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位中學生的讀後感
2007/06/27 03:34:07瀏覽1529|回應0|推薦18
在讀陳玉慧的海神家族的時候,其實我的內心是覺得很輕鬆的,剛開始,我純粹是把它當成一個故事來看,沒有想那麼多,後來,隨著手慢慢的往後翻、越來越深入讀這本書,在二叔公、父親、母親、阿姨…等這些看似有些紊亂的親戚關係中,才發現自己是在閱讀一個道道地地從日據時代開始延續到今日甚至未來的台灣故事。

雖然名為海神家族,但是書中內容跟神祇是沒有太大相關的,媽祖只是個象徵,暗示渡海的歷史、移民的歷史、時代演變的歷史、甚至是台灣的歷史。

書中的主角有的是從大陸來到台灣,也有的是從日本來到台灣,但最後她們都在台灣生根發芽,儘管她們並非身為台灣人,熟悉的環境也並非台灣,但是在大戰發生時,他們也都誠心誠意的爲了他們生活的所在─台灣祈福。而反觀現在的台灣社會,儘管大家都是台灣生台灣長的台灣人,但是卻因為黨派、性別、階級…等種種歧視,而產生許多紛爭和口角。面對兩岸分裂的局勢,國共緊張的關係,我們是更加應該團結的不是嗎?在有愛護台灣的體認下,那些黨派隔離、族群意識、性別差異,似乎就變得沒那麼的重要了。


和一般台灣史迥異的是,本書十分特別的由女性作為開頭,更特別的是,是爲日本女性三和稜子。透過一個外地人在台灣的生存發展,結婚然後生子然後慢慢老去,相伴著日治時代到民國開端種種歷史重大事件的連接,二二八事件使他失去了未婚夫,白色恐怖又使他失去了後來的丈夫,獨自在異地撫養小孩長大的她,含辛茹苦衷心的爲家庭和台灣這片土地努力的付出,在時代動亂背景下,仍是有如此感人的情懷,真的很值得現代人學習學習。

看完這本書,總想跟人分享些什麼,卻又無法具體說出心理的那種悸動,我想這就是一種感覺吧。剛開始看完,會有種莫名的惆悵,但是說不出惆悵從何而來,我想,是看完一連串台灣歷史,才感覺到自己在世界上的渺小吧;我想,是在看完眾多離鄉背井的人的辛酸,才發現思鄉是那麼那麼的難以承受吧;我想,是在看完這麼多的情感糾葛,才發現自己原來是被那麼多幸福深深包圍著的吧。在看完之後,雖然不見得對人生有新的體悟,但至少會更珍惜現在的生活。

有人常說:「患難見真情。」可是我覺得,為什麼一定要患難才有真情呢?真情如果能在平常表露出來,就不會在突然的意外之後後悔莫及,每天早上給爸爸媽媽一個big hug讓他們平常就能感受到你對他們的愛,不是更好嗎?等到失去後,才發現擁有的美好,其實是多麼自私的,你白白享受了他們對你永無止境的愛,而你卻常以置之不理來回敬,其實是多麼傷人的。希望跟大家共勉。

摘自_中學生網站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chen123&aid=1051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