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侘寂
2024/02/02 04:25:57瀏覽223|回應0|推薦6

    馬未都在茶家什工匠之美視頻提到侘寂,說道:「日本茶道鼻祖千利休請豐臣秀吉來家觀賞朝顏(牽牛花)。貴客至,院落盛開的花盡被摘除,心中不悅正待發飆,入屋見茶几上花器單插一朵含著露水的朝顏。」不知來客能否感受侘寂之思。

    昨天好友前中華民國僑務促進委員、華興協會前會長蔡順欽先生告別式在台舉行,備及哀榮。我人在雪梨不得靈前致哀,以誦咒功德回向在天之靈。

    十九日消息傳來時腦門嗡嗡然,至今不捨情傷哀思滿懷。Scott少我一歲已經歷了生命無法自主的無奈,面對生死人生顯得無比蒼白,消息來時我有侘寂的省悟如同遊園驚夢。

    前幾年當紅的崑曲在台中國家劇院演出牡丹亭,杜麗娘遊園前攬鏡自許,浪漫的荳蔻年華正值青春與春光共舞,她喜孜孜的隨春香引領來到后花園,但見奼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一眼看見美麗與哀愁、繁華與寥落,生滅與枯榮同時出現讓人震驚,尋春成了傷春、惜春、葬春,這是1598年明朝劇作家湯顯祖借麗娘述說的心路。    

    物種多樣性,人的情感也有多樣性美感也呈現出多樣性。對比富貴的、華麗的、鮮艷的、繁瑣的如王希孟江山萬里圖的青綠山水,接納了冷瘦的、孤寂的、糙拙的、枯萎的,如元代倪雲林的枯山水之美感。侘寂源出宋朝(960-1279)道教,後來傳入禪宗。以接受短暫及不完美來看待並喜愛短暫、善變、憂傷達到與自然和諧。   

    有人說侘寂在表達不對稱不規則粗糙簡單低調而展現自然的完整性。也有人說侘寂是接受生活複雜崇尚簡單,認清沒有永在、沒有完成、沒有完美的事實。

    好友西去的侘寂示現使我有感生活在萬有的世界裡但見奼紫嫣紅開遍,同時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的生滅情境。面對好友的離去若能了然世間苦、空、無常,或許就能體會無來無去無代誌的解脫之樂。2024/2/1 寫於 Kingsgrove Sydney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k666&aid=180314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