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輓歌 (舊作)
2009/04/18 00:54:23瀏覽1143|回應1|推薦22
舊作,發表於 2003-12-30    22:10:00


這是英國學者約翰‧貝禮 (John Bayley )在晚年為他一生摯愛的妻子艾瑞絲.梅鐸 ( Iris Murdoch ) 寫的回憶錄。

這本小說改編成電影<長路將盡 Iris>。
電影裏,茱蒂丹契 Judy Dench、凱特溫絲蕾 Kate Winslet、吉姆布洛本 Jim Broadbent,三個主要演員演技非凡。
我最屬意吉姆布洛本的表現,他還因此獲得金球獎戲劇類最佳男配角獎哩! 

書本的大綱分為兩大段:”這時”和”那時”。

"那時"的回憶中摻雜了大量的"這時",
所以雖然分為"這時"和"那時",但其實都是"同時"。

我是因為看了電影<長路將盡>後才買了《輓歌》來閱讀的。
初看電影長路將盡時,並不知道真實世界真有這麼有名的學者貝禮夫妻。
看了電影以後存留在我腦中的,只有踽踽獨行的約翰(吉姆布洛本)和意氣風發的年輕艾瑞絲(凱特溫絲蕾)及年老害羞謹慎的艾瑞絲(茱蒂丹契)三位演員精采的演出而已。

幸好!閱讀了原著《輓歌》。
我更深刻的看到了一對真誠相待的夫妻、兩位學識淵博的學者。

書中對於阿茲海默症的病症描寫不多,多以約翰從年輕時對艾瑞絲的愛慕仰慕,一直到年老時相依扶持的故事。
說真的,看這本書的時候對於文字的內容真覺得索碎叨絮,毫無精采可言;
有一天,我在清晨的麥當勞貝果和咖啡陪伴下讀完最後一章,才因為約翰貝禮的一句話而茅塞頓開。

難道說,照顧阿茲海默病症的人,也會不由自主地沾染上這種疾病的症狀嗎?別人我不知道,但我確定我已經沾染上一些症狀了。」
作者約翰貝禮先生這樣的剖心論白。
確實,貝禮先生在後期變得絮絮叨叨,有時是不自覺的.有時又清醒似的。
可令人感動的,他決心要為所愛的妻子、為自己一生的愛戀留下一份回憶。
這和他一向專業的.學術著作風格,迥然不同。

如同書本封面所說的,她(艾瑞絲)是舉世知名的哲學家及小說家,罹患阿茲海默症後,過去和現在,在她腦海中瓦解成一團融合黑暗與焦慮的混沌。
於是她的世界只剩下他(貝禮).............。

年輕隨性的艾瑞絲在早期以男性為學術研究主流的時代,以才女、學識淵博鶴立雞群,但她卻從不在人前炫耀,反而人緣極佳,倍受稱頌。
在眾多追求者中,貝禮先生顯得害羞木訥許多。可是艾瑞絲選擇了他,願意與他共渡一生。
懷著感謝和敬意的貝禮先生也的確在夫妻生活中縱容了她,讓她能海闊天空的擁有了"自己的房間";
相較吳爾孚的時代,艾瑞絲掌握了自己的一大片的天空。
這都因為她有個愛她.尊重她的丈夫(約翰貝禮)的支持。

一如平常夫妻,他們也有自己的.因為一段共同的經歷而有的私密話、一個事件而有的學術辯論,和一大堆無聊淘氣的夫妻生活而羨煞他人。

( jane的想起我和我的先生在文學.音樂和不同意見上的交流和融合。我們偶而也針鋒相對、偶也彼此激賞,當然,最常的,是相視而笑..... )
 

我的所學太淺,無法閱讀外文書籍。若不是工作緣故接觸到影片<長路將盡>,我也不可能閱讀到這本沒有書商大力促銷宣傳.不是精采刺激.也不是文學名著的小品回憶錄《輓歌》。
當然,若非影片的發行,亦不會有出版商(天下文化)願意翻譯這本書。

諸多機緣巧合,在毫無連鎖關係的世界汪洋中和這本書的相遇,實為偶然。

因故,誠心推薦~~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2860537

 回應文章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來是本不錯的書
2009/04/19 16:57

看了介紹…

我以前常在老人院跟老人處在一塊

難道是老得很快的主要原因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
janeju(janeju) 於 2009-04-19 23:13 回覆:

哈哈~~老得很快的原因和程度見人見智。
有的人未老先衰.有人七十歲還一尾活龍;有的人明明年輕.但說自己紅顏已老....

常在老人院和老人處在一起,或許能跟布萊德彼特的<班傑明的奇幻旅程>一樣,得到了真誠的.童心未泯的真心,也得了因人生歷練豐富而有的睿智。

不過,話說回來。
精神病醫院可就不一定了,跟精神病的病人混久了,很容易就真的有精神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