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畫 ~築地魚河岸三代目
2008/07/19 02:57:49瀏覽2863|回應1|推薦17

這些漫畫因為借自圖書館,所以很難從第一集就順序看,總有人預約.總有人借出.總有人還書,所以我是見一本抓一本回家讀。
幸好它以單元成為故事,所以從任一本書開始看也不會有無法連貫的感覺。

偷偷的講:
台中圖書館本應有20集的,而且每集會有兩份庫藏。也就是說,可以有40本可以借得。
可是我每次到圖書館,幾乎很難很難找得到書
在電腦查詢裏是有大約20-30本是註明"館內架上"的,可是我永遠也找不到!終於去問了櫃台服務人員,他們開始翻箱倒櫃的查起。
結果是,
那些可能不會再出現的書全都從"館內架上"改成"追蹤中" ,
我想,繼續追蹤下去還是追蹤,我猜已被A走了
這一回我能一口氣借到三本,實屬大幸,難得可貴了!無言(不予置評) 

這套漫畫說的是一個老實上班族與一築地魚貨批發商(商號:魚辰)的獨生女結婚,於是放棄原有的工作到魚市場任"三代目",就是第三任老闆的意思。
但是因為他是新手,在規矩多而且人多事雜的魚市場裏一下子就要擔當大任,所以常出糗。幸好他愛吃,又有和善的個性,雖然很矬,但是也自有一分難得的真誠。
魚市場龍蛇雜處,很多的故事就這樣一件一件的開始。

今天我看的是第八集。是說掌管"魚辰"的重要大將英二,其實是著名"割烹(見後註1)"的"板前師傅(見後註2)",為了學習才到魚市場的"魚辰"來工作。
現在英二的啟蒙師父為他找到資金可以開一家夢想已久的店面了,希望英二離開當初說要"暫時學習"的市場魚辰,為英二夢想中的割烹店一展所長。

當然英二的師傅也是個極富盛名的割烹店"天海"的老闆。之前他一直是跟同一市場裏另一家魚販"龍宮"購買高級魚種。
現在因為弟子最後決定繼續留在魚辰,所以天海老闆轉向魚辰購買魚貨。

這件事引起龍宮家第二代恰北北小姐的不滿直接來嗆聲,未免長期配合的關係落人口舌,所以天海老闆決定以「進貨的新鮮度」與「價格的實惠」來一決勝負,贏的人就可以得到大咖天海的訂單。

比賽的題目是「甘鯛」。

那第二代小姐仗著人多面廣,果然得到當日所有的甘鯛,魚辰進不到更好的貨。似乎勝敗已定。
但是魚辰在勝敗已定的當口,臨時推出難得一見的馬鞭魚來一決勝負。
奇怪的是,市場中見多識廣的前輩們都已料到出奇招的魚辰會贏。

漫畫書裏記載著"天海"的老闆(割烹大師父)這樣說:
「即使面對像今天這麼惡劣的條件,妳(龍宮)還是非常常地努力按照我的要求找來了這些最頂級的甘鯛.....」。
「相對的,英二雖然沒有按照我的要求,卻帶來了比我所要求的更上一層樓的魚貨......」

這就是我改讓魚辰替我進貨的原因。

拘泥於顧客的要求、只做人家要妳做的事情是無法達到精益求精的境界的.......空有再好的能力也莫可奈何..........。
所謂的工作,不管是勞心的人還是勞力的人,都不該只是聽人家的吩咐做事而已。
能決定自己會不會成為職場高手的人只有妳自己。
也就是說要不要勝出全憑妳願意讓自己經歷多少磨練.........」。

所以這場競賽,讓輸的人啞口無言的自願退出,繼續學習精益求精!

這個故事十分令人玩味。
不按牌理出牌的人竟然贏了中規中矩的人?!
我想,這是考驗店家及供貨商因地制宜的一種勝利。
因為季節及海象的不同,料理店本就該以最經濟.最精緻的方式取得進貨以饗客戶。而非一成不變的墨守成規。
個中的運用及巧妙,需要長時間磨練經營,才能"各按其時成為美好"

這系列的漫畫圍繞在魚市場裏的人與事.魚貨之間的情義故事,值得一讀!
而且不只是漫畫而已,還有非常多魚類知識,每本漫畫的最後還會有"魚市場料理教室"的烹飪技術指導,每期都針對書中的魚料理做示範教學,見下圖:


我喜歡看這類的美食漫畫,每道料理都令人垂涎三尺。  
像是<大使閣下的料理人>、<美食偵探王>、<天才廚師飯藏>,還有之前介紹過的<
漫畫與日劇~料理仙姬>都是我最愛的收藏。

推薦這一系列的漫畫,如果有機會可以到附近的圖書館免費借閱。
記得看完要還給圖書館喔!
這樣下一個想看的人才能借得到。分享是一種美德喲
   



************************************

後註1."割烹":
是指由專任的料理廚師親自在餐檯前為客人操刀執鼎,這是日本特有的餐飲文化。通常只在「料亭」或是「割烹專門店」這種高級餐廳才有。

後註2."板前":
割烹的板前是料亭裏第一把交椅,從進貨.事前準備.刀工及日本料理各式手法全部精通才有資格站上"板前"與客人面對面。
可以全程為客人決定菜色或用餐的方式。除了要活用食材及運用原味以外,也需隨機為客人打造專屬的風味,讓客人賓至如歸。

另外,特別為文介紹<築地魚河岸三代目>,我猜也跟那小老闆長得跟我的初戀情人相像吧!
這真是是件很奇怪的事情,好幾十年前的初戀情人竟然從近期的漫畫中找到那種溫馨愉快的感覺  

哎喲~~讓中年的 janeju害羞了起來 幸好沒有人知道這個秘密。
不過我知道那常來這裏探望我的老同學麗珍,一定明白我說的是誰!

  


*******************************************
後記:
看了新聞,才知道這部漫畫已改編電影,今年應該就會上映。
 由大澤隆夫和田中麗奈主演。




 
( 興趣嗜好電玩動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2054494

 回應文章

我是阿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8/07/19 05:00

我是看料理相關的漫畫

才知道築地是日本有名的漁市場

看漫畫也能學知識與常識呢^^


姚念廣,1988年生,跨域於藝文、理工、商業及法理,數次榮獲出書、獎項及報導,創作曾受《航海王》活動方推薦;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熱血奶爸作家,追求人生樂活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