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令人無盡窺探的時間花園,使人掩卷嘆息的德國傳真:《德國時間》
2007/06/09 02:28:57瀏覽1805|回應0|推薦16

文/周郁文

書名:德國時間

作者:陳玉慧

出版:大田


陳玉慧,關鍵字——德國、舞台劇、特派員、小說家、散文、黑色。一本雜文,超過十年以上的觀察。最早的一篇是一九九五年。寫字樓的命,於是選擇了隱身於慕尼黑市郊的史坦堡湖邊(Starnberger See)專注地寫,一住就是十三年。終於,寫就了這樣的一本《德國時間》。不同於去年《我的抒情歐洲》的歐洲視野,這次的《德國時間》聚焦於德國社會。《德國時間》的觀察直接深入德國社會的核心。

陳玉慧以特派員具備的敏銳新聞嗅覺,將這十多年間發生在德國,值得留下來、記上一筆、讓人思索的新聞以冷靜卻銳利的筆鋒寫下。六八運動自由過度的下一代,中產的孩子「高爾夫世代」(Golf Generation),只要電音狂舞的「狂飆文化」(Rave-Culture),對過度自由反撲的「無性族」(Asexual)出現,還有撈女族(Luder)。變化中的德國——迷信的德國人越來越多,青少年變得不愛運動,只要電音或者只要性,或者無性。參選總理的政見光怪陸離,什麼都有。動物保護黨、德國家庭黨,健康黨、聖經黨、極左或者極右黨。無政府主義黨主張不要工作,大家喝酒。納粹思想作家改寫偵探影集居然受到全世界觀眾的歡迎,青年樂團以批判文化創造流行。急速轉型中的德國與歐洲,自我崇拜變成人類最重要的生活內容。


她記雲門舞集在柏林,記德國女人連殺親生九嬰,講梵諦岡與婦權、電視台與婦權,反恐聯盟如何透過富國之間共同串演。談現象,伊斯奈(Isny)老人兒童樂園三代同堂理想國。她穿越古今、書寫變化。無論極左極右、種族歧視或者色情販賣,她雅俗並陳,將德國時事整個攤開,包羅社會、政治、歷史、文化、出版、電影、色情。

某種程度,陳玉慧就像是一人另類媒體,在台灣傳媒一面倒向美國新聞的報導方向的同時,她在歐陸像海綿般持續吸收、剪裁我們平常不知道的事物。不同於龍應台,她並不燒野火,但是在思想的靈光之中自有她的批判。

不是很厚的一本書,卻有著驚人的重量。你會驚訝於她怎麼懂得這麼多,甚至我們可以說她是趨勢的觀察者,或者她就要開始預測。她的文字沒有傳統新聞學的枯燥,卻有著小說與散文的靈光。她選擇站在德國的邊陲,以冷靜的眼光看世界。

她的歐洲雜文形成了一種自己的文體。既是新聞,也像散文,有時是詩,更像是一部精彩的時代小說。在《我的抒情歐洲》中,她說:「只是現在我必須更像旁觀者。」她冷眼旁觀、內向自省,透過精準的外在事物描繪,直指思考的核心。冷調與留白,全顯映在她近來的作品裡。關於文字,她並不造作,在《我不喜歡溫柔(因為溫柔排除了激情的可能)》中,她說:「我也不喜歡溫柔的文字,不喜歡過多的潤飾,我喜歡的是簡潔直接乾淨有力的文字,幾乎極簡,我喜歡純粹的情感表達,我常常不願意在文字上增添,更不要華而無當,我以為華麗的詞藻只會使話說不清楚,使主題陷入為字的迷宮,而我只想把話說清楚,把故事敘述得更動人,或者評論時更直接進入要害。……我認為最淺的文字其實傳達的意思更深。」我想,《德國時間》匯聚了她十七年寫作時光文字的凝練,她只是穿著黑衣服站在那,不很恭維地給予冷冷的諷刺。


註:圖中行走之人為二千零六年世界杯德國代表隊教練克林斯曼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chen123&aid=1013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