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舊作~火光
2006/10/11 00:05:08瀏覽1343|回應1|推薦3

2004.12.06

我家的附近都是眷村,
小時候好羨慕鄰家孩子們總有吃不完的麵粉(花捲啦,包子啦,油餅啦......)。
現在眷村慢慢的改建當中(2006.10.10後註:我家附近的幾個眷村全已拆遷,眷村全成了平地),鄰家的孩子們長大後幾乎也都四散,
只剩下那些北北、媽媽們還守在矮小的房子裏打打牌、曬曬太陽。

這是我在今年(2004)六月11日的剪報,放在案頭好一陣子了。
今早再閱讀了一次,心裏有說不出的難過。

jane是純種台灣人,沒有深刻的國愁家恨
(而且還肯定有「愛台灣」的光環)
但因為我住在這裏,這樣看著這一群人在逐漸凋零中............。

決定轉貼出來(若有違著作權請告知,當立刻刪除)。

好像,
年紀越大、經歷越多,似乎越懂得人世的滄桑和無奈..........

~~~~~~~~~~~~~~~~~~~~~~~~~~~~~

聆聽家人~~    火 光       文:張輝誠先生

小時候,
每逢過年、清明、端午和中秋,父親總會帶著我到村外大馬路旁摺紙錢,

紙錢分成三堆,上頭有小石子各壓著一張紙,紙面上分別寫著:
「敬託台灣省土地公轉交 江西省黎川縣土地公」、「敬託江西省黎川縣土地公轉交張少東、萬氏」、「先父母張少東、萬氏親收 不孝兒張炳榮泣拜」。

紙錢焚燒時,父親和我都沒說話,
但是,他心裡頭的許多話彷彿都在火光中,傾訴完畢了。

當時年紀小,體會不出當中生離死別的況味。

民國三十八年父親加入國民黨軍,離開家鄉,離開了大陸,
在台澎金馬各當了二十二年的老士官,退伍後和一個住在雲林縣蔥子寮小他十九歲的母親結婚,
基於一種無可名狀的使命感生下四個小孩,然後像牛一樣的在工地裡出賣勞力討賺生活,一直到老,一直到死。

父親老死之後,落葬五指山國軍公墓。

我好想再和他說話的時候,
我就會到他的墳前,提著幾包冥紙,
上頭寫著「敬交 先父張炳榮親收 不孝兒張輝誠泣拜」。
到了之後,原先的千言萬語,都化成了沈默,
但就在火光飛揚之際,我想,父親是全懂得的。

**************************************************

後記:
今天因為拜讀了繡花的【爸爸的香甜行李】有感,於是找了出來這篇舊文。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48580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同理心
2006/10/12 15:14

這是一篇令人動容的短文,想必妳當時剪下它時,一定有著一顆溫暖的同理心。

真好奇妳的剪貼簿裡還有那些寶貝?

能夠在網路上彼此感動,彼此觸發,真是一件神奇美好的事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