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保加利亞的故都大特爾諾沃
2014/06/17 14:26:06瀏覽3551|回應5|推薦140

離開索菲亞我們轉向東行,穿過巴爾幹山,來到保加利亞北部,這裡

就是有名的玫瑰谷,十八世纪以來廣植玫瑰,並以玫瑰產品享譽世界。

我們是8月底路過,因早過了採收期(5~6月),所以一朵玫瑰

也沒看見;倒是參觀了2300年前色雷斯人的古墓(複製屋)。

 色雷斯人是保加利亞的原住民,他們在玫瑰谷東部,留下許多泛

希臘化時代的圓塚,猶如「保加利亞的帝王谷」,古墓內有雕刻和

彩色壁畫等,是了解西元前3~4世紀色雷斯人生活的重要資料。

 卡贊勒克的色雷斯人墓於1944年被發現,埋葬的是西元前300年

左右的色雷斯王室夫婦,裡面有狹長的地道和圓形墓室。

 墓中壁畫(此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

 

保加利亞的第二夜,我們來到維利克•塔爾諾波

(Veliko Tarnovo又稱大特爾諾沃)。1185年貴族阿森(Assen)兄弟

在此起義,經一段時期的戰鬥,終於擺脫了拜占庭帝國,建立了

保加利亞第二王國(1186~1396年),並以大特爾諾沃為國都。

 

拱橋邊高聳入雲的是阿森兄弟紀念柱

大特爾諾沃地勢險要,古城坐落在查雷維茨山和特拉佩濟察山上,

揚特拉河(Yantra)蜿蜒其間。在伊凡•阿森二世(Ivan Assen II)統治時,

連拜占庭帝國都不敵其繁榮,幾乎巴爾幹半島所有區域都在其統治之下;

在文化方面也非常興盛,據說有許多外國留學生到此學習。

今天的大特爾諾沃分成新城區、舊城區及山丘部分;我們住在

舊城區,第一晚領隊帶我們在附近繞繞,隔天上查雷維茨山。

 查雷維茨山就是國王山,在保加利亞第二王國時,整座山是一座

城堡宮殿(Tsarevets Castle)。進城堡要通過三道大門。

左上的獅子是1877年,鄂圖曼統治的最後一年重新安放上去的。

殘存的塔樓及鐘架

 似曾相識的城牆雖不能和八達嶺相比,但土耳其進攻時也曾發揮防禦的功能。

 保加利亞第二王國只維持二百多年,伊凡•阿森二世死後開始衰退,1393年

大特爾諾沃和入侵的鄂圖曼土耳其奮戰了三個月,最後還是淪陷。

 戰爭及戰後查雷維茨城堡慘遭破壞,上圖是原來宮殿的部分模樣。

 傾倒的宮殿及斷垣殘壁,仍可看出當年的規模及格局。

查雷維茨城堡除了皇宮、教堂、修道院外,還有巨大的酒窖、

水房、食庫及監獄,但淪入異族統治後,大部分化成瓦礫。

上圖是經過整建,在最高處的主教教堂。

教堂內看了很不舒服的畫作

 在查雷維茨城堡走一圈,知道她曾一度輝煌,如今的斷垣殘壁及廢墟,

讓人不勝感慨!1393年大特爾諾沃失守,三年後整個保加利亞全被鄂圖曼

征服,將近500年的異族統治,許多教堂被毀,城鎮、鄉村殘破,最讓保加

利亞人無法承受之痛,就是「血貢」的徵兵制度。「血貢」是15-17世紀,

鄂圖曼對巴爾幹基督徒所實施的徵兵制度。每隔幾年,土耳其人就帶走一些

保加利亞小男孩,讓他們永遠和家人分離,並學習土耳其語文,改信伊斯蘭教。

在斯巴達式的軍事教育及宗教狂熱中成長的血貢男孩,只知為蘇丹效忠,他們

不得結婚,一生的使命就是回到原鄉,以鐵血的手腕,管理、鎮壓族人。

 20多年前看過一部保加利亞拍的電影,片名是「鄂圖曼祖國」。

一開始一位騎馬的血貢軍官在山頭俯瞰村落,他的任務是讓村民改信

伊斯蘭教;如果不從就要… 村民的信仰全由神父和村長決定,要改宗

一起改,要殉教一起死,沒有個人自由。電影非常血腥,許多畫面我根本

不敢看,但主要劇情卻印象深刻。最後一幕是神父站在石灰岩地形的

山洞上,他很無助的仰望上帝,不知該如何抉擇?

