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止戰
2024/01/03 11:37:52瀏覽75|回應0|推薦3

    澳洲人沒有和平與戰爭的選項各憑本事掙錢我眼睜睜看到孩子自創業,澳洲機會多只要肯幹人力所及都是高薪,他們心思全用在快意人生怎麼玩,這是他們人生最實在的意義。

    反觀台灣大選在即,制度強加人民每隔兩年必須陣痛一次,以前菁英治國選賢與能,如今民粹當道,年輕人苦哈哈選猴子當好玩。政客樂吱吱一旦上場都希望三、五連霸,食髓知味更推出妻兒再接再厲一直當,被選出來的人有近三分之二人並不接受。然制度就是這麼玩,台灣藍綠之爭沉淪久矣,再多的希望和祝福護不住中華民國這根奄奄一息的風中蠟燭。

    我們一家八口在2023年最後一天離開住了四天支付不菲的湖畔度假屋,難忘的海灘衝浪、湖中摸蚌、各國美食。晚上抱著孫兒迎來2024年。想起台灣的處境,新年的到來竟有不知何去何從之感;

    女婿的母親在柬埔寨波布政權時逃出煉獄,逃亡期間家人四散,弟弟到法國、妹妹在香港、她來到澳洲,與先生離婚後獨自扶養兩個兒子,都畢業於菁英學校並有著高薪工作。她靠著澳洲福利生活刻苦自勵可想而知,能讓兒子沒吃過內臟,這是何等的堅持才能辦到;兒媳的父母是南越的海上難民,一無所有在語言不通的雪梨赤手空拳打天下,生得兩女一男家庭和樂。兒媳任職工程公司,極受公司器重工作之餘還進修碩士是她父親最大的驕傲,受我和內人的鍾愛。

    他們的人生都被戰爭所左右,我戎馬半生深知砲火無情,移民人生也是1995年飛彈危機所催出。現在孩子在國外安家立業,生活過得比我還好,顧慮兩岸危機都向我招安,但是除非迫不得已我還是喜歡居住家鄉,想有自己的國家。

    澳洲似乎是難民的收容國,有許多中東國家和韓國的移民都是因戰爭出走而來的。戰爭固然能讓人浴火鳳凰而重生,也能成了炮灰失去了一切。沒人選擇戰爭但受戰爭影響至極,何況戰端挑釁。

    這次中華民國總統賴姓候選人提出中華民國憲法是災難的言論荒唐絕倫,有台獨黨綱不敢實行明明是騙術,但與論一片大好極有可能當選。和平解決兩岸問題交給這批人,台獨的春秋大夢看來終須一戰才能醒。

    這醒付出生命財產代價太大,我們是不是該選倡導和平止戰的人,以保百年身、以保後世子孫。

2024/1/3新歲有感寫於雪梨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k666&aid=180214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