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在追尋的,只是內在的一種平靜……
2006/12/05 19:15:16瀏覽2708|回應5|推薦22
《yaputo野葡萄文學誌》第40期 凝視作家(節錄)


我一直在追尋的,只是內在的一種平靜……

三棲在文學、劇場、新聞各個不同領域,旅居德國的陳玉慧擁有豐富而多變化的人生。流浪、逃離、尋覓,她追尋著自我的價值,也以「身體力行」的方式碰觸異國文化的各種況味,並從中焠煉出自己精彩的人生。

她深諳多國語言,遊走不同種族文化,因而創作內容廣泛,不論在文學、戲劇與新聞領域皆獨樹一幟。有人初識她時說,她看起來那麼悲傷,彷彿已經活了一百年。有人說,她什麼文章都能寫,就像千手觀音。她不但在新聞界赫赫有名,又編又導,也為台灣現代戲劇界留下許多指標性的作品。著有多本暢銷書。



野:當初是如何開始書寫一系列大師級人物的散文?

陳:最早是幫報社寫專欄,當時我就挑身邊最熟悉的題材寫,這些人的作品都是我從前就讀過的,我想試著去寫我和這些人的關係,他們對我生命、寫作產生的影響。其實寫別人就是寫自己,寫他們的同時也和自己產生關連。


野:您介紹的人物中有許多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您覺得台灣哪些作家已具有得獎資格?

陳:有,有些人的作品階段性來講非常棒,甚至超越了諾貝爾獎的要求。像七等生、白先勇、陳映真都很棒,作品具有世界性,不單是華人的文學,可惜很多人沒有再寫了。不過我不認為作家要為了什麼獎而寫,話說回來,我也會反問自己,諾貝爾獎真的很重要嗎?

野:提到為自己或為讀者而寫,可否進一步闡述?

陳:我覺得有兩個說法,有人說只為自己寫,有人說為讀者寫,我覺得我處在兩者之間,兩者我都可以,但我更願意為自己寫的同時也是為別人寫,這兩者並不衝突,沒必要分得清清楚楚。有人說為自己而寫,如果這樣極端的想那就不用發表;如果只為讀者寫,讀者背後代表的是什麼,有時只是藉口,說讀者想看所以我們來寫,但真相是想要賣多一點書,這也是某種藉口。總而言之,最理想的狀態就是為自己寫的時候也是為讀者而寫,為讀者寫的同時也是在為自己創作,兩者應合而為一。

野:您也是位優秀的記者,可否提供採訪的技巧與建議?

陳:好的新聞記者他的生命經驗一定要夠,當這些足夠時他的即席問答臨場反應就會很精彩,採訪如果有什麼技巧,第一就是「提問」,記者應該要博學多聞對各種事物都好奇才行,要是個雜學家。

野:目您訪問過許多國際及的政治人物,請問目前有哪位政治人物是妳最想訪問的?

陳:我很想訪問柯林頓夫人吧!我想知道她真是吸血鬼還是性冷感(哈哈),這是開玩笑,我這樣講你可能覺得荒謬好笑,但這問題包括了女性與權力的關連,還有後現代社會女性地位及美國保守社會階層有沒有可能接納這個女人?以及一位女性為了權力到底要付出多少代價,包括她的性生活,對丈夫的感情,相對男性而言她付的代價有多大,她如何和自己相處,我想她應該是個醉心權力的人,但為了權力,她能犧牲到何種程度。

野:對新聞事件的真相您自己怎麼看?

陳:寫新聞沒有這麼大的自由度,寫新聞你還是在你知道的實情範圍裡去描述一件事或一個人,你要以你所知道的實情或我們說的真相進行,可是那本身就是一個框框,因為你不可能知道真相,也根本沒有真相。其實我覺得新聞工作某種程度來看是在教你,沒有真相但你要試著最靠近真相。

野:您和您的德國籍丈夫相識僅二十一天就結婚,可否談談這段特別的過程?

陳:我們是在電影院門口碰到的,他看見我在笑,但那只是無意識的,我本來的樣子就有種對生命的不耐煩,不是那種永遠很開心的樣子,我其實並不笑的,那他看我,我只是覺得他很好玩。後來我先進電影院,裡面只有三個人,我回頭看門原本是要看看何時開演,而他正好走過來,他以為我的眼光在約請他,就走過來問可不可以坐我旁邊,我問他是專程來看這部電影嗎?他回答我說,讓我先把毛衣脫掉,比較好講話。結果他一輩子都記得他回答我的第一句話,居然是這樣古怪的。

散場後他就約我喝茶,我們聊天講我以前的經歷時,他突然問我要不要一起去舊金山,我嚇了一跳,因為我曾在自己的散文集《失火》裡寫過一篇名為〈要不要一起去舊金山〉的文章,是寫我與一個男人的關係,對方問我要不要去舊金山,當時我拒絕了,但結局我寫著下次如果有人問我同樣問題,我真想回答要,沒想到他這樣問,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野:這算是所謂緣份、直覺嗎?

陳:他說這是他的直覺,但我其實是這樣的人,如果他敢這樣決定那我也敢。有些男人是考慮很久仍無法做決定的,我碰上這個人他一眼就決定「就是你,咱們走吧!」,因為他的堅決 我就覺得對,就是他。野:現在的陳玉慧是否快樂,據說您目前正努力於自我修行,為什麼會有這樣想法?

陳:應該說我從沒想過追求快樂,我追求的應該是平靜,而修行就是努力保持身心平衡,因為我不是個容易平靜的人,我的想法太多,一下焦慮一下激動,所以我要比別人更努力來達成這個修為。

以上內容節錄自2006.12月號《yaputo野葡萄文學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chen123&aid=578197

 回應文章

蔻蔻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永遠的追尋就是平靜囉!動柡即靜?
2006/12/14 16:00

很想與妳聊天.

陰雨的台灣,在傷懷什麼?

知道嗎?我們的總統要做皇帝,他說要釋憲,要永遠[的豁免權.

我忙著寫作,是治療,也是整理

剛才,我跟朋友說,台灣的電視,

多半男盜女娼

他說:打倒男盜女娼.

玉慧,我發現,多年來你流浪的渴望與必要

只不過,

我的流浪,比較眾目睽睽.

我喜歡這樣.也是劇場?

想念妳,朋友.


陳玉慧(Jade Y.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今的心情
2006/12/07 11:08
後來啊,發現,天地之大,也所謂逃離。再逃離,再走,都有點像孫悟空逃不出如來佛的掌心。

野女人的撒野日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逃離~為了實現自我
2006/12/06 23:54

現代女性渴望進行一場生命出走 為了找回自己 為了夢想~為了自由

為了逃離~為了實現自己


80966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B姐姐
2006/12/06 04:37
說得真好!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12/06 04:32
在生命經過很多很多........之後
其實"認識"一個人多久已不再重要
因為懂就是懂,沒什好問為什?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