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凌伯伯
2011/03/16 11:19:39瀏覽530|回應0|推薦7

凌伯伯是一個謙謙君子,身裁高大健壯,說話溫文儒雅,整天笑瞇瞇地,記得小時候常聽爸爸誇凌伯伯的品德跟涵養,是爸爸很敬重的朋友。

凌伯伯在四四兵工廠任上校處長,當年在三張犁那個封閉的小世界裡,凌伯伯算是大官,偶爾看到凌伯伯穿軍服,非常英挺、望之儼然、不怒而威。凌伯母是個大美人,中等身材、略瘦,無論臉型、五官都找不出任何缺點,雖然老了,可是所到之處依然吸引眾人的目光。凌伯伯、凌伯母都是河南人,凌伯母說話一向輕聲細語,凌伯母如果不開口,大家都以為她是江南美女,凌伯母說話帶點河南腔,但是沒有河南腔的土氣。

凌家老倆口最令人羨慕的是夫妻感情極好,凌伯伯對凌伯母十分疼愛,凌伯母照顧凌伯伯也無微不至。凌家有一個兒子,在外唸書、工作很少回家,老倆口只要出門一定手牽手走在一塊,老倆口是真正做到「牽子之手與子偕老」的神仙眷屬。

凌家住在一間日式獨棟房子,院子很大,凌媽在院子蓋了一些雞舍,養雞以貼補家用。凌家發生過一件趣事,有一天半夜裡,院子裡的雞不停地叫,鄰居的狗也不停地狂吠。「一家是有小偷來了。」老倆口猶疑了一下,最後決定到院子裡查看一番,卧室的燈一開,只見小偷翻牆而逃。凌伯伯把院子的燈打開,檢查雞籠的時,發覺雞籠旁邊放了一麻袋雞。原來小偷帶了一麻袋雞來偷雞,主人驚醒開燈以後,小偷落荒而逃,把偷了別人家的雞也丟在凌伯伯家了,這件事當時被大家引為笑談、

我大學畢業到軍中服預官役,爸爸在我退役前三個月中風了,我趕回台北,到醫院看爸爸,爸爸躺在病床上,滿臉鬍鬚、目光呆滯,看到我沒說一句話,凝視了我一會兒,淚水奪眶而出,這是生平第一次看到爸爸流淚,給我極大的震撼,爸爸老了,剎那之間我下了一個決定,從此我要做一個孝順的兒子。爸爸是生命力極強的人,身體一直健朗、熱愛生命,對國家、社會一直有很強烈的使命感.「中風」這個病可能重挫了爸爸對自己健康的信心,也意味著自己即將退出舞台,那應該是一種英雄末路的悲涼。這時我突然想到爸爸給翟伯伯寫的壽序中的一句「當年雄圖盡付東流」。

我替爸爸擦乾了眼淚,深呼吸一口氣,緩緩地說:「爸!不要著急,我問醫生,醫生告訴我你的情況不嚴重,出院後只要生活規律,勤運動,將來一定可以康復,而且這種成功的病例很多。」爸爸微笑著點點頭,還是不發一語。

爸爸出院後,媽媽陪爸早晚散步,爸爸平常手上拿兩顆大鋼珠,整天把玩。一年後爸爸恢復了百分之九十以上,又回學校教書,但是我知道爸爸來日無多,所以常常主動找爸爸聊天,一方面盡孝道,一方面也因對為爸爸的過去十分好奇。

「爸你跟凌伯伯是在大陸認識的嗎?」有一天我突然想到凌伯伯。

「對!跟凌伯伯是老朋友了,凌伯伯在河南曾經做過八個縣的縣長,抗戰期間也在淪陷區任縣長……文官兼武職,對日本、對共黨、對土匪三面作戰很辛苦………」怪不得凌伯伯笑容背後總給人不怒而威的感覺。

「凌伯伯跟凌媽媽感情那麼好,兩人年齡似乎差很多,凌媽媽應該不是元配罷?」爸爸聽了我的話哈哈大笑。

「不但不是元配,而且凌媽媽是被凌伯伯強來的。」

原來凌伯伯在河南當縣長,當年的縣長多兼保安司令,軍政大權集於一身,凌伯伯在縣長任內從不帶家眷,因為元配是個不識字的鄉下老太太,見不得場面。有一天凌伯伯看上了比他少很多的凌媽媽,凌媽媽在師範唸書,是大地主的千金,凌伯伯找人提親被斷然拒絕了,凌伯伯又輾轉找到共同的朋友,一再提親一再被拒,凌伯伯無奈之下派兵把凌媽媽搶走了,凌伯伯把凌媽媽安頓在它縣朋友家,後來生米煮成熟飯,凌媽媽也認命了,兩口子歷經抗日、國共內戰,一路到台灣來………

我聽了爸爸的話大吃一驚,想不到溫文儒雅的凌伯伯居然會做出梁山好漢的行徑,縣長公開搶奪良家婦女,真可謂無法無天,凌媽媽被搶,不可能立即就範,凌媽媽怎會認命,怎麼會對凌伯伯那麼好,其中必然經歷了許多心理的矛盾與轉折,最後竟然在台灣跟凌伯伯白頭偕老。

每當想到凌伯伯、凌伯母的恩愛,就會想到我一位老同學跟女朋友相戀八年,結婚後一年多就離婚了,婚姻是人生最大的賭博、禍福難料。

婚姻、愛情似乎很像兩年前流行的網路名句:「問世間情是何物?一物剋一物。」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wu0211&aid=4984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