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只有三派
2013/12/02 04:57:17瀏覽334|回應3|推薦2
要對現今中國的階級做分析很難,因為流動性太大。但從政治立場上分析就比較容易,基本上現今的中國只有三大派(即三種政治力量):當權派、民間右派、民間左派。這三大派的人數加起來不到人口總數的百份之廿,其餘的百份之八十都是看戲的觀眾(當然如果鬧出大亂子來,這百份之八十的觀眾也會加入進來牆倒眾人推跟著瞎起哄。)

其實說穿了哪個國家不都是這樣的三派?可惜馬克思恩格斯沒能活到現在,否則他們的資本論的續集說不準也會這樣寫。

文革的前半場是劉鄧當權派想把民間左派引導到鬥爭民間右派。那個時期民間右派和黑五類吃足了苦頭。文革的後半場則是毛澤東把民間左派引導到鬥爭劉鄧當權派,並且給前半場按上了一頂「資產階級反動路線」的帽子。

最後的結局是毛死後毛的嫡傳門生都被拎上了審判台,而毛時代的民間左派也紛紛下崗作鳥獸散。

整個八十年代是當權派和民間右派的蜜月期,共同合作對文革污名化。可是民間右派跟著當權派對文革污名化的結果,是搬起石頭打了自己的腳。文革的污名化導致文革時期人民群眾擁有的「遊行、集會、自組群眾團體」的合法權利被當權派一筆勾銷。於是出動軍隊對付手無寸鐵的遊行集會的廣場學生,便變得合法合理。

六四的鎮壓壓制了民間右派,民間左派從九十年代起又開始有所抬頭。此時當權派拉攏民間左派共同合作對六四污名化。可是民間左派跟著當權派對六四污名化的結果,也是搬起石頭打了自己的腳。民間左派以「顧全大局」的觀念容忍當權派對和平學生進行血腥的鎮壓,從此這個以學運、工運和農運起家而站上中國歷史舞台的政黨就再也不允許憲法所賦予中國人民的遊行、示威、集會、組團的自由和權利。最後到今天當棍棒又對準民間左派的時候,另外的百份之八十事實上同情左派的人民群眾,還能拿什麼去聲援民間左派對當權派的抗議?到這地步人民群眾唯一能做的,就是待在自己家中打開電腦電視看當權派演出一場又一場的滑稽戲。

所以六四鎮壓是對民間右派幫著污名化文革的一種報應,而現今底層勞動者受到普遍的打壓乃至左派政治人物被判無期徒刑,則是對民間左派幫著污名化六四(亦即合理化血腥鎮壓學生運動)的一種報應。

出處: 中國只有三派 - 中國論壇 - udn城市 https://city.udn.com/64086/5012865#ixzz2mG6u6000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meshc2003&aid=9717112

 回應文章

詹姆士‧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再回hullo網友
2013/12/02 05:05
引用 hullo:大众主义,固然是左,那么民族主义,何尝不是右呢。

可以想見hullo兄是位80後,現在的年輕人都比我們聰明,但大慨都沒有系統的讀過毛的書,所以會說出這種「民族主义何尝不是右」。中共領導中國人民推翻三座大山,三座大山的第一座就是帝國主義,推翻帝國主義的民族主義怎麽成了「右」呢?主張民族主義的毛澤東又怎麽因民族主義而成了右派呢?

難道毛主席的民族主義和希特勒的民族主義是一回事嗎?

毛主席的民族主義,是追求「民族平等」,東方的中華民族平等於西方民族,中國境內的56個民族互相平等。希特勒的民族主義,是追求「民族壓迫」。本民族優越,然而它要壓迫其他民族。

所以毛主席的民族主義,是左派的民族主義,而希特勒的民族主義,則是右派的民族主義。

並不是你hullo想像的那樣,似乎民族主義就是右,而國際主義就是左。

同樣,統派也有左統和右統之分。比如YST,他就是位右統。連台灣的那些獨派,都有左獨和右獨之分。


出處: 中國只有三派 - 中國論壇 - udn城市 https://city.udn.com/64086/5012865#ixzz2mG9FCThJ

詹姆士‧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hullo網友
2013/12/02 05:00
引用hullo:YST,言必称自己是统派,实质上却是比独派更独,是真正的原教旨主义者。

老詹不同意hullo網友的上述話。老詹認為YST確實是一位統派,是一位中華民族主義者。當然老詹覺得YST的中華民族主義有點狹溢民族主義的味道,同時YST的文章有一種狹溢的反美情緒,這也是要不得的。但你要是把YST說成比獨派還獨,我實在覺得你是太偏頗了!

出處: 中國只有三派 - 中國論壇 - udn城市 https://city.udn.com/64086/5012865#ixzz2mG7wWo1c

詹姆士‧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中共:六十多年來我們一直支持你,但請不要搞錯,這不是無條件的支持!
2013/12/02 04:58
我想我自己應該屬於「民間左派」,而且五十年來皆如此。作為民間左派,我支持但不是無條件地支持中共。如果中共變成人民的對立面,我一樣地會反對它。我贊同其他民間左派朋友的立場:「如果共產黨從天下黨蛻變成為利益集團黨,我們就贊同開黨禁。」因為一個為利益集團服務的黨,是沒有任何理由也沒有這個資格一黨獨大的。

出處: 中國只有三派 - 中國論壇 - udn城市 https://city.udn.com/64086/5012865#ixzz2mG7aFm1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