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郭台銘說幾句公道話
2010/06/17 10:01:47瀏覽576|回應0|推薦1

富士康連續自殺事年轟動海峽兩岸,郭台銘道歉、加薪似乎都還沒有平息眾怒:「為富不仁」、「苛待員工」、「非人性化管理」,種種指責未曾稍歇,一時之間郭台銘由台灣首富突然變成人人旨曰可殺的惡魔,種種指責我認為對郭台銘是十分不公道的。

記得多年前我與江丙坤先生到政大博士班演講,題目已忘記了,但內容是與財稅有關的議題,我的開場白令同學大笑不止,我說:「商人逃稅跟軍人報國一樣是──天職……………。」我的理由是稅是商人重要成本之一,如何少繳稅等於如何降低成本,那是做老闆天經地義的事,說好聽些用「節稅」也可,但是大前題是不違法,如違法被抓受罰──活該!世界上沒有一個商人、一個公司嫌自己繳稅太少,主動向政府要求加稅者。

同樣邏輯,工資是商人重要成本之一,對老闆而言,工資愈低愈好,也沒有那個老闆會嫌工資太低了,基於善心而主動給員工加薪者,否則為什麼全世界的勞力密集產業往中國跑?

商人的主要責任是什麼?是賺錢、是謀利。小公司替自己謀利,替股東謀利;大公司股票上市,公司替投資大眾謀利。這就是商人的天職,以謀利的標準來看,郭台銘對得起股東、對得起投資大眾!

至於勞資問題,工資乃是由市場決定,勞資互動也由市場決定,在六○至七○年化,台灣經濟起飛,台灣勞力不足,工資節節上升,員工福利競相提高,甚至很多紡織廠僱用帥哥做康樂組長,沒事舉辦康樂活動、郊遊來攏絡女工者,而去年金融風暴,許多公司裁員、或無薪假,員工只得默默承受。

公司面對經濟風暴是生存問題,若公司在成本上不斤斤計較,萬一風暴來臨挺不住,垮了,誰會同情你?社會大眾的投資泡湯了,造成的問題不是更大、更多?

至於管理是否允當?是否人性化?除了一個企業的文化,尚有所在地的法律可以規範,凡不踰越法律者,外人即無署喙的餘地,因為沒有人強迫你到那一家公司,工資的成本考量與公司的吸引力,企業主自會拿捏,不合情理或召不到工人,或會受所在地政府的干涉,都不勞別人費心。

用泛道德的標準來指責郭台銘是不合理的,郭台銘不是慈善家,不是宗教家,郭台銘是一個成功的商人,郭台銘在大陸的企業成功地運轉了多年,富士康的制度、管理並無多大問題,許多工人的壓力來自獎金制度,獎金制度又是針對大陸文化的特殊設計。富士康自殺事件涉及兩岸文化差距問題、對商人社會責任認知問題,內情極為複雜,所有箭頭指向郭台銘是不公道的。

我不認識郭台銘,也沒有幫他說話的理由,同時我也不喜歡郭台銘的囂張、要闊等作風,但是我們也不要忘了他只是一個商人,以商人的標準──郭台銘是合格的。

一味用泛道德的標準指責郭台銘,一味幫工人喊冤叫屈,郭台銘付出的工資如果超過他能承受的範圍,或高過市場行情,郭台銘垮了,或者郭台銘不幹了,倒楣的是工人呀!

近來台灣有上百位所謂學者召開記者會,譴責郭台銘,說郭台銘是台灣之恥,其實這些頭腦不清、是非不明的學者才是台灣之恥,請問以商人的角色,郭台銘有教父的成就,請問諸公,在學術界你們有什麼成績?台灣學術界近二十年來在國際上有什麼地位?這些學者真不要臉!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wu0211&aid=4136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