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湖州豆沙桂花粽
2012/06/23 20:52:11瀏覽1960|回應1|推薦30

 
引用文章 一串串粽子串起的一串串親情 
引用文章 傳統的台式肉粽



端午節前,當到處飄起粽葉香的時候, jane的完全沒有動靜,因為懶。
懶人過節也是可以的:假裝不記得了;假裝忙得沒空過節;或是回家啃老 。
我媽今年不僅包了傳統台式肉粽,也包了客家粿粽,應景是綽綽有餘 得意

努力表現得不在乎的樣子,望著去年還剩下來的粽葉和表姐送.還沒用完的糯米..還是忍不住上擠死人的菜市場買了材料(紅豆和板油),在端午節的上午。 

先煮紅豆沙。
煮紅豆沙太簡單了,只要用我的料理機先煮三分鐘去澀水(餘下的紅豆水就淋在乾粽葉上.殺菌並軟化葉片) ,再煮滾兩次就有了帶皮紅豆。
如下圖:
 
拌入二砂糖攪拌成粗粒豆沙(可用在紅豆餅上)和綿密的豆沙(做粿用):
 
 接下來將豬板油與紅豆沙切成條狀( 大笑 ),板油包入豆沙內成為餡: 


粽葉洗淨.糯米泡好水,就可以開始包了。

 粽葉摺漏斗狀,填入1/2糯米.加上內餡.再填入1/2糯米.裹上棉繩包成長形:
 
 

完成包裹的程序以後,就可以開始煮了。

  工欲善其事.最先利其器。jane的有好鍋,只要放入快鍋中叫30分鐘即可:
 

完成的湖州粽脫去外衣後略顯單調,淋上去年釀的桂花醬就亮了起來   
  切開的豆沙粽外皮非常Q軟,內餡甜而不膩.還有板油增加潤滑口感!
 

端午節當天才突然興起做香糯的豆沙粽,全部的材料一個人完成。
雖然我家兒子下午上班前睥睨的嘲笑我給自己找麻煩.事後才又腰酸背疼。

豈知今天我家的廚房仍粽葉飄香,是給自己的一種身心安頓  一個平衡。

 

就像今天午時立起的雞蛋~願歲歲年年平安喜樂!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6568999

 回應文章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潮州粽
2012/06/26 11:31

一直很想試試潮州粽。

感覺上和傳統肉粽不太一樣懷疑


janeju(janeju) 於 2012-06-26 15:44 回覆:

真的是不一樣。不管是在外型或是內在 大笑
而且,潮州粽與湖州粽,又是不一樣的了 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