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傳統的台式肉粽
2011/06/04 21:05:57瀏覽2223|回應1|推薦29


粽子是這幾天唯一令人開心的話題......
不吃粽子怎過端午哪!

端午節快到了,端午佳節應瞭解的典故好多:屈原、划龍舟、白蛇傳、雄黃.菖蒲、午時立蛋....
但是,最讚的部份還是粽子!愛你喲! 

情愛糾葛先不管、民俗風情暫休談;
國仇家恨放一邊、美食佳餚擺中間!

↓就是要綁些粽子晾在家裡,才叫做過節嘛 

要談到所有粽子口味的第一篇,一定要先談談自己家的粽子:媽媽的粽子。

我家所有人不論身材或年歲大小.心口一致認定我媽
(
阿嬤)包的粽子是世界最好吃的粽子!這絕對不是狗腿,不信到街上問問:你(妳)認為誰家的粽子最好吃.....答案很簡單,就是"我媽的"粽子!不管是我媽的.你媽的.他媽的  

以前我跟我家老公爭辯,到底什麼口味才是美味粽子的王道。
 
他說:我媽(那個不能說出名字的人~抖抖~)的粽子才是真正的粽子!
我說:你媽?我媽啦!我媽的粽子才叫做"真正的粽子"!

這個議題每年都無解。
所以我們每年開開心心手牽手到婆家.到娘家兩處ㄜ樂讚嘆.然後A點粽子提回家。一次得要蒸上兩款,各吃各的王道味兒 

今年情勢不佳!除了原料飆漲到令人"罵漲",又加上草木皆兵的食品風暴外,再加上我媽越來越老了...只好自力救濟!

我們從小就得學習綁粽子,
因為我媽老是說.不會綁罵漲以後會嫁不出去....
殊不知這年頭,
能嫁出去不見得好;就算嫁出去了也不用綁罵漲吼 

廢話囉嗦,說說什麼是我媽口味的台式肉粽先~~
首先備料。
今年鴻運當頭,有好友滿姐送的天然菜脯,尊以為重.手工細切:

 
香菇泡軟切絲和菜脯.紅蔥頭酥.五香粉一起拌炒、豬肉先滷香:
  

留點兒香菇切成片可以加在最上端;
如果有看起來正常的蝦米.切碎了先爆香是超讚的;
懶得爆紅蔥頭用現成紅蔥酥也可以;肉可用雞肉.牛肉,但帶點肥肉的豬肉是我的最愛;加點栗子.加點蓮子.加點鹹蛋黃都好。

米可選用長糯米或圓糯米隨其所好;加點糙米.紫米.加點紅豆綠豆米豆扁豆花生都行。放些油、灑上紅蔥酥、淋點醬油增色又提香。
 
 ← 材料全都準備妥當

開始!Here we go. 

泡軟洗乾淨了的粽葉背對背捲成漏斗狀加點米粒再置上肥肉
(
肥肉肥肉我愛你
).香菇.菜脯綜合料,再加幾顆栗子或蓮子,最後再舖上米粒,上頭打片香菇:
 
用我又貴又強的壓力鍋煮12分鐘,就將9cm的大粽子煮熟了:
 

當然用蒸的也行,但我們家的肉粽是用煮的。

水煮的粽子米粒較黏,屬於南部粽...這個做法是埔里粽。

埔里粽的意思是我媽是埔里人.也就是我阿嬤教的.也就是我阿嬤的媽媽.阿嬤的阿嬤教的....。

沒有區域特定,只是相傳!

↓下圖,傳承我阿嬤的.孫女的.我.偷偷加了栗子的肉粽開心圖:

除了這款台式傳統肉粽以外,我還包了咖哩口味的創意肉粽。

↓兩個兒子上晚班去,閒會的媽媽在睡前寫標示.
規定!一人最多吃兩顆:



有媽的孩子像塊寶!美味的記憶需要傳承。
總一天,我的孩子一定會想起來:
夜深人靜.你們的媽媽準備了當天現做的傳統肉粽與奇怪的咖哩肉粽,
留下一盞燈,等你們回家!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5289039
 引用者清單(1)  
2012/06/23 20:52 【各按其時成為美好】 湖州豆沙桂花粽

 回應文章

ste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印口味
2011/06/09 03:37

說起不法添加劑,自多年蘿脯乾添加福馬林事件後,我家也就

開始變成加食品工廠的基地,所以現在蘿脯乾產地都是MIH

(made in home) ,還真是麻煩。   

第一次看到 台印口味的粽子  還有咖哩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