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令人失望的~十字火焰
2009/09/04 23:51:48瀏覽3575|回應2|推薦25

排隊預約了許久,我終於從圖書館裏借閱到了宮部美幸的<十字火燄>。

做為一個資深的宮部書迷是拜好友瑪格之賜(在此深深的.充滿敬意的感謝總是送我好書的瑪格 )。<模倣犯>是瑪格送給我的一套連著四冊的套書,這套書已絕版,目前新的版版是上下兩冊版。
當年對於推理小說除了卜洛克是不做第二人選的,但閱讀了<模倣犯>後就顛覆了我既有的主觀閱讀:原來日本也有這樣優秀的現代推理小說作家!
<模仿犯>除了出版小說以外,也曾改編成為電影。於是,我被帶進了宮部的小說世界中。但是阮囊羞澀的jane卻趕不上作家出版新書的速度,漸漸落後之際開始寄情於免費的國家圖書館。但在這幾年中仍量力的購入新書:

←珍藏的宮部美幸著作

後來宮部開始著作現代奇幻小說,<勇者物語>就是我介紹給姪子的一本普通級(不限年齡可觀賞)的書。這本書也改編成為漫畫和動畫,姪子非常喜愛這個俠義的奇幻故事,我還特地租了最新出版的動畫給他看哩...
( 嘿嘿~現在終於知道姑姑不是只會講一堆囉嗦的道理和罵人了吧! )
下圖為<勇者物語>的中文版與中文漫畫:
 

後來,宮部也出版古代幕府為場景的推理.奇情.驚悚小說,<扮鬼臉>、<糊塗蟲>、<追日>......。"宮部美幸"這個名字成了品牌保證,每出一本書就熱賣、書店裏擺在最醒目地位、圖書館裏的預約總要排得很長。

<十字火燄>就是這樣在排得老長的預約隊伍中好不容易借到的。但在連續閱讀幾部新作以後,我卻開始有點愴然失望。

這本書裏寫的是一位擁有念力縱火超能力的年輕女孩:淳子。她在法律到達不了的境地裏展現她"為民除害"的舉動。就像書頁上寫著的「我將用熊熊火燄燃燒邪惡意念,釋放正義能量拯救良善靈魂!」。
她用超能力,低調的.隱密的.不留活口也不收拾善後的,將惡人繩之以法,燃燒成焦炭。青木淳子,儼然成了大義澟然的正義使者。
但是,我怎麼隱然覺得不對勁

閱讀上冊的時候,看著淳子處決壞人,雖然大快人心,但卻不意想到另一部動漫:<死亡筆記本>。擁有能力,同時也是在測試自己內心的黑暗,要如何掌控自己那無人能及的權利與能力呢?!該如何辨別能力與慾望的分野呢?!真的是"為民除害".亦或將自己成為其中之一害呢?!

閱讀下冊的時候,超能力的(國際組織)團體找上了淳子希望她能加入,共同為人類的公理正義打拼的時候,我怎麼想到了<X戰警>?!
當淳子(這時候作者透露了女主角的面貌,她竟然是個.....超級無敵美少女 )與同為超能力者的帥哥浩一共同出任務.而開始產生男女友誼的時候,我怎麼想到了瓊瑤阿姨的浪漫小說?!非得要這樣安排一段戀曲嗎?!
當調查小組刑警石津終於不得不承認.一向視為天方夜譚故事的超能力竟然可能是真實的時候,卻又像<接觸未來>一樣陷入法與理的膠著中?!
當主張申張正義.為民謀福利.掃除黑金的人成為了最高領袖,擁有權利和能力的人有沒有可能就真的變成了"權利是最好的春藥"的最佳印證呢?!
啊~又離題了。我又變成某網友曾經指責我的"被政治荼毒很深"的人了


當我閱讀完畢後,我並沒有因為書中的劇情或是文筆感動到,反而覺得故事過於鬆散和不夠嚴謹。前位借閱的書友恐怕與我有相同的想法,他(她)忍不住在國有財產的書頁中用鉛筆特別劃出的標記和問句,有圖為證:
←不是已經死了嗎? 

以上對於<十字火燄>的閱讀筆記只是我個人的.小小的.不夠成熟的.眼光狹隘的.神經質的.過於偏見的私人淺見,希望(為了閱讀宮部美幸而去學日語的)好友阿然和眾多宮部迷不要見怪。 

我竊以為,要建立名氣和人氣很難.要破壞卻極易;寫書如果亦步亦趨的舖陳結構,也會讓讀者興味盎然的跟著進入筆者耕耘的環境中;
如果只是因為要出版而著作,有沒有可能就陷入了潦草成章之境。
愛之深,責之切。期待敬愛的宮部美幸續有佳作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3287726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愛
2009/09/06 01:28

我也是追逐她的每一部作品

但後來發現我還是比較喜歡她的社會寫實那一路

其它奇幻、鄉野的系列,就比較讀不下去...

janeju(janeju) 於 2009-09-15 23:59 回覆:
幸好找到了與我有同樣想法的。感謝~~

小昭 吳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還有更好的作品
2009/09/05 16:55

親愛的珍:

其實宮部美幸中比較好的推理作品除了「模仿犯」、「火車」、「理由」之外,我覺得「誰?」、「無名毒」寫得很好,非常的震撼,可以借來看看喔。

東野圭吾的「徬徨之刃」會讓人很心碎,也很值得看。那麼東野圭吾的「信」也是不錯的,值得看一看。


janeju(janeju) 於 2009-09-05 21:55 回覆:

小昭是我的"日本教師",就知道關於日文的.不論是日劇或日本文學,只要經由妳審核過的就萬無一失 可以讓懶人jane省事不少........
其實說宮部的壞話,我就突然變得很鄉愿很俗仔。堂堂暢銷書作家的作品,我這樣批評人家顯得很不厚道和自不量力。但是,實在又不吐不快。


<誰?>、<信>和<徬徨之刃>,我都沒有閱讀過  於是很高興的得到了書單馬上就上網去預約....
結果我們這裏的堂堂"國立"圖書館竟然說:網路系統更新中,時間大約三個月或情況而定(可能會更久....不死心的來電去問,那館員服務台這樣說),所以全館的預約系統全部停止! 國立的圖書館耶! 哇咧~~

如果我住在妳們那個城市就好了  這些書和日劇,妳家和瑪格家一定有。如果我辦了借書證,肯定可以從妳們那裏A到許多好處好料的.....親愛的小昭兒,妳應該要搬來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