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串串粽子串起的一串串親情
2010/06/15 20:41:45瀏覽3217|回應6|推薦33


(  這一篇圖片多,因為再多的語言都很難描述共渡佳節的親情連繫。不過我這種人還是話多,忍不住PO上一段段的圖文。我們的年紀越來越大、孩子們反倒是與傳統節日越來越疏遠了。趁著大伙兒都在、齊聚一堂的機會或許越來越少,像這樣能夠多留點紀錄也是值得的。 )

明天就是端午節了。今年的端午節我們無法用嘴巴包粽子....

往年我們都懶得動手;
只要用極度狗腿的嘴巴ㄜ樂我媽包粽子的手藝(更甚的必殺技是用孩子們眾口鑠金的跟阿嬤塞ㄋㄞ)就不怕端午節沒粽子吃了。

所以說,有媽的孩子像個寶。在傳統的節日,尤其是!
今年我媽的手受傷了,我們就無法像往年一樣用嘴巴包粽子吃

要吃粽子一年四季到處有花俏的粽子買;但這不是我們要的。
所以今年風水輪流轉,換我媽用嘴包粽子;我們大家合力包。

不會包粽子的小孩洗粽葉。
先泡水再刷乾淨,放一下子滴滴水就可以了:

 

我和我妹負責切料.炒餡.包裹粽。
我弟負責罵那些不斷來偷吃的小孩。
這一家人在空曠的鄉下、新鮮涼爽的空氣中、
完成一年一度的包粽子大事! 

下圖材料:
拌合油蔥酥和滷肉汁的米、炒香的筍丁和蘿蔔丁、肉塊和香菇。

糯米是賣米的表姐送的;蘿蔔乾是自己曬的;筍子是山上採的:
  
肉不是自己養的 是市場裡買到最新鮮、最漂亮的豬肉!
( 我一定要這樣強調:因為負責採買的我妹在過程中不斷不斷的再三強調這些肉有多貴.有多優良..... )

 

作法如下:
將洗乾淨的粽葉捲成三角筒狀→ → → 舖上底層的米粒:

  
放塊肥瘦.多寡隨人甲意的肉→舖上筍丁.蘿蔔乾丁→ 或蛋黃.蓮子.栗子...
  

再蓋上一層米粒,最上面再放上一朵最適合包粽子的鈕扣香菇:
 
下圖是忍不住技癢的我媽  
手痛還不認輸,三兩下就包好一個粽子了!

 

 

放滾水裡煮熟或是用蒸籠蒸熟,一串串掛起來滴水放涼即可:


 


粽子分為南部粽與北部粽,各有優點。
分有粽葉的不同、生米或是半熟米、長糯米或是圓糯米、包不包花生米的、水煮的或是蒸的.....就是奇怪,粽子大略分為南北;卻沒有中部粽

下圖:阿朱嬤手持供愛拍照的女兒我示範兩款不同作法的粽子:

 

加不加鹹蛋黃的、肥瘦肉不同的、加不加筍丁.花生米的:
 

不管南部粽亦或是北部粽,任何粽都比不上"自家粽"的口味。
自家粽,沒有分地域,只不過是習以為常的口味,
或說是"自家媽媽粽"。

以前老公在的時候,我們到了端午節就爭辯自己媽媽的粽子,誰才是王道:
婆婆的是白白的生米、瘦肉較多.加了花生.緊緊紮實了的蒸粽;
我媽是加了醬油.半炒過熟的米.肥肉較多.鬆鬆綑綁著的水煮粽。

我們兩頭都讚不絕口,然後一一帶回家放冰箱。每次都要蒸兩款不同口味的粽子,在粽香中對自己媽媽包的粽子由衷讚嘆~~
啊!這才叫做粽子

言歸正傳。
下圖:搬出快速爐和雙層蒸籠,最下層用水煮.上兩層蒸著。
兩老顧著爐火:

 

一串串的粽子,串起了一串串的親情:

這篇用了太長的篇幅,下篇,傳統粽子的變化款,再續~~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4132378
 引用者清單(1)  
2015/06/20 20:30 【各按其時成為美好】 端午包香粽~前言

 回應文章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此美好
2011/07/16 04:31
如此美好的粽子,如果能宅配來美,那就親情+友情,更更美好了!
janeju(janeju) 於 2011-07-16 23:44 回覆:
跟我一樣是魔羯座的哈蜜鳥(聽起來像是蜜糖鳥)原來是住在美國......
啊!這時候一定會特別覺得"遠親不如近鄰" 

gaosa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吃媽媽粽的感覺,就是安心和窩心啦!
2010/06/22 08:29

沒錯!我是台南人!

台南的粽子,

幾乎都使用月桃葉來包粽子

那一股香氣

保證誘人垂涎三尺

我吃遍大江南北各式各樣的粽子

內餡是五花八門、山珍海味

最後還是「媽媽粽」是世界上最好吃的粽子

我曾經深入研究喔

發現,媽媽把每一樣食材

精挑細選,務必是最好的

備料的時候,又是反覆的整理

因為,這是給媽媽的寶貝們品嚐的

換言之,吃媽媽粽的感覺,就是安心和窩心啦



gaosa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客家粽?
2010/06/21 16:53

粽子的餡料,使用了筍、蘿蔔......

用蒸的嗎?卻用生米?

這是客家粽嗎?

鄉下的客家粽葉,使用野薑花葉

香氣很特殊

與台南粽很不一樣


janeju(janeju) 於 2010-06-21 23:03 回覆:

這不知道算是什麼粽?? 就是"我媽粽"。
意思就是說,沒有什麼派別,就是我媽多年來一直包的粽子。
用筍,是因為剛好今年搬到鄉下,鄉下的山上到處都有免費的竹管筍。
我媽如果不是手受傷,我們可能在米裏面加點蝦米或蝦皮。也有可能加點芋頭丁。因為她說這兩個她最愛的東西比較"毒"...意思是對傷口不好。
如果要算哪裏的粽子,就算是埔里粽吧

客家粽裏,我最愛的是粄粽,就是粿粽;野薑花粽很有名,但還沒試過;這次的米用了兩種,因為一次蒸煮(底下用水煮.上層用炊的)怕會有米粒軟爛不均,所以水煮的部份不先炒過米,用生米;用蒸的部份,米稍微炒過,用半熟米。

就族群融合了唄~~愛吃什麼款的,就各取優點,以現有的材料和不同的方式做出各家不同風味的粽子囉  你是台南人嗎??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麼時候
2010/06/17 08:13
期待您什麼時候來國外 表演個 拿手的南北部粽子呵
janeju(janeju) 於 2010-06-21 23:06 回覆:
姐姐回來吃吧

台灣今年的粽子大戰百家爭鳴、廣告打得火熱!不過最好吃的,還是自己包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讚成
2010/06/17 08:05

妳說的對

這過節啊

有媽的孩子像個寶

真好




又愛又怕受傷害
2010/06/16 23:54

不懂包粽子的我很想學 ,  但是,   腸胃不能作主 , 沒口福   所以只好作罷 ....只能羨慕你了,  看起來真好吃的樣子喔...................

janeju(janeju) 於 2010-06-21 23:11 回覆:

老芬同學真是好命,不用包粽子

我媽從小就要我們學包粽子,她說如果不會包粽子就會嫁不出去.或是被婆婆虐待!真是夠了,她只是要我們幫忙而已  幸好也是,我們家的女人全都會包粽子。

腸胃不好可以在米裏加點紅豆.綠豆或是多加點蓮子.花豆.栗子.......
中和一下糯米的酸性又不失粽子的好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