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消暑飲方~桂花烏梅湯
2011/06/10 22:25:05瀏覽6487|回應0|推薦22


天氣忽然就熱了!還不是普通熱,是熱到像火燒! 

這種熱跟以前的熱不同。
以前我們小時候的熱是熱得蟬聲唧唧.涼風徐徐.熱得昏昏欲睡 
現在的熱是曬到會刺痛的熱,一種撕裂皮膚.毫不留情的烘烘暴熱  

以前熱的時候我們會吃愛玉冰.仙草冰,吃粉粿.米台目,吃剉冰.三種冰.蜜豆冰.水果冰.枝仔冰.芒果冰.紅豆煉乳冰...但現在這些東西都不安全了 
什麼是安全的?沒有人知道!未來也不知道!只知道我們如待宰的羔羊。
所以 jane決定分享消暑飲方 第一篇先介紹桂花烏梅湯。

烏梅是藥食同源的食物,炮製後有生津止渴.斂肺助消化的功效;
洛神花可降血壓.降肝指數.平衡體內酸鹼值,還可"預防化學物質";
仙楂
(亦稱山楂)可消油脂.促進脂類分解.調整脾胃功能;
甘草有甘草素和黃酮素,可以鎮痛袪痰.提昇免疫功能;
冰糖可補中益氣.和氣潤肺,而且冰糖較之砂糖更有生津潤燥除煩憂之效。
桂花可化痰.止咳,是上述幾類酸澀果實的潤滑劑。以前我會用桂花釀,桂花釀香氣足而且方便...現在,桂花釀失守.有添加物的安全疑慮。今年過年我家的桂花全都被我用來做成醋.釀成酒,沒有存貨看我冬至吃湯圓要怎麼過

全部材料如下:烏
20克、洛神花20克、仙楂40克、甘草2片、冰糖100~150克、桂花一小咩、水1500克。
作法很簡單:
1.將(
烏梅.洛神花.仙楂.甘草沖一下乾淨)加入水中,中火煮15分鐘。
2.加入冰糖和桂花小火再煮一下,糖融化.花撲香,即可。
3.過濾待涼,存至冰箱即可慢慢兌水飲用。

這個配方煮出來的汁液較濃厚,對於我家來說是極好的。因為:
一、我們這個小家庭沒有很大的鍋子。
二、我這個家庭主婦很懶,不想要常常煮~但想要常常喝。
三、煮濃一點存在冰箱裡可保鮮。愛吃冰的人可以加大量冰塊稀釋;像我這種不喝冰水的人就加點冷開水或是熱開水,中和酸甜度。

↓可以裝成袋.一次煮一包。但我喜歡散開煮看他們在水裡游來游去的樣子:
←裝袋中不會散開

夏天到了,各式酸味飲品可以消暑解渴,幫助消化。
但還是要留意胃弱的人在飲用烏梅湯汁時澀腸的問題。這個很簡單,胃強的人什麼都可以喝;胃弱的人就不同飲品換著喝。

↓我家冰箱門裡有自己煮的麥香紅茶、桂花烏梅湯、有機豆漿,也有現榨的檸檬汁和美容養顏的
(食用級)
玫瑰純露,當然也要小心那罐肥皂水

烏梅湯也可以用話梅或是紫蘇梅製成酸梅湯。
但是,紫蘇梅的用量太大,"怕青"都不夠.哪有那麼多可以煮成水來喝。紅話梅又太鹹、白話梅又太甜,還要留意話梅裡普遍添加的人工甘味劑。
我較愛碳燻烏梅,
炮得黑
烏烏的烏梅香氣最足.用量最省
自己煮成的飲料相較安全許多,又可依個人口味調整,真好!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5310242
 引用者清單(1)  
2011/06/15 19:37 【各按其時成為美好】 消暑飲方~狗貼耳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