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路向北走
2019/02/07 14:56:48瀏覽308|回應0|推薦7


    大河向東流哇天上的星星參北斗哇參北斗哇生死之交一碗酒啊!」「說走咱就走!你有我有全都有!全都有水裡火裡不回頭啊!」一路上水滸傳的片尾曲好漢歌不時的在心中響起。劉歡獨特的唱腔豪情昂揚,聚義廳結義兄弟的歌,一路迴盪。

   從基督城飛到奧克蘭,就應驗了三人成行必有我師。由機場到市區的巴士上,有位洋太太下車拿了我的行李,眼看這就要下車走了。情急之下言語支援不上乾脆一聲獅吼,在她下車前把行李箱追了回來。「路見不平一聲吼哇,該出手就出手哇,風風火火闖九州啊!」所幸他們及時發現不然我連內褲都沒得換,還怎麼風風火火闖九州啊!。

    為明日搭車方便,住到Tower City對面的百年酒店。這可是蛋黃區、精華地呀!也許是新年大假剛過遊客稀鬆,訝異於百萬人口的城市較之雪梨如此蕭條,怎麼就找不到過去熙熙攘攘的印象。「風帆之都」也許港灣就會驚豔美麗吧!

    Inter City的巴士寬闊舒適。一位高雅的金髮洋太太與我同座,聊的是她孫女和與我同名的孫子,秀了她家的照片也好奇我手中的單眼,就讓她看了幾張照片。當我告訴她要讓孫子喜歡只要 「口袋打開、嘴巴閉起來」她笑得花姿亂顫。能聊的已經有限,我換座到前面去看景拍照。下車時喊我幫她拿下行李的口氣聽起來,怎麼跟叫孫子一樣一樣的呢?!這讓我想到一位外公說:「有了孫子就當了孫子」。

     奧克蘭以北是綿延不斷的丘陵地形。小小山崗線條畢至、一丘一丘曲線玲瓏,青蔥翠綠閒以牛群羊隻俯首啃食,一派田園景象賞心悅目也讓我心曠神怡。要去的地是五萬人口的Whangarei 荒加累,又是毛利人的大本營心裡邊突突的。直到眼見黃菊黃菊的PAKN SAVE超市又大又寬敞才鬆了一口氣,城鄉差距不大,圖書館等公設俱全,也叫得到車,司機是個毛利太太以定速開曲折的山路,跑了20公里路,技術老好。

這棟小屋在風景絕佳的群丘之中,離群索居有如世外桃源,三年前老李為了找溫暖,跑到此地來,一不小心住進了劫窩裡,被偷了車子、電腦。經辦案警官介紹才租住了這裡。跟三隻羊做了鄰居,發展出超友誼;這次回家老死一隻,不勝吁噓。

意外的屋前老樟樹被打成一堆木屑,很不捨得。日夜散發出獨特的香氣,時時都愉悅著我。老樟死了還因有香作出奉獻,我能不?兩房一廳都寬暢,大露台可看兩百七十度的大景。日出、日落皆在環顧,月滿、月缺碧空如洗,對極我的味。晚上窗扉不閉,讓銀光撫慰浪蕩遊子的身心,好療癒。

吃喝了兩天開始探索附近景點,沿途俗稱愛情花的百子連夾道而來,像是給新人準備的花道許多路段充滿香氣,令我陶醉不已Tutukaka Head Tracks 禿禿卡卡頭步道特別多的Manuka馬盧卡樹。此樹是馬魯卡蜂蜜的飼花,這是真正的金錢樹更是老徐夢寐以求的發財樹幾千公頃的地做大不能做小不行,養蜂就更多學問唐人羅隱有句詩說是采得百花釀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人常常也像蜜蜂三個月考察不了了之是明智的,有時選擇放棄收穫更多

百來個海灘僅擇數個,有黑、有白、有金也有貝殼沙玩之不盡。我一眼看上貝殼沙,這是很好的敷料,或許可以創造些個什麼,且慢!放下就在起心時。人若年輕或許是個理想,現在只是老男男的妄想,不好多想趕緊丟個一乾二淨,依舊置身清風明月中。年輕與老的分野在此可見!

一路向北走哇天上的星星參北斗哇!」我們參的是Ahipara 稀八啦。九十里海灘的起點也是海灘,幾隻海鳥低空掠過。這裡有浪,一些弄潮兒水裡白條載沉載浮;遠處一位父親帶著兩孩子玩沙堡,在笑語中看著海水沖毀了整座城堡,相信這一幕他們永遠不會忘,我也不會忘。

    住進了灘前百年老屋後院幾株葡萄樹,正攀蔭著果。樹下原木桌其大罕見。整屋老舊的桌椅、地板泛出幽幽的光,顯得溫馨安寧,院子的躺椅吊床讓人發懶,午後的海風更讓人醉睡。山上的酒莊有極佳的視野,九十里極目縱放,酒也有特色。退潮後有車進入奔馳,車軌輪跡僅留一個潮汐。第二天起早漫步,光溜溜的沙灘,什麼都沒有。這樣倒可以看人生,一個潮汐如人的定數,沒有更多盡情揮灑(傻)。

    紐西蘭近臨亞洲,氣候雖屬溫帶,但南北兩島海岸線長達一萬五千多公里。奧克蘭以北地區有竹子、香蕉、棕梠樹已是亞熱帶氣候,比南島要溫暖許多是尋求陽光居住的好處所,所以老李單身闖進。如今因緣再變,道別房東把酒話別皆有念唸。

    回Whangarei經島嶼灣、Waitangi中餐時刻短暫停留。感謝警方找回的這部LAND ROVER紮實厚重以利裝載,僅留三個座位滿載而回,第八天行經奧克蘭北岸市海港大橋,就在照完這張照片時車輪擦邊搖晃,幸好老李緊握方向盤,逃過此劫也算救命之恩,正應了車中有貴人。傍晚抵達羅托羅瓦探看積仁兄弟並叨擾一晚,看到以前陪伴我多年的幾顆石頭,還在他家守護,再重逢有如隔世之感。老藍男還是偉岸挺拔,更是高興。隔天經陶坡到Wellington上渡輪,在Picton住宿,同一家旅館老李來過四次也是意外,緣分不可說冥冥中自有妥安排。

   Kaikoura路段受到2016年的大地震破壞還在整修,行車速度較慢,到達家中已是傍晚。回程往南那首心中的歌再也沒出現,看來想再次北去的機會或許不會再有。元月十八日到二十七日這趟旅程與May黃同行,受她許多照顧,經典金句啟迪了我昧暗不明的心竅,沿途笑語連連感覺特別愉快,老李提供吃喝一併感謝。

「開心就好」

「把心態擺正!」

「聽話照做才不會錯。」

「比想像的複雜是因為就這麼簡單」

「傻傻地過一天,就傻傻地過了幾十年。」

「沒有比吃更幸福,沒有比做給大家吃更快樂。」

「你可以想得很複雜,大家搭個伴其實很簡當。」

                                                                                                             2019/2/7寫於基督城 破老南遊記之三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k666&aid=124587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