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料理仙姬之「慢活是與非」
2009/06/12 12:47:15瀏覽1727|回應1|推薦20

引用文章 漫畫與日劇~料理仙姬 

我愛看美食漫畫。
雖然坊間出版了許多美食漫畫,但我最獨鐘的,還是<料理仙姬>

今天閱讀了第13冊,其中有一大段(共六話)提到「慢活是與非」。
是說之前一位曾與阿仙比過廚藝的料理研究家(戲稱為"微波爐老師"的)櫻井三千子和一位料理學校的北島老師槓上關於'慢活"、"慢食"的爭議。

櫻井老師認為食材新鮮且用最簡易的烹調方式保存食物原味,即可稱為慢食,因此她近期出版了最新著作:創意廚房用品輕鬆點慢食。
從國外回來的北島老師在偶然的機會與她們見面,卻有完全不同的意見。

北島老師在文中有段令我醒思許久的話,她刷地一聲開了窗戶向外看的說:
「路上到處擺著幾乎要佔據了人行道的自動販賣機。便利商店.漢堡店.便當店.牛丼屋.咖啡廳.立食店...綿延不斷、毫無盡頭的速食店,從商店街一直並排到商業區,在那裡進出的人潮之多..上班族.主婦.年輕人.學生,還有補習班下課的小學生...在超市.百貨公司.地下美食街,產地直送的蔬菜.漁港直送的鮮魚等,幾乎只佔了小到不能再小的櫃位。
而其他賣場裡則則充斥著已經處理好,包裝成盒的蔬菜.魚肉切片.冷凍食品.餐包.小包裝的熟食,堆積如山的包了好幾層垃圾.來路不明的加工食品...接下來只要拆開袋子,用微波爐熱熟,並排在家裡的餐桌就行了。
有時甚至糟到連裝盤也懶得裝。
不僅是茶,就連佐餐酒,不是寶特瓶裝就是鋁罐裝的...你們怎麼會出錢來蓋這麼一堆垃圾山呢?!
好,就算走到郊區,也只看得到沿路滿是日.中.西大雜燴的家庭式餐廳的招牌,簡直像是沿著國道的運動場鐵絲網。根本毫無地方特色的景觀。
週末一定開著自家轎車,全家一起去那裡用餐。而端上桌來的,仍是經濟效率第一主義、出處不明的加工食品!可是,
這個國家的大人們卻帶著滿臉的笑容,稱這種情況為...『富足』!!
在這樣的國家,不論花多少工夫闡述慢食的原則,也只是浪費時間而已!」

 ( 以上出自台灣東販漫畫社代理的"料理仙姬"第13冊.... 剩下的自己去看)

很抱歉引用了這麼大一段的文字  請出版社諒解。
但因為書中的北島老師確實是用很睥睨的方式一口氣地說了這麼一大段,說得在場的料理學校校長.阿仙.櫻井老師目瞪口呆且毫無辯解的能力....
當然,也包括了在書外.看著這些話的讀者我

在台灣不也如此。
當然,我們總也有理由:忙得沒有時間備餐啊、速食和外出用餐方便.有時也較便宜啦、小孩們都愛嘛....;或者是死鴨子硬嘴皮說:我就愛速食哇!

速食確實方便又好吃。
昨天我才去我家附近又新開的速食店用甜心卡買了兩個蘋果派和加送的冰淇淋。在熱熱天的超強冷氣和便宜美食中吃得快樂地不得了。

但,這是我最愛的美食嗎?
(不論是速食店.菜市場的方便菜.或是餐館裏的)這些都是美食,但不是我最愛的!

我最愛的,還是在那篇【我的食物戀】裏的,對我來說才真的算是美食。
那是為了什麼原因,我放棄了我最愛的.真正的美食,而樂意接受速食?
因為忙?因為懶?因為麻煩?因為.......。
是啊~真的很忙、真的很懶,但不能放棄我心中那些真正的美食

我在台股急跌的焦慮中仔細的這樣想著.....該提點勁兒去做午餐了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3036089

 回應文章

naper
知易行難
2009/06/12 21:13

知易行難啊.

就像誰都知道錢不能買幸福,但還是拼命賺錢.

心中想慢活,能做到二三天就算不錯了.

除非遠離塵囂,方能遂志.

janeju(janeju) 於 2009-06-20 02:07 回覆:

想要遠離塵囂,最好要有點錢,不愁吃穿;
有了錢,就想要有再多一點.再多一點.不要白不要.....

所以基本上,應該是慾望太大。

就算是追求美食,也是一種慾望。
愛吃鬼的我,只能裝模作樣的吃慢點兒、走慢點兒、說慢點兒......
慢~慢~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