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張曉風【星星都到齊了】
2006/07/15 02:26:05瀏覽2240|回應6|推薦10
張曉風在我的心中,是個大師!
 
從【地毯的那一端】開始到【步下紅毯的之後】,
我悠遊在她每一個溫柔細膩文字之間。
約有二十多年了吧,除了在報紙副刊間,我幾乎沒有再讀過她的書。
因為過了青春期就忙著戀愛期、過了戀愛期接著是忙碌的柴米油鹽期、
然後.........然後直到現在讀的........【星星都到齊了】

這一次拜讀【星星都到齊了】,只因為網路書店那段話~
 
"曉風的散文出入古今,富艷難蹤,
  其剔透處,既可因把玩而成佳趣,清寂處亦可因細繹而啟人天機。
  至於絕美處則不免令人五內驚動,鷹揚處又令人奮然思飛..........."
 
是的!!
讀"卓文君和她的一文銅錢"看到的一心一意和一生一世;
讀"給我一個解釋"中插入的鮑叔牙對管仲信任的故事;
讀"有求不應和未求已應"的辯證和感恩......................。
幾十年了,jane的更加對她文字之精準和感性嘖舌! 

其一:講到大葉欖仁(見"雲鞋四則"一文)
大葉欖仁有陣子非常風行,因為傳說可治肝病,
於是常作為馬路分隔島行道樹的大葉欖仁倏地火紅起來。
我雖認為這樣的傳說可能有議,但卻極為仁道:
因為可作為治療的方子是要"熟極自然凋落的枯葉"才行,
於是常有老先生老太太(這中間還包括我父親),一大早就站上馬路分隔島,
專心一意的搜尋掉落的欖仁枯葉,生怕晚了就撿不到了。
 
如果是我,我會怎樣描述這件事呢?Upgrade your email with 1000's of emoticon icons 
因為分隔島上的一葉難求,於是樹上依舊是綠意盎然,而樹下乾淨清爽沒有半片枯葉。所以我可能是以嘲謔口吻說這個「美麗的、令人誤會」的傳說。
「好個乾淨爽快的街道啊,省了清潔隊員費力的清掃。」我可能會這樣說。
 
而張曉風怎麼說呢,她說:
「因此,你有時便會看到台北街頭的怪現象,幾個老人、眼巴巴的站在樹下,抬頭望著酡紅的葉子,等它辭枝墜地,一個個虔誠得有如在等待顯靈的聖徒。」
 
其二:講到漫天大雪(見"甘醴"一文)
  我的說法可能是「大雪紛飛」,再不就是「冷斃了!  
 她的說法極簡但意駭,她說「天寒地凍,大雪瀰望。」

這就是文學造詣的高低所表現出的文字涵養。
中國文字美的組合運用恰當,顯出的張力、要溫婉、要澎湃,
張曉風阿姨的功力值得我匍匐膜拜!!

記一段描寫小葉欖仁的文字:
"小葉欖仁的綠,片片皆是春水裁成,瑩凍粹鍊,在它自己是乍睜醒眼,  對人,也足夠令觀者猛然一驚,從俗務的宿醉中醒來。"
 
這,
怎不叫我驚呼讚嘆!  
 
現一下我 jane藏了二十多年還如新的書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353268

 回應文章

janej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蜜蜂
2007/05/30 20:31
美雅........我也認識小蜜蜂裏的美雅  真令人懷念。

春天美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愛
2007/05/13 16:33

我也愛張曉風的作品

當初在書店被這本書封面吸引

毫不猶豫就直接買回去

現在只要是張曉風的作品通通買回去



janej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愛的古董
2006/07/21 17:24
說不定我和繡花,其實是失散多年的姐妹 哈~哈~

古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怪....
2006/07/20 23:03

妳寫文的風格與繡花枕相似度好高啊,看了妳第一篇文,連排版的方式竟也那般像...

我....好像看到另一個繡花枕...



水瓶面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愛曉風喔
2006/07/15 15:08
我也好愛曉風!
水瓶面面的繪本幸福花園
http://blog.pixnet.net/jhlee0203

水瓶面面書寫幸福
http://www.wretch.cc/blog/kittylee0203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相似度
2006/07/15 07:47

怎麼辦? jane 我發現我們倆相似度越來越高了耶。

我手邊正好有一本張曉風精選集,是帶兒子去圖書館借書時,我自已借的。

這本由陳義芝收錄的精選集泰多己看過,但再看還是喜愛。

(以前有位老師批評曉風,我才知道文藝欣賞一摻雜本土意識,就全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