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接觸陳玉慧    
2007/09/11 00:04:25瀏覽2468|回應1|推薦21

  
接觸陳玉慧的作品,一開始是從她的《巴伐利亞的藍光》。

可能很多人已經記不得,之前我在明日報新聞台裡,曾經很自以為是地模仿過她的敘述方式,斷裂跳躍的文字,兩三行就來一個大空格當分段,而且,還很病態地迷戀她先前不太平靜的心靈狀態。真的,現在想一想會覺得好笑,但我當時的確很「希望」我能得個憂鬱或躁鬱之類病症——然後我就能順理成章把所有過錯都推到病症上,我可以很「傲然」地說,因為我是病人,大家都該體貼我。
  
那是我特有的怪異撒嬌方式——我瞭解不太有人會花費時間關注一個頭好壯壯正常人的心理狀態,而我又要求他人大量沒有底線的關注,所以我找到最容易得到他人撫慰的方法便是,生病。

我當時覺得陳玉慧幫我寫出了我渴望「得到」的「狀態」,所以我好喜歡,每每在書店見到她名字的書通常都會買下(之後還讀了《徵婚啟示》跟《我不喜歡溫柔》兩本),更後面一點我在印刻雜誌見到她的專訪,讀了她丈夫明夏與她的對談——真的,那個時候,我好嫉妒。
  
我在鍵入這些字時在笑,笑得尷尬又害羞——人回過頭去檢視過去總會有這種狀態,但當時是真的憤怒,憤怒於我還沒找尋到我想前進的目標,陳卻已經在尋求和解——我覺得我被背叛、被拋棄了(希望這些文字不會被作者本人看見)——所以當《海神家族》出版後,我真的是惡意地不想接觸。
  
但直到那一天,我也忘了我是什麼原因想起她——總之我在網路上漫遊看他人的讀後感,突然想起一兩年前薩賓娜問我有沒有看《海神家族》,我之前答有(但我只讀了印刻雜誌上所刊載的部分,這部分我似乎隱去沒說)。對,沒錯,我之前是在說謊。基於對薩賓娜的歉意(或許她早已忘記這件事),我上圖書館查尋,然後借回了它。
  
真正翻讀時間只有兩天,但我卻把它擺在床邊擱了快一個月——從這一點可以發現,我多不想正視這一件事。
  
我之前不是曾寫過,每一本我一見書名就不想碰觸的書裡,通常都會有我不想面對的「另一面」?《海神家族》就是這樣;當然細節不同,可是盤旋在心頭的情感卻是類似:無家無安全感、不懂得愛與信任為何物、早早就脫離了童年、與母親感情不睦(應該叫水深火熱狀態),還有,我也花了好多時間,逃離家、創造家、然後落進深淵、災難頻傳。
  
要直到媽媽死去,我才隱隱然知道我缺少什麼,還有,又該從什麼地方開始「補」起。
  
尤其後來又讀了《鏡子裡的陌生人》,一見裡頭那一行字:
  
  基本上受虐者要學的就是做自己的父母。
   
我就哭了,自覺悲慘。但哭過之後我也明白,的確得從這一步開始做起——沒有人愛我,那就自己來吧。
  
因為就像陳玉慧在《海神家族》附錄裡提到的:
  
  我的父母可能真的沒有愛過我,但有誰愛過他們?
  
推論到最後,我那暴躁任性的媽,也不過只是一個無助的受害者。
  
昨天讀書時妹妹窩在我身邊,她看著漫畫《最遊記》我讀《海神家族》,讀到下麵這個段落時我忍不住親親她。
  
  我很想知道一個父親該有什麼樣子?我也很想反問父親,他以為一個父親該有什麼樣子,我從來沒問過他。我後來知道,他終生在扮演丈夫和父親,或者他只是在扮演他自己,這個角色如此難以飾演,且他不知道這個角色如此困難。我是明眼的觀眾,我立刻看出他的演出破綻。他死也不會知道我看出他的破綻。
  
我想,老天爺還是厚愛我的,因為祂給我一雙溫柔的兒女,彌補了我先前不曾被母親疼惜的痛楚。他們正用他們單純的心靈寵愛我──雖然表面是我在照顧他們,但我知道,我從他們身上擄取的,遠比我投注的更多,更多。
  
是的,我的確是幸福的。
  
這也是正我讀完《海神之家》的感覺。


By a reader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chen123&aid=1223709

 回應文章

0133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真有趣
2007/09/12 18:46

她刻意避過的書

卻是我開始喜歡你文字的書

慶幸自己從海神認識你

念完海神我真的有比較好

沒有那麼憤怒

對一切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