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糖糕之圖解
2009/07/17 00:54:59瀏覽7445|回應2|推薦28

引用文章 夏日炎炎.正好做黑糖糕 

因為(閑閑說)不能發酵的問題,於是我又作了一次黑糖糕。
用更多的圖解。

首先,就是備料了。
用200克的麵粉加上3/4小匙(大約3-4克)的泡打粉、5顆全蛋和180克的黑糖膏。自己熬的黑糖膏還好,但是市售的黑糖膏就好像比較甜膩了一點,所以使用市售的時候,就用180克;自己熬的時候就用200克的黑糖膏。

黑糖膏秤好重量、預先拿出來退冰.
看起來冒著汗的雞蛋、烤盤舖好蛋糕紙:

  

接下來開始製作:
黃色的雞蛋用打蛋器快速的打到(可畫出線條的)乳白色:

 

麵粉和泡打粉一起過篩→加入黑糖膏和沙拉油,
→用手將材料輕輕混合:

   

接下來用刮刀拌勻→
從底部一次次輕輕刮起拌合→就會變成咖啡色:

  

輕輕攪拌到無顆粒狀→倒入舖好紙的烤盤內→
麵糊會自動乖乖躺平:

  

灑上熟過的白芝麻→
今天風好大,靜置10分鐘就蓋上保鮮膜或舖塊布:

  

醒好的麵糊還是會有些泡泡→
輕輕拿起.重重放下,"扣"的一聲就消了浮沫:

 

預熱蒸鍋至沸騰冒煙→改為中火→計時25分鐘:
  

將麵糊放入蒸鍋內→蓋上鍋蓋→蒸氣呼的一下,就攏罩整個鍋蓋:
  

從透明鍋蓋中可以見到黑糖糕開始發脹了:
 

蒸了25分鐘後,
不可以一下就將鍋蓋打開,鍋蓋留一點小縫隙先排氣:

 

稍微涼了以後就可以拿出來→
愛吃芝麻的我會在此時再灑上新的白芝麻:

 

放涼後就可以切成片或切成塊食用。加了蛋的黑糖糕和沒有加蛋的黑糖糕都會QQ的,但是在組織和鬆軟度上還是很有不同:
 

再一次大量的圖解說明,應該讓(閑閑)和其他的朋友在製作上更易懂明白。只要多試幾次,在鬆軟度和發酵度上就會更上手  

尤其是如果加入了不同種類的材料,就會有不同的成果。例如:
將低筋麵粉改成全麥麵粉、加葡萄乾或龍眼乾、掺太白粉或在來米粉、加了牛奶或奶粉、黑糖改成砂糖和檸檬汁、全蛋或者是蛋白.蛋黃分開打發...

不同的食材和酸鹼度,就會呈現不同的風貌。每一次試作新的口味,就會有新的冒險和驚奇,當然也有失敗的懊惱和自顧自的失笑

因為我阿爸和阿母就住在跟我同一棟樓的樓下。
所以我經常在製作中點或西點的時候拿去分享給他們。有時候是美好的共享,有時候是強迫推銷。

後註在去年的圖片檔中,成功與失敗的麵包終於在深夜不死心的完成後,偷偷的拎到樓下去分享給他們:
失敗的給狗吃;成功的給人吃。

←放在門口.隔天出門就看到

可惜,
狗主人(我弟)已經規定他們家的肥狗不可以再吃我失敗的作品了

創作與製作點心,就是這麼悲喜交集。
而我,依舊無怨無悔地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3139026

 回應文章

瓶子返台80天重拾部落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吼利害
2009/07/17 13:25

dear那姐姐:

你邊作蛋糕邊拍照

一定很忙

重點是

拍的照片又張張清晰

好感人!

這對於笨笨的初學者瓶來說

真是超級讚的詳細解說啊!

(but夏日發懶,家人也不太捧場(偶的技術太差啦),想等冬天再來試作!)

謝謝!


瓶子超愛旅遊與美食,不是身在美食餐館中,就是在找尋美食的路上!
janeju(janeju) 於 2009-07-20 10:07 回覆:

是啊~~常拍照片的瓶子妹妹真的最能體會我的心情了

我的尼康的傻瓜相機已經用了十幾年,除了底蓋的卡榫壞了以外。
卡榫壞了,所以相機要用橡皮筋綁起來。常常有人問我為什麼要這樣綁醜
哎呀~真的不知道我的苦處喲~~ 
雖然有點零件故障,這個相機不僅是老朋友了,還是堅守崗位的好伙伴。

最近幾次上購物網站買了幾次新的相機(Nikon.Panasonic.Fuji.Sony.Canon.Pentax)我很賤的總是在七天鑑賞前訂了又退.退了又訂.訂了又退....當個奧客

因為,除了多花錢以外,這個老相機其實還真的很好用  
就像朋友一樣:老朋友還是忠實可靠滴...啊~我又在囉囉嗦嗦的離題了


闲闲
谢谢
2009/07/17 01:36

谢谢珍姐又再为我详细示范了一次,我也是最近才开始喜欢烘培,最喜欢吃黑糖糕,香蕉蛋糕,和芝士蛋糕,所以就不停的想自己试做,昨天黑糖糕失败了,想说今天做香蕉蛋糕,於是参考我那一大堆食谱,成果也是和昨天的黑糖蛋糕同一命运,本来好好的,一会儿后又塌下来了。

我的姐妹说,烘培不简单,一定要上几堂课才能捉到烘培的诀窍,我只是想省一点嘛,。。。

不过,我一定会再试做看看,因为自己亲手做的,除了有満足感,还比较健康 (如果成功的话)再谢谢珍姐

janeju(janeju) 於 2009-07-17 01:43 回覆:

說得也是,去上幾堂課一定會有幫助的!
只是.....我...也從來沒有上課烘焙課說  
書和網路,還有電視美食節目,就是我最好的老師了。  

閑閑不要客氣了,咱們就互相鼓勵加油吧,再接再厲,一定成功!祝福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