有再醒來,那時妹妹二十六歲,身懷六個月的身孕。

我跟二妹趕到南投,到了醫院的停屍間,看到妹妹冰冷的遺體,我一面大哭一面跺腳叫罵:「老天爺沒眼呀!這種人會這樣死掉!」

在簡單辦完喪事以後,更痛苦的事是如何告訴爸爸,爸那時身體很差,所有的老人病都有,大家決定暫時不告訴爸。

白天大家上班、上課還好,下班後面對爸爸,大家輪流跟爸講話、談事情、說笑話………。那時我才知道什麼是強顏歡笑。

爸爸終於起疑心了,因為太久沒有妹妹的消息,我們騙爸,妹妹因為貽兒發育不好,所以住院了,後來又說妹妹流產了…………

實在瞞不下去了,我跟姐姐說乾脆告訴爸爸算了,姐姐說她不敢,姐姐說爸一向疼妹妹,妹妹又是那麼善良的人,連我們都受不了,爸爸怎麼受得了?「但是爸爸已經跟我說,妹妹一定是出了意外,別騙我了………。」姐弟除了嘆氣,也拿不出具體辦法。

那一年全家都在愁雲慘霧之中生活,每天都度日如年,白天在傷痛中偷偷流淚,有時躲到無人處大哭一場,晚上跟姐妹面互相假裝不再傷心,面對爸爸個個成了演員,一年多的折磨、煎熬,每個人都身心俱疲,每個人都瀕臨崩潰,每個人除了難過之外,都對妹妹的橫禍充滿迷惑與憤怒,頗如孔子的心境「斯人也而有斯疾」,天理何在呀!那麼善良的人……

一個禮拜的早上,我晚起,爸在客廳,突然叫我:「之璋,過來!」語氣嚴肅,完全命令式,「妹妹埋在那裡,帶我去,就是現在,別再瞞我了,大家都累了。」我只楞了幾秒鐘,回答爸:「好!我帶你去!」多年來我一直佩服我當時的反應,事情是不能再拖了,我勇敢地面對。

在去墓地的路,我詳細向爸報告了妹去逝的經過,爸一語不發,到了墓地,我扶著爸,爸拿著柺杖,爸看到了墓碑,突然站住,號啕大哭,聲振山林,並不停地用柺杖擊打地面,渾身戰抖,我扶著爸,一面搖著爸一面說:「爸別傷心了,妹妹根本不是人間凡人,她那麼善良,怎麼適合這個醜陋的人世,她到人世間走一趟,也許有特殊任務,任務完了,老天爺接她回去了,假如她活下去,她也無法面對這醜惡的社會……。」我想爸沒聽進我的一個字,我猛然發覺我的話根本是講給自己聽的,最後我說:「爸,你要保重呀!你要是倒下去,媽怎麼過?」爸停止了哭泣,爸媽感情極好,也許這句話奏效了,爸又凝望了墓地一陣子,然後平靜地說:「回家吧!」

沒想到爸很快就恢復正常,經此巨變,我跟姐妹之間感情突然變得很好,大家對生命也有了新的體會,最意外的是爸爸很快地恢復正常,四年後爸爸食道癌過世。

一直到爸去世多年後,我回憶這段往事,驚覺爸爸在到妹妹墓上痛哭過一次後再也沒去過妹妹的墓地,一直到死都沒有再提過妹妹,一直到我飽經憂患,漸漸老去以後,才體會到爸爸為了怕大家擔心他,所以把深沈的哀痛埋在心底,表面恢復正常,一直到死都沒再提過妹妹,這不也是強顏歡笑嗎?

天哪!天哪!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wu0211&aid=4096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