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第五位莎莉
2008/12/18 22:41:29瀏覽4285|回應3|推薦21

<第五位莎莉 fifth sally>的作者是丹尼爾‧凱斯。

說起丹尼爾凱斯( Daniel Keyes),那可以心理學系中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人物。
他也是<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的作者。這本書在1968年改編成電影,男主角還因這部電影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也改編成日本偶像劇。
關於這本書我還有許多自己的小故事,留到以後討論到這本書時再議。

他也是<24個比利>的作者。24個比利有個改編的電影(The Crowded Room),從1994年開拍至今仍未完成,但是相似的題材一直不斷的在現實社會中和不同的電影裏上演。
例如由約翰庫薩克主演的<致命 font="" size="2">ID Identity
>、強尼戴普的<祕窗 font="" size="2"> Secret Window>、勞勃狄尼洛的<捉迷藏 font="" size="2"> Hide and Seek>、<鬥陣俱樂部 font="" size="2"> Fight Club>、<三面夏娃 font="" size="2">The Three Faces of Eve>、<美麗境界 font="" size="2">A Beautiful Mind>......啊啊~不能再說下去了,真的是一發不可收拾,越想就越多了

是的,它們都是有關人格分裂的著作和電影!

第五位莎莉書中說的,是這幾部著作中唯一用女性作為主題的分裂人格故事。
她們五個是:莎莉、黛芮、娜拉、貝蕾、金妮。
莎莉是主體,因為幼年起不斷的壓抑和寂寞下將自己不斷的分裂出不同的人格,而自己卻完全不知道這些人格在現實社會中所展現的.不同於自身個性的五個不同的人。

當然,分裂人格中最令人恐懼的部份,也就在於真假難辨。

在現實社會上,分裂人格通常難以令人接受,我們會歸咎於當事人在假仙;
但在心理學上,分裂人格是心理醫師最好奇,也最感到棘手的部份。幸好,醫學不斷進步,在這個題目上已經有很多的臨床經驗可供參考。

台灣當然偶也聽見同樣的病例,只是我們都不太相信,總主觀的以為:那要不就是裝蒜假仙、就是"莊孝維"。當然有時候是,有時候也不是。
今年年初,聽說三軍總醫院就有這樣的"小安"病人....。

其實,對於我,這樣的分裂人格是非常令我害怕的。
以為他(她)們都是真的、又好像是假的,真的.假的.連他(她)們自己都不清楚,所以我會覺得十分的驚悚。在於真假難辨.毫無是非對錯!

所以,在這網路城邦裏的:jane、珍珠、丸子、lulu.....會不會是同一個人。
又或是,其實她們都是個別的個體。
就好像我們在這個世界中所扮演的不同的自己:堅強的、怯懦的、搞笑的、結屎面的、快樂大笑的、哀傷哭泣的......。

以下,是我讀過<第五位莎莉>以後,自己整理出來的表格:

當然,以上的表格是我自己主觀性的將這本書中.不同人格區分為"代表人物" 和"適合職業"  並不代表作者的立場,純為我的讀書私心得。

推薦這本書,是希望到訪的朋友們有機會可以去圖書館租借或購買來看。
台灣的中文版由小知堂文化公司發行(小知堂真會出這類冷門的書籍 )。
我收藏的版本是首張圖片裏的這個版本,在網路上好像還有另一種封面流傳。

廢話不能太多,好看的書需要自己進入書裏故事去研讀.去感受體會。
我會建議先進入<第五位莎莉>中,再走入更複雜的<24個比利>和<比利戰爭>裏,最後再將<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作為甜美的結局。

祝福您閱讀愉快!


* * * * * * * * * * * * * * * * * * *

摘錄書中P.314裏的一段對話。

黛芮:我從未哭過。我從未像人們那樣真正感受到悲傷。當我看到莎莉終日難過、經常與眼淚為伍時,我就想那就跟死去差不多,我不要這樣。
醫師羅傑:完整的人的真面目並不是這樣;不單只有歡樂及快樂,還有各種情緒、責任、深沈的感情和高潮起伏。我們都會因為在生活中失去一些事物和友人而悲傷。我必須協助妳變得更堅強,讓妳在生命中勇往直前.不畏淚水。人類生下來就該會笑。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2401285

 回應文章

以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1/12/28 05:49

不否認自己有點羨慕這種多人格的人, 雖然會有記憶缺失的問題(可怕),

可是,就因為要逃避才會出現所謂的人格分裂,記憶如果時刻都帶在身邊,不也是種痛苦?

不難理解為什麼所有的人格分裂者都有喪失時間的問題(逃避的真徹底);

先前已經看過24個比利了,覺得他活得好辛苦,也不懂

為何會在他尋短時莫名的分裂出人格來...或許根本就不想麼死吧。

人.............真是世上最難懂的動物;我不禁想問:

其他動物界裡也有分裂的精神疾病麼?! (好問題嚒?!!?)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有十個莎莉嗎?
2008/12/19 16:45

那本尊不是更愉快了

只是這樣有這樣官能症的

好像不吃藥 她自己是誰都分不清楚了

janeju(janeju) 於 2008-12-19 22:04 回覆:

是的,她自己是誰都分不清楚。

所以通常用精神療法(例如催眠)進入內心深處治療。
患了這種病的人是很痛苦的,尤其是對自我認同方面。

我只是說說而已......可不想真的有五個或十個的 jane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全然接受自己
2008/12/18 23:22

當我們全然接受自己的優缺點

全然接受自己的際遇而不怨天尤人

或許逐漸地, 五個莎莉都只是同一個人的不同心理面相

都是莎莉, 都是自己


janeju(janeju) 於 2008-12-19 10:38 回覆:

是啊~人總要知足,才能常樂。
五個莎莉本來就是一個莎莉。不管如何,首要愛自己!

我還羨慕莎莉因為五個不同的分身各自在不同的領域中以其不同的興趣而成就了五份專業哩!
要是有五個 jane,我就派其餘四個去賺錢.研究知識.減肥.學點專業技能,然後自己的本體就悠哉悠哉的看閒書.逛逛街.找美食......
太好了!想起來就好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