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剛經淺說 (三)
2019/02/22 12:00:06瀏覽308|回應0|推薦4

    如來有說法不?如來無所說!這就很奇怪。不可以三十二相見如來!但如來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也是佛說的,讓人起了景仰之心,堅定了成佛的的金剛心。有沒有矛盾當然有,瞎子摸象因所摸不全,即便摸全了所述也不同,所以佛在般若經都不承認,不可說,即便說了也了不可得。

    問題來了!為什麼?為要「自悟自度」。許多人自知沒有比佛高明不肯講金剛經怕挨罵更怕講錯會背因果。再說學佛要自在,能入佛知見也能出佛精義。關鍵在善護念,在發心,如法受持的發心其行不罰,其業也無記。

   

第十三品:如法受持

【尔时须菩提白佛言:世尊!当何名此经。我等云何奉持。佛告须菩提。是经名为金刚般若波罗密。以是名字。汝当奉持。所以者何?须菩提!佛说般若波罗密。即非般若波罗密。是名般若波罗密。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来有所说法不?须菩提白佛言:世尊!如来无所说。须菩提!于意云何?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微尘。是为多不?须菩提言。甚多。世尊!须菩提。诸微尘。如来说非微尘。是名微尘。如来说世界。非世界。是名世界。须菩提!于意云何?可以三十二相见如来不?不也。世尊!不可以三十二相得见如来。何以故?如来说三十二相。即是非相。是名三十二相。须菩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以恒河沙等身命布施。若复有人。于此经中。乃至受持四句偈等。为他人说。其福甚多。】

 

  這品須菩提請了經名為金剛般若波羅蜜。之後佛四連發否定之後再肯定。如

佛說般若波羅蜜即非般若波羅蜜是名般若波羅蜜。微塵、世界、三十二相等都這麼說。最後再肯定受持此經四句偈為他人說,福德甚多。

  我們知道福德多的事可以幹,所以奮發上進當然好。發大乘心的菩薩積累功德出三界直至涅槃,也是佛的教導。更讓我們知道抱著有求、有所得心福德少。我們體會出佛的教導能受用,能少憂少惱。三分理上探求七分行上持受,應是可以接受的配比,要比鑽進佛法窮究更能淨化身心。

 

第十四品:離相寂滅

【尔时须菩提。闻说是经。深解义趣。涕泪悲泣。而白佛言。希有世尊。佛说如是甚深经典。我从昔来所得慧眼。未曾得闻如是之经。世尊。若复有人。得闻是经。信心清净。即生实相。当知是人。成就第一希有功德。世尊。是实相者。即是非相。是故如来说名实相。世尊。我今得闻如是经典。信解受持。不足为难。若当来世。后五百岁。其有众生。得闻是经。信解受持。是人即为第一希有。何以故。此人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所以者何。我相即是非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即是非相。何以故。离一切诸相。即名诸佛。佛告须菩提。如是如是。若复有人。得闻是经。不惊不怖不畏。当知是人。甚为希有。何以故。须菩提。如来说第一波罗密。即非第一波罗密。是名第一波罗密。须菩提。忍辱波罗密。如来说非忍辱波罗密。是名忍辱波罗密。何以故。须菩提。如我昔为歌利王割截身体。我于尔时。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何以故。我于往昔节节支解时。若有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应生嗔恨。须菩提。又念过去于五百世。作忍辱仙人。于尔所世。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是故须菩提。菩萨应离一切相。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不应住色生心。不应住声香味触法生心。应生无所住心。若心有住即为非住,是故佛说菩萨心。不应住色布施。须菩提。菩萨为利益一切众生故。应如是布施。如来说一切诸相。即是非相。又说一切众生。即非众生。须菩提。如来是真语者。实语者。如语者。不诳语者。不异语者。须菩提。如来所得法。此法无实无虚。须菩提。若菩萨心。住于法而行布施。如人入暗。即无所见。若菩萨心。不住法而行布施。如人有目。日光明照。见种种色。须菩提。当来之世。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能于此经受持读诵即为如来。以佛智慧。悉知是人。悉见是人。皆得成就无量无边功德。

