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話技巧1
2008/11/20 08:49:49瀏覽1012|回應0|推薦3

      對話技巧1

  有一天,有一個從事舞蹈教學的朋友告訴我:

「他在憤怒情緒下,犯了惡語傷人的錯誤。」

 

  她常常到一家水果店去買水果,那個水果店的老闆知道她是

舞蹈老師以後,好幾次都說:

你最好了,屁股搖一搖就有錢賺。

句話雖然使她很不高興,但是每次都盡最大的力氣把它忍了下來,

以至晚上想起來睡不著覺。

這次她忍無可忍了,回答他:

你講話就是這麼粗魯,怪不得你會離婚;八成你太太

也是受不了你的粗魯才要離婚的。

  結果等她挑好水果會帳時,老闆很生氣的說:

我離婚是我自己的事,你憑什麼說我﹖

再這樣我要把你列為『拒絕往來戶』。」

 

  是了,她無意中拿水果店的老闆離婚這件事來攻擊他,

使水果店的老闆很生氣,是犯了惡語傷人的錯誤。

可是她是一個正直、忠厚的人,怎麼會「惡語傷人」呢﹖

因為她好幾次聽水果店的老闆說「你屁股搖一搖就有錢賺」

都很生氣,但是卻把氣「忍下」未發作。

這次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一發作,就把從前累積的「氣」

都一並發洩出來,所以殺傷力驚人,選了「離婚」的罪名

攻擊對方。

 

  水果店的老闆雖有離婚的事實,但是為什麼離婚我們並

不知道,在「盛怒」之下說

你太太也是受不了你的粗魯才要離婚的。」

不論老闆離婚的原因是不是「說話粗魯」,他都是會生氣的,

結果一氣之下把老顧客「列為拒絕往來戶」。

 

他心理氣得說「寧可不要賺你的錢,也不要受冤枉或被譏笑」。

 

從他這麼激烈的情緒反應,使她深覺「罪惡」,她有了「不該惡語傷人」

的覺悟。

 

  其實,不但我的朋友是一個忠厚、正直的人,

水果店的老闆也不是「很粗魯」的人,

否則在「寧可錢不要賺」的「憤怒情緒」下,不只是

把我的朋友在口頭上列為「拒絕往來戶」而已,很可能

「拳打腳踢」的動起「粗」來了。

他說:「搖一搖屁股就有錢賺」也可能真是「羨慕」之心所說出來的

「恭維」之詞,毫無「輕視、侮蔑」之意,只是「措詞欠當」,正好

使她生氣而已。

 

幾句短短的對話,就有許多猜疑、誤會、情緒失控的失誤。

   要避免這樣的事情,必須及時把自己的「情緒感受」

   讓對方知道;不要在說話時為「維護形象」、「不好意思」

   而作「沒有必要」、「引起誤判」的忍讓;事後再恨得「

   牙齒發癢」、「睡不著覺」。

  朋友們!希望這篇文章能夠幫助你:

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對話困擾,

減少一些人際的衝突,

也希望這篇文章:

能夠為社會保留多一點的祥和之氣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gjnan&aid=2400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