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陳玉慧的日記
2008/01/08 17:05:37瀏覽1811|回應0|推薦21

寫論文的空檔,讀陳玉慧的散文選與 Orhan Pamuk Istanbul: Memories of a City 伊斯坦堡: 一座城市的記憶,

有豐足的感覺, 也有"找到東西"的感覺....WHY??

就是一些情感上雷同的心境與適切的表達.....陳玉慧很厲害, 在法國拿到碩士,寫散文也寫小說, 還當過劇場導演, 通曉多國語言,現在住在德國, 活躍於國際文化領域....

散文集中有一輯 1999-2001年的日記選錄, 讀起來雖然有"斷層感" (因為它們像是絮語般的極光片羽<我已經不會打這幾個字了耶....直覺有打錯字>);可是這種"段章取義"有時候也和讀者心境挺相符的.

 ** {他讀大學時住在這家日本餐館樓上. 那時為了寫完論文,每天固定只吃leberkaese雜肉肝片, 典型德國家常食物, 他說只吃一種食物是為了不讓自己分心, 像修道士.}

---我在想, 那是寫哪一種論文的"必要手段"?? 其實我也有自己的"例行公事",我是還沒到只吃一種食物的地步, 不過以三餐內容來劃分, 倒是挺固定的,早餐和晚餐有固定的長相, 午餐比較看心情.....我想, 我沒辦法只吃一種食物....不過今天開始又有安排固定的運動時間了, 心情大好

 **{大部分的生命時光都消耗在應付憂鬱和"為偷懶找尋藉口或者省事的辦法" 這二件行為上}

---Well....這是不是所有留學生的必經歷程啊?? "應付憂鬱"可以有多種解釋, 因為造成憂鬱的條件非常之多, 每個人的適應性又都不同, 所以應該簡單說成"應付生活" 比較好吧?? (因為什麼事情都要"自己來", 可是生活並不等於憂鬱喲)   至於找藉口這件事, 也是因人而異吧.

 

**{到今天我都這麼想:無論如何我都沒有必要也不會放棄我自己}

---跟大家共勉囉, 這是一劑強心針, 每天都要跟自己說一遍.

 **{一直處於緊張的狀態,且意識到這種緊張. 吃東西未仔細咀嚼, 香菸一根又一根地抽, 是誰在驅使我如此呢? 不安的靈魂嗎?但靈魂為什麼如此躁動?靈魂意識到自己犯了什麼錯嗎? 有什麼錯誤呢? 渴望接近另一個靈魂是錯誤嗎?}

---    . 不過我沒有抽菸啦, 老媽請不要擔心....可是那種揮之不去的緊張感確實一直存在.....之前讀過一篇王文華的文章寫道, 人應該慢食與享受當下食物的美味, 因為那才是幸福的泉源之一, 汲汲營營與緊張忙碌, 只會迷失自己,無法"樂在當下".....告訴過自己要改變, 可是現在的我也是有點"食不知味", 總之就是沒用心在吃的當下, 腦中總是想著別的事情....這是"長期病症", 不是出國唸書才如此的, 所以只能"儘量" 讓自己放鬆,也就不要去想什麼靈魂不靈魂的問題了......

 <慕尼黑的下午>這篇特別美,美當中有點憂傷,真希望我也可以將自己在Hanover的生活濃縮成那樣美麗輕柔的文字::

 {那時我的生活是一個聽起來有點悲哀的愛情故事,我把它像牙膏般擠壓成一首詩}

--- 這是陳玉慧才做得到. 我嘛, 這句子可能會變成::"那時我的生活是一盤五味雜陳的什錦繪飯,我把它像炸彈包裹一樣用e-mails 與眾親友分享,半強迫地讓他們吃我這鍋飯".....哈哈, 亂寫一通

 OK, 接下來是真正有意思的文字, 讓我不禁思索 N年後回顧這段歲月可能會有的心情::

{有些日子長得古怪不合情理, 有些日子那麼頑固, 像這裡的冬天, 有些日子令人難捨, 但大部分的日子來了又走了, 沒有證據, 也沒有不在場的證據....但我遠比那些年更堅強了}

 ---, 或許這就是一切價值的所在.

 

  by 一位讀者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chen123&aid=152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