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如果城市也有靈魂
2008/01/01 23:43:43瀏覽1104|回應0|推薦13


上個星期四上午,美好的陽光,我在醫院等著看門診。
已經等了一個鐘頭了(事實上我總共等了二個鐘頭)
不知道還要等多久,
幸好,我帶了如果城市也有靈魂。 加油

一般我們看韓氏姐妹的書總是充滿了炫麗的色彩,不論是美食或者是旅遊,豐富華麗的從書的封面就一目瞭然。
但這本書則不!

黑與白的單一色彩只有盛放的一朵大理花(舊金山的市花),怒放的生命只有單純的顏色,光是扉頁就令人耳目一新。

原來,內容也是。

這是作者韓良露多年來旅遊舊金山的經歷的每一個故事。
故事裏的主角有時是自己,有時只是一件事、一個路人,她彷彿輕聲的說著這些故事,娓娓道來。

如同扉頁上寫著的:「舊金山就是世界。這個世界要求每一位身在其中的人,交出自己的靈魂,拿自己的生命冒險,把自己說成一則故事。當你側耳傾聽,就聽見世界的奧祕。」

例如她寫遇到長得佷像吉姆‧摩里森( Jin Morrison)的街頭歌手站在那「暖暖的冬陽曬著整個小方場發著亮光,空氣中飄浮著來來往往的汽車電車攪起的廢氣和灰塵.........。

一個穿著畢挺正式西裝,看起來像是一個"High-flyer"的中年紳士駐足聆聽了一首歌,也許他正回想起多年前還是大學生組樂團時的自己。

一個50多歲的女人忘情的在歌者前輕輕的起舞........。

一個手提袋流浪漢沒有銅板,他掏了一副陳舊雷朋眼鏡獻寶似的交給主唱者,他直接就戴上唱著
" Take it as it comes."

韓良露說:「這個下午聽過他的歌聲的人都得到了快樂。而他自己也是」。""指的是這個彷彿是吉姆摩里森轉世的困頓歌手唱著吉姆摩里森歌曲的人

文字裏,彷彿也感受到了舊金山小廣場下午的陽光和歌聲 

她也寫了一個名為 Pearl長得像黑孔雀一般的女孩、
一個因愛滋病併發症去世的台灣男孩大衛、
住在一座安全美麗卻如同集中營的匈牙利猶太女孩漢娜、
常在聖瑪莉廣場教人練中國功夫的(ABC)男孩阿明 、
還有..........。

十分感謝在今天上午冗長的等待中,陪伴著我的每一個的故事。
因為書裏的每一個故事,每一段心事,都深刻得令人感動。

如果你和妳,也在圖書館或書店看到這本書,
也邀請你(妳)和我們一同進入這些故事裏.....。


*******************************

附記:
我借到的這一冊是2006年11月城邦重新出版的新版本。
原來這本書在六年前曾以「舊金山私密日記」之名出版,當時的我無緣見到,今日有緣再見,真是幸運。

讚啦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1502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