從城堡下來遇見一群法國觀光客,雖然語言不通,但他們一直對我們

微笑拍手,在過城門時,一位熱情的法國大媽,竟抱住我們的團友,

而這位年輕小弟,也大方地和她互擁,這真是溫馨和樂的畫面,

四海之內皆兄弟姊妹,如果世界各處都如此,那該多好!

保加利亞以玫瑰產品著名,回到舊城,我們也大肆採購,護手霜、晚霜

賣到缺貨,店家還特地去補。就在等待時分,大家又去看T恤,每一個人

都買了好多件,直到今天,家人穿起保加利亞的T恤仍舒適大方。

說真的,我對大特爾諾沃的商品非常滿意!

右上圖是共產時代的轎車

離開大特爾諾沃,我們向北來到魯賽,這是多瑙河邊的城市,

有許多車輛排隊等著過河,橋邊有兩座白柱,上面分別刻著

1952及1954,說明橋梁建於1952-1954年。

多瑙河發源於德國南部的巴伐利亞高原,向東流過許多中、東歐

國家,下游這一段,形成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的界河,過了多瑙河

我們就進入羅馬尼亞,多瑙河的最後一段,也在羅國注入黑海。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3468&aid=14184822

 回應文章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保加利亞人
2014/06/24 10:40
我的侄媳是保加利亞人, 有一說法, 他們不屬斯拉夫民族, 只是文化上受斯拉夫/俄國影響。 讀了大作, 才知道當年土耳其如此強迫別族人皈依回教。 俄國人曾自詡是他們的努力/犧牲, 阻擋了歐洲被全面落入回教手中。
亞納(jane3468) 於 2014-06-24 21:08 回覆:
歡迎通霄客來訪!現在不少家庭有國際血統,我的親族裡就有兩位可愛的混血兒。

保加利亞人的祖先是斯拉夫人、保加爾人及土著色雷斯人。6~7世紀,為數眾多的斯拉夫人由北方遷來,一世紀後說突厥語的保加爾人也來了,他們是來自中亞的游牧民族。為對抗拜占庭帝國強大的壓力,斯拉夫人和保加爾人合組王國;馬背上的保加爾人成立了中央集權政府,而斯拉夫人則在語言文化上居於上風,因保加爾人數量較少,所以被斯拉夫人同化。

1875年起,被鄂圖曼統治的巴爾幹居民不斷抗暴;俄國在1877年就以「解救基督徒和斯拉夫族小兄弟們」為藉口,向鄂圖曼宣戰。由於半島上斯拉夫人的響應,俄軍作戰勝利,土耳其被迫求和。戰後許多巴爾幹民族獲得獨立。


俗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2 12:33
近聞保加利亞郊區暴雨淹水滯留千名多觀光客,希望閣下安危不受影響。祝福旅途愉快!
亞納(jane3468) 於 2014-06-22 18:00 回覆:
謝謝關心!我是慢動作,2-3年前的巴爾幹旅遊心得還沒整理完!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保加利亞 首都
2014/06/21 05:40
您這麼一說,那一段看起來還真有些像長城呢。這樣會不會有些空間錯置的感覺呢,哈哈?
亞納(jane3468) 於 2014-06-22 00:07 回覆:
八達嶺長城和居庸關長城太險峻,為了走更長遠的路,我放棄攻頂。但大特爾諾沃則不同,我輕輕鬆鬆就爬上山頂的教堂。中國的長城真不是“蓋”的!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8 18:29
戰火洗禮
異族統治
血貢的制度尤為不堪
祈願世界和平
人們別再受到戰爭威脅
亞納(jane3468) 於 2014-06-19 02:04 回覆:
血貢制度非常殘忍,親子之情活活被拆散,那是一種生離,也是永遠的別離!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保加利亞的故都大特爾諾沃
2014/06/18 17:29

保加利亞的故都大特爾諾沃

看起 滿不錯 尤其風景滿美

想來 您玩得很樂呼喔

看您說 四海都好朋友 跟兄弟姊妹

這句話 很實在 熱情擁抱 溫馨

感謝分享 祝福 順安 旅途愉快 平安


亞納(jane3468) 於 2014-06-19 01:50 回覆:
巴爾幹之行的確玩得很快樂,四海之內皆兄弟姊妹,期望世界和平,大家和睦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