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汝皆亡 外省人的故事之六(上)
2010/11/30 10:36:11瀏覽564|回應0|推薦0

民國四十八年七月南部某訓練中心發生血案。一位老士官長槍殺輔導長及幹事,並打傷兩名充員兵後自殺死亡。輔導長及幹事腦部中彈,當場死亡,兩位充員兵腿部中彈,皆輕傷,凶手係預謀殺人。

凶殺震驚最高當局,除下令撒查,並成立專研小組,研究整個事件的經過,同時軍中政工制度展開長時間研究、辯論,反蔣經國勢力藉此事件擬削弱蔣在軍中影響力未果。但軍中政工制度大幅修正。

整個事件被封鎖得滴水不漏,除參與調查者外無人知道這椿血案。

士官長楊志堅跟李維一輔導長是小同鄉,在大陸曾讀同一個小學、歷經各種劫難,最後在台相逢,不但相逢,而且居然在同一個連上當兵,真是巧!

楊士官長小學畢業就當兵了,有一度專門替有錢人冒名頂當兵賺了不少錢。有一回又替一有錢人家子弟當兵,一個月後逃走了,不巧被連長抓回營去,打了二十棍,腿瘸了半年。傷癒後連長與他談條件「你是聰明人,就是沒腦子,我知道你傷好了會再逃,所以有兩條路你自己選,一是我送你軍法,你是累犯,不會輕判;二是好好跟著我,做我的傳令兵,接受隨營教育,認字讀書,將來說不定可以升軍官。」

北伐以後國民政府頒布兵役法,實行徵兵制,中央成立兵役署、各縣市都兵役處、兵役科,負責徵兵,軍中又有團管區、師管區負責徵兵。但是役政從來沒有上軌道,窮人家有些壯丁,不願當兵的一走了之;有錢人家雇人替自己孩子當兵。

當時專門代人當兵者變成一個行業、拿錢代人服役,逃跑以後再找有錢人家再賣一次、這些人俗稱兵油子。部隊常派人去抓,這些人也常被抓回部隊。

「大陸那麼大,兵油子跑遠點不就抓不回來了嗎?」有一次我問一個老軍官。

「這些人賺了錢,通常不會安份,一定會在不遠的鎮上尋歡作樂,受過軍訓的兵油子自以為能,其實一眼就看出來了,當過兵的人衣著行動跟一般人不太一樣,很容易看出來,有時候抓來的兵油子不是本部隊的,我們要把他送回本部隊,他們會哭喊著要留下來,因為回本部隊,長官恨他,會打得很慘,其實原部隊調到那兒我們也不一定知道…………。」

李維一小學畢業進城讀高中,高中沒畢業趕上抗戰,也就從軍了,因為讀過高中,所以受過軍中短期軍官訓練班,畢業以後就當上少尉軍官,兩位小同鄉分別幾十年後歷經抗日戰爭,慘烈內戰,兩人在台相逢,雖然一個軍拜上尉輔導長,一個是士官長,但是私下裡哥倆好,兩人經常一起小酌話家常,甚至一起玩女人。小同鄉、小同學歷經劫難,小島相逢愰如隔世,自然情同手足。

想不到有一個兩人的交情居然起了變化,原因是兩人同時認識了一個彈子房(撞球場)小姐,那個年代台灣還是一個單純的農業社會,娛樂不多,看電影、打彈子是花費少的正當娛樂。彈子房非常普遍,城鎮中鬧區的彈子房常雇用薄具姿色的小姐幫客人計分數,其實目的是吸引客人上門,客人追求彈子房小組時有所聞。他們同時認識一位彈子小姐,兩人常結伴去打球,順便跟小姐開開玩笑、吃吃豆腐,後來同時對彈子小姐表示好感,結果彈子小姐居然對士官長表示好感。輔導長開始還假裝有風度,後來對士官長冷言冷語,士官長發覺以後,跟輔導長懇談了一次。表示不願意為一個女人影響到兩個人的交情,何況當時軍人結婚要申請,要上級批准,更何況當時士官長的待遇根本無法成家。士官長說:「兄弟你打衝鋒吧!你條件比我好太多,她嫁給你比嫁給我強,從今以後我再也不打球了。」輔導長很感動,當夜哥倆喝到半夜才回營。

兩個禮拜以後李輔導長跟楊士官長的交情似乎起了變化,營上弟兄發覺他倆單獨行動,兩個都常寒著臉,尤其是輔導長,可能因為工作關係,別說板臉,只要沒有笑容,大家都提心吊膽,雖然輔導長向來笑瞇瞇的,從來沒有大聲罵過人,但是大家都怕他,因為輔導長負責考核官兵的「思想」,思想有問題,有口難辯,重則坐牢、管訓,輕則考績升遷都受影響,而輔導長對官兵的考核是祕密的。在連上名義上的最高領導是連長,但實際上是雙規制,輔導長負責官兵的思想忠貞與否,包括連長在內。連長通常也不敢管輔導長。這就是當時蔣經國推行的政工制度,政工制度引起很大的爭議跟反彈,孫立人因為堅決反對政工制度而與蔣太子交惡,埋下日後被整肅的遠因。雖然軍中長官老輔導長的功能說得天花亂墜,但一般士官總認定政工人員是軍中特工,專門打小報告、專整人的。

兩人交惡在連上引起大家的議論:

「聽說是為彈子小姐。」

「應該不是,士官長早就表示退讓,諒他也不敢跟輔導長搶女朋友。」

「有沒有可能士官長嘴說讓而雞巴沒讓。」王士官長用四川話說,引來一陣大笑。

「不可能,楊士官長不是那種人。」說完大家都點頭。

一個月後的禮拜六,完點名後,連上兄弟都上床了,在連部後面聽到李輔導長跟楊士官長的吵架聲,聲音愈來愈大,後來互罵粗話,後來又聽到哭泣聲,連上官兵聽了半天,每個人都擔心出事,但是連長、副連長都不在,連上階段最高的是一位上尉排長,他不敢出面,一直到兩點多,聲音漸息,連上弟兄才陸續入睡。

第二天晚飯後,大家議論紛紛。

「昨晚我聽到士官長說要檢舉輔導長,輔導長聽了以後立刻回了一句『我肏你媽』,後面的話我就沒聽清楚了。」

「輔導長說我叮嚀你了,官大壓三級,你看我不順眼,好好說我可以把你調到別的部隊,我也可以把你調去管訓,你不要不識抬舉。」(待續)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wu0211&aid=4650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