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翰園
2023/12/20 17:03:43瀏覽105|回應0|推薦3

     始自宋代造園都以太湖靈壁石為林園之骨。這種瘦皺漏透的石材為歷代文人所追捧,亦受貴族喜愛。除了祝賀生辰的大批禮物請鏢局沿途保護,稱之生辰綱之外還有鹽茶綱及難得而可貴的花石綱南石北運妝點了紫禁城、頤和園、圓明園,王公府邸,蘇杭的園林更具其趣,也造就林屋洞及大小謝姑山現在的樣貌。有所謂江南四大名石(留園冠雲峰、豫園玉玲瓏、西湖縐雲峰、蘇州瑞雲峰)且傳世。四石三雲可見世人腦殼裡生了根的清遊環宇望想高天。

    東方林之勝少不得賞石,西方的園趣又何如?2021年兒子換得新屋矮牆低圍後院亂石圍砌,以澳洲砂積岩和褐蠟石主打曠野風格形成樹少石多。前屋主為了抑制雜草鋪埕了碎石與木屑也同時埋沒了砂岩特有的丹霞色澤與紋理

    我一看再看總覺得那裡不對,終於動手把多餘的碎石和木屑攏而清出以顯露層次與色澤。砂岩石有線條有顏色,或斑或點成塊成片,紅、黑、銀、白又有青綠,濃淡不能一一;褐石孔洞百出獰猙怖恐,狀如鐵拳有油光圍成圈綠植其中。江南園林條石作橋橫砌豎放兼顧水線乃專業,不同於疊石造景作假山,我追求個人式美學,表現出層層疊疊、步步堦升,以引導視線追求錯落的園趣。

    今日雨,點蒼綠翠薇,古色沁堦臺,榮枯宛靈犀,地衣似荷田。我撐傘出只見青白舉幡相競出,紅褐坐地擁城池;立石雖無太古峰上雪、也見石橫遠來丹霞歸。旅澳得以抱著愛德華小王子駐足其間,無言的心頭美自嗨也罷。

    山川賞以宏,看園林宜直觀。若我是臝蟻,微雨當瀑布