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訪尼什 ( 君士坦丁大帝的故鄉 )
2014/04/12 22:19:30瀏覽1651|回應0|推薦71

參觀完貝爾格萊德,我們到市郊午餐。這是一家北京兄弟開的飯店,

聽說有台灣的客人要來,他們前一天開車到50公里外,專程為我們

買青江菜、冬瓜和長豆,要做道地的中國料理。北京兄弟非常熱情,

大家相談甚歡,飯後除了香蕉、西瓜等水果,臨行還致贈每人一瓶

礦泉水。畢竟我們是同文同種,撇開政治不談,在華人稀少的巴爾幹,

能遇見說中文的炎黃子孫,真有他鄉遇故知的溫暖。

 離開貝爾格萊德我們一路南下,因沒安排行程,很快又回到前一天

午餐的尼什。這是一間很新的酒店,開張才2年。難得這麼早回飯店,

大家可放鬆一下!有人去游泳,有人去旁邊的小教堂看書,我和Yueli

選擇先洗澡、洗衣服。尼什的男子都很高,我們看到的起碼190公分

以上,進了浴室,我第一次覺得自己矮,因為伸縮的圓鏡我竟照不到!

 沐浴完Yueli躺在床上看塞爾維亞的電視節目,我拿著玫瑰念珠

到陽台祈禱;在這陌生寂靜的午後,看著藍天,看著陽光照射下

美麗的山城,我好像在仙境!我孤獨的、很平和的在仙境祈禱,

想到離世不久的媽媽,想到她對我們的愛;如神父所說─—愛是要

犧牲的,她犧牲了自己的青春、自己的睡眠、自己的健康…只為

成就我們,前半生的勞苦,後半生的病痛!讓做女兒的我們

好心疼、好內疚!親愛的媽媽!妳一生的苦已受完了,

希望現在的妳,已在天主的懷抱中,靜享天堂永福!

 晚餐後我們一群異姓姊妹在游泳池畔拍照,接著又散步到小坡上的

聖母教堂。這是一個迷你教堂,裡面只有一坪多。記得張桂越在

《追獵藍色巴爾幹》所刊載的教堂還不到半坪,據說巴爾幹有許多

這種小教堂,會使人想起台灣庄頭庄尾的土地公廟或伯公祠。

 今晚是在塞爾維亞的最後一夜,明天就要離開已走入歷史的

南斯拉夫,到保加利亞的里拉修道院。經過上世紀的內戰及轟炸,

塞爾維亞元氣大傷,近十幾年的安定,看起來她已慢慢復甦,希望

塞國已找到國家發展的合宜道路,也祝福她永遠和平、長治久安。

 

 後記: 尼什是君士坦丁大帝出生的地方,公元312年他在出征前,

在空中看到十字光芒的異相,並得啟示「靠此標誌必能得勝」。

君士坦丁就以十字架為軍旗(一說盾牌)標誌,果然在米爾芬橋之役

獲得勝利。公元313年君士坦丁大帝與東羅馬皇帝李西尼(Licinius)

共同頒布《米蘭詔書》,羅馬帝國的子民有宗教信仰的自由,從此

基督徒不再被迫害,並歸還原先沒收的財產。君士坦丁大帝在臨死前

也受了洗,大帝之後除了朱利安(Julian)以外,其他繼承人

都受洗成為基督徒,甚至把基督宗教定為羅馬帝國的國教。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3468&aid=11841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