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起司月餅與Guji Urage咖啡
2020/10/24 22:58:11瀏覽1147|回應3|推薦16


古吉(Guji)咖啡豆來自衣索比亞,
有點遺憾的在今年多事之秋的衣索比亞出了個知名的(WHO對台灣不太友善祕書長)譚德塞、起了個內戰、遭了個蝗蟲災....即便台灣狗腿地捐了好些物資和口罩,恐怕也只是小石子投入水塘的咚咚而已;但來自於衣索比亞的咖啡豆無國界地化解了所有大小事而被jane心感謝並祈福祝禱。

這款淺中焙咖啡Guji Urage(忍不住想起了獅子王的主題曲)被束以掛耳,用手沖之法雖然不及機器萃取的濃香、許以手沖者自由心證地溫柔對待,漾起的花香氣味十足.充滿獷野之氣並予人愛憐。
產國:衣索比亞Ethiopia
產區:古吉 Guji
品種:烏拉嘎 Urage
處理:水洗、淺中焙
等級:Gr.1 2019年

開封即顯出溫柔的稻禾米香,後來推敲方才想起這是我家阿公家的柚子香氣,在埔里桃米坑(早年)清新怡人的和風中的氣味;這和阿舅家來自霧社山胡椒的空氣香氣是不同的。
中味是溫和不酸的中調蜜香,最後才又是柚子皮淺淺的甜香。

作為一個從小生活在城市的我來說,埔里是一切美好的記憶來源,當然也因為早年沒有空污和水質污染,馬路上一坨坨的牛大便等乾了以後隨人鏟起回家當柴燒的那種純淨和簡單。

所以回想起阿公種的柚子.滿山柑橘與培養起杉木種子的半山腰土角厝竟由暨南佔領並砍伐殆盡、最後餘下的小片土地終因產權無法協調而收歸國有的悵然下,給了一個下午美好又失落的餘香。

幸好今年中秋做的起司月餅香甜地滿足了好像開始失落的心緒,



話說這款口味其實自創,融合了鹹蛋黃和兩款起司香,
自得其樂地,就又,開心了起來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151952456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魯賓遜,救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6 22:33

您大概有細膩精準的味蕊,得以感知橙花柚子花的輕靈靜恬。我常聞得竭澤杯乾後的涸底,咖啡帶焦糖的長氣猶存。在週日,好咖啡續杯成了起床的動力。時而排隊買咖啡時,有像在急診室候傳的恐急。崇拜

您在回覆寫下「新的方向」,這個概念我近來也有撞思,大致是,勸誘自己寫出「現在」,寫著寫著,「未來」自會露出馬腳。

            Fox想

janeju(janeju) 於 2020-11-17 00:21 回覆:
哈哈~您說的沒錯,我確實有種該死的嗅覺大笑
我聞得出來整容室沒有好好清理頭皮的油垢味、我聞得出來誰剛吃過橘子的手指、聞得出來春天.夏天.秋天和冬天的味道。
就好像我聞得出來我媽娘家九芎林稻田中傳來的山胡椒氣味;聞得出來隔了一條愛蘭溪另一側桃米坑我阿公家滿山的橙花和柚子、檸檬花味道.....
甚至於同屬於埔里、東面與西面因為水流帶來的肥沃而產生富足與貧困的不同氣味。
好鼻師天生的嗅覺沒有因為鼻咽癌治療後而鈍化,依舊在人群中聞到很多令人不愉快的氣味....那天我和我妹提起,覺得這是一種病態的優點。
因為鼻子太靈而分析出細微的氣味;卻也同時感受到正常人容易忽略到的不雅氣息。是好事,也不是好事。

新的方向已經嚐試過,但沒有成功;
明年春天又有一個新的方向要執行,一定要一直一直努力讓自己追上夢想才行;即便這個夢想可能說不定到達不了,也要奮力一試!

Sir Norton 魯賓遜,救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7 14:34
稻禾我可理會得,柚香卻奇特驚喜,當歸功於品種殊異和烘焙神奇,口感的講究何如?您像位fairy,咖啡仙子。
靜啜咖啡,往「生活相閃的空白」自由發揮。🍀🌱🌿☘️
janeju(janeju) 於 2020-10-28 10:33 回覆:
喜歡您「生活相閃的空白」這段話,品嚐總能帶著思緒回到熟悉.卻又已經不在的空間中隨心徜徉,無需時間或空間的限制。

咖啡在打開的時候有股稻禾香,沖泡和入口的第一口都是花香,不是艷艷的花香而更像柚花香與橙花香,又或種蜂蜜的甜蜜而不見咖啡酸的適口。
尾段則是柑橘皮的厚實收緊。
最後洗好杯子回復閱讀的時候,口中的餘香有如蜂蜜的清香甘甜繞樑。

一杯咖啡走進了五十年前的故居,即便房舍都不在了,依舊留稥。
喜歡放空自己品嚐咖啡帶來塵封的故事,或新的.未來.可能接踵而來生活的考驗,在品嚐的剎那或許能找到新的方向,在現實與咖啡香氣的恍惚中。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6 11:29

埔里出美女 🌹

月餅 看來可口好吃 👍

janeju(janeju) 於 2020-10-26 12:29 回覆:
謝謝姐姐稱讚。
前幾天帶我小兒子去介紹的米店詢價進貨,米店的老闆娘聴說我家鄉在埔里,立馬脫口說:埔里出美女....我家兒子竟然一頭霧水的看看我,我想他是真的不知道傳說中的埔里是出美女的 大笑
時代改變讓人措手不及,例如昨天光復節.完全不見任何慶祝的說法。
台灣光復不能忘哪~~
祝福姐姐和姐夫一家人平安如意,靈裡喜樂、光復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