 

咱們還得在相上轉圈子。

當佛很簡單:「離一切諸相即名諸佛」這是佛說的,佛是真、如、不誑、不異語者所說無庸置疑。

離相不容易:菩薩心住于法(相)如人入暗,即無所見。不住于法(相)如人有目日光明照見種種色。因而我們體會到不住不是讓意識寸草不生,一念不生的滅絕。是不因總總而留而停而轉。

   最後這一句提到功德。這是人在如來智慧的不住相狀態下,所作的布施能得無量無邊功德。就之前所了解,換句話說在住相的境界時,所作布施能得福德。

 

第十五品:持經功德

【须菩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初日分。以恒河沙等身布施。中日分。复以恒河沙等身布施。后日分。亦以恒河沙等身布施。如是无量百千万亿劫。以身布施。若复有人。闻此经典。信心不逆。其福胜彼。何况书写受持读诵。为人解说。须菩提。以要言之。是经有不可思议。不可称量。无边功德。如来为发大乘者说。为发最上乘者说。若有人能受持读诵。广为人说。如来悉知是人。悉见是人。皆得成就不可量。不可称。无有边。不可思议功德。如是人等。即为荷担如来。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何以故。须菩提。若乐小法者。著我见人见众生见寿者见。即于此经不能听受读诵。为人解说。须菩提。在在处处。若有此经。一切世间天人阿修罗。所应供养。当知此处。即为是塔。皆应恭敬。作礼围绕。以诸华香而散其处。】

 

  佛加大力度廣為金剛經宣說。出言即經。

一 聞經信心不逆轉,其福德勝過每日用等同恆河沙數無量百千億劫以身布施。書寫、受持、讀誦、為人解說更勝。

二 發大乘心者這麼做成就不可量成、不可稱、不可思議功德。

此經所在之處一切天上人間阿修羅都應供養

 

第十六品:能淨業障

【复次。须菩提。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读诵此经。若为人轻贱。是人先世罪业。应堕恶道。以今世人轻贱故。先世罪业。即为消灭。当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须菩提。我念过去无量阿僧祇劫。于然灯佛前。得值八百四千万亿那由他诸佛。悉皆供养承事。无空过者。若复有人。于后末世。能受持读诵此经。所得功德。于我所供养诸佛功德。百分不及一。千万亿分。乃至算数譬喻。所不能及。须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于后末世。有受持读诵此经。所得功德。我若具说者。或有人闻。心即狂乱。狐疑不信。须菩提。当知是经义。不可思议。果报亦不可思议。

 

佛再次強調經義不可思議,果報亦不可思議。受持讀誦此經能消先世罪業。

  果報不可思議,我也這麼看。有位朋友歷經七次開刀,最怕的不是死而是痛,還有位初老的同學因病重殘,破身子拖了兩三年就往生了。這次受傷腰間作痛,翻身難下床難,上下樓梯望之彌高俯之膽怯更困難,都得自度自受這時業力真讓人心生敬畏身體好時不在乎,臨到頭來才害怕,能消先世罪業當然好。

  還有人都愛面子喜歡長臉的更容易招人輕賤,怎麼平息!即便你讀你寫金剛經也會有人說閒話,通常是背後說,厲害點的當面罵。這些事是現世報也有佛說的先世罪業,人會用三世因果論來勸你,大概沒法避免,只能端正念頭、注意口德這邊隨緣消舊業那邊更莫造新殃。

金剛經已經過半,下半部會回轉來還是之前提到的老問題。真能磨!溫故能知新但沒有新意能行嗎!只是關鍵都在尋常處,有心才得見。

        即將離開Pasadena的假期,這段期間受到主人如家人般的照顧,在寂寥的他鄉更添溫暖。世尊善護念諸菩薩,善護囑諸菩薩故宣說受持本經之功德,誠以回向善男子善女人善目慈眉、居家平安。2019/2/21   破老南遊記之六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k666&aid=124944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