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迎孫
2024/04/26 17:26:56瀏覽175|回應0|推薦3

    孫子回台省親,早早訂租了玩具、澡盆,餐椅、安全椅、雞公車,買尿布、濕紙巾,也買字卡借兒書,桌角貼上防撞墊、布置遊戲區。這是他頭一次來台,我和奶奶格外慎重。

    接機時他看看我立馬伸手討抱,沒忘記兩個月前在雪梨照顧他四個多月的爺爺,讓我又驚又喜。沉沉的比之前重了些,反應也比之前更加敏銳。

    歡度周歲生日後兩天,錄到他走了七步的身影,讓我想起曹植七步成詩的典故,奶奶隨口把煮豆燃豆萁唸了出來,兒子受國外教育還能接上完整詩句,小時候喜歡閱讀,沒有白費我運去的中文書。

    三周後兒子飛回工作崗位,兒媳婦帶著孫子到東京廣島展開為期兩周的旅遊。每天晚上等著看他在日本的遊蹤,聽他童稚的笑語,按讚成了必須的日課。這孫子七月大就已搭上飛機,這次橫跨亞洲,將來也勢必隨父母四處出國度假。

    孫女在八個月大和兩歲時回來過,當初也是張羅這張羅那。她想再回公公家最主要的訴求是帶她騎摩托車。現在視訊時都要求看看口中的Teacher、s Room(書房)、陽台上的鳥、陽台下公園那座遊樂場。

    孩子誰帶誰親、住那那親。他們在國外生長,我也只能在短暫的交會讓彼此留下美好的記憶。阿公說過:「做雞要啄(音慶)做人要拚(音並)」我從小想前途知道要看情勢,或許有受到影響才會移民。如今兒女在海外都成了家立了業生活過得比我還好,慶幸當年的決定,即便是現在可以有所選擇,我還是喜歡生活在台灣,除非萬不得已誰會輕易離開從小生長的地方。

 

    攏著夜色沐浴晨曦雲端行走乘風隨雨

    溪水是私語,雷鳴是輕嘆,我藏之花香容於大氣

    想我,不必有任何行動。

    你將發現在天在地我已應緣而來陪著你。

                                          大化之歌寫給後人 2024/4/26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k666&aid=180545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