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明做紅龜粿與草仔粿
2013/03/22 21:46:06瀏覽8413|回應1|推薦47


今天下午做粿。

我媽每次都要恐嚇我們說,如果不來幫忙就不給我們吃....但根本沒人理她。
我們仍是一個接一個溜回家去吃;又或是我媽心口不一地一邊唸.一邊給。
所以我們每年仍是眉開眼笑的說:下次.下次一定幫妳做喔喔喔~~大笑

今年我千辛萬苦地遠至鹿港上小吃的課程,終於良心發現地跟我媽一起做粿了。
如果有人經過我家,會很奇異的發現:

1.兩個OBS穿同樣的衣服。(今天正巧穿了我媽做給我的衣服.跟她的一模一樣)
2.兩個OBS都是米粉頭。(我的是張君雅小妹妹.我媽的則是花媽.)
3.兩個OBS一個揉綠色.一個揉紅色,揉得非常認真,而且都流了滿臉的汗。

下圖:認真揉米糰的我媽,和背景正在拍照的我(看不見.看不見 奸笑~)


 做粿的材料如下:磨成米漿且壓乾的糯米糰、餡料(鹹的菜脯米和甜的紅豆沙)


作法很搞剛,一一圖示與解說如下。
 粿糰要先煮"粿母",就是將糯米糰先幾片下來用水煮開了,揉進米糰中:
 

紅龜粿是紅的,不用傳統色素"紅花米"而改用紅麴粉;
草仔粿是綠的,用新鮮的赤殼草(鼠麴草)煮過打成泥。

 

 先將壓乾的米糰揉碎後,分成楚河漢界。一邊做紅龜粿.一邊做草仔粿:
 

 楚河漢界的一邊加入打碎擠乾的草仔;一邊加上粿母.少許糖和紅麴粉:
 

 一直揉一直揉,直至米糰成型發出亮光

 

 準備好磅秤方便量取大小、準備粿模以便成型
 

 甜的包入紅豆餡.鹹的包入炒好的菜脯料,放入粿模中壓製成型

 

 鏘鏘鏘~完成的生米糰粿墊上粿紙等待入蒸


一定要稱讚好友瑪婕為我買來的菜脯米乾,實在太香嫩.太美味了 崇拜
完全顛覆市售菜脯米老韌的那種可怕乾脯,十足呈現香.嫩.細的優質 愛你喲!

作法是將乾菜脯米與乾香菇泡水軟化後與肉末香炒成餡:


接下來就要開始炊蒸了:
 

下圖這種粿叫做"新丁粄",是作為添丁喜氣用的:
 

自己做粿是一件抒發情懷的懷舊美味 



雖然對基督徒的我們來說,掃墓只是表達思念與致敬,用不到坯墓粿,
但是藉著清明時節製作的春之美味,也算跟得上流行 得意




完成的草仔粿美味非常!
自己手做的粿怎麼就是比起市售的要好吃幾百倍!
那種細細磨漿做出來的粿就是比起糯米粉做出來要Q.要細緻.要天然。



趁著清明未至,捲起袖子,我們一起來做粿!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7418607

 回應文章

生活心香料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想家了
2013/03/23 02:39

讚!!!好厲害!!(掌聲如雷讚)

妳們的粿讓我好想念娘家


janeju(janeju) 於 2013-03-23 11:02 回覆:

Wendy的好手藝自己做一定沒問題的 愛你喲!
只是有時候,與自己的家人一起做,
那種一邊做.一邊玩.一邊笑的情境是不相同的 愛你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