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怎樣審題(抓準演說的題義)──基隆市小學演說講評
2008/10/17 06:49:41瀏覽2280|回應0|推薦6

   怎樣審題抓準演說的題義)──

基隆市小學演說講評     

    10/15在基隆聽了14位國小學生的國語即席演說;因為這是全基隆市各小學的菁英,所以每一個孩子都能夠侃侃而談,也都說得頭頭是道;而且絕大多數都中氣十足,聲音宏亮,只有一兩個人的音量不太夠;國語更都說得相當好,除了少數幾個有些許的缺點以外,發音都很正確。我把講評及建議寫在這兒,希望「有緣」的小朋友看得到,同時也給「有緣」看得到的朋友們作參考。

    這種比賽的題目是在演說前30分鐘當場抽籤決定的,所以抽籤知道題目以後要立刻「審題」「審題」的第一步是看清題目的每一個字,這一點14位小朋友都做得很好,沒有人報錯題目;我曾在評教師組演說時,曾看到因為過緊張而把題目的「字」看錯的老師;從「克服緊張情緒」這一點來看,這14位小朋友都很了不起,將來都可能成為社會上「呼風喚雨」的領袖人物。

  14個人的題目都不一樣,依照出場順序是

我最難忘的一次經驗」

「我最喜歡的一種植物」

「我最喜歡的一個節日」

「我最喜歡的一課課文」

「我最難忘的一件事情」

「我最喜歡的一則故事」

「我最佩服的一位同學」

「我最喜歡的一個地方」

「我最擅長的一門功課」

「我最難忘的一個暑假」

「我最喜歡的一件禮物」

「我最喜歡的一本課外讀物」

「我最喜歡的一首詩

我最想學的一項才藝

每一個題目都沒有指出確切的「標的」,必須由演說者自己提出答案;這一點每個小朋友做得很好;大概她(他)們背後都有關心的家長及熱心的指導老師;小朋友會有這麼好的成績,都是因為有家長們長久以來的關心呵護,以及老師們利用課外時間特別認真教導訓練的結果啊!

    這次比賽在內容上美中不足的是許多小朋友的「審題」欠精確。每個題目都有「我最…A…的一…B」四個字,而「A」是用來限制「B」的,不能夠只針對「」去發揮。

    例如第一位小朋友說她最難忘的經驗是參加作文比賽,因為對作文頗有信心的她,到總決賽時發現作文題目是她所不會寫的,心裡很「害怕」,這個「害怕」就使她很「難忘」了;沒想到在她都忘了作文比賽這件事了,卻接到獲得「佳作」榮譽的通知,這使她更加「難忘。這樣忽熱忽冷、跌宕起伏,雖然她的聲音比較細小一些,但是仍舊能夠引人入勝、扣人心弦。不過其中很可惜的是:這次作文比賽既然是她所最難忘的事情,怎麼會在比賽後就幾乎忘了呢?對於「難忘」兩字說得不很妥當。

  第二位小朋友說:「樹」是她最喜歡的一種植物,因為樹木可以乘涼、樹木會散發芬多精、樹木能把二氧化碳還原成氧氣、樹根更能防止土石流,這些論點都說得很好,可惜結論卻說「樹的功能卻沒有很少,所以我們要多種樹」;假使最後「樹的功能卻沒有很少」這句話改成「因為樹有這麼多的用處」,然後說「所以我最喜歡的一種植物就是樹」就很切合題目了。

    至於國語發音方面,有些小朋友的「ㄥ」音發成「ㄣ」,還有人把「什麼」說成「ㄕㄣˇ ㄇㄛ」,有一位小朋友把「慢慢地(.ㄉㄜ)」說成「ㄇㄢˋ  ㄇㄢˋ .ㄉ丨」。國語發音的缺點很少,可見基隆市的小學老師們都教得很好,而小朋友們也很認真學習,才會有這麼好的成績,這真是一件可喜可賀、值得表揚的事情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gjnan&aid=2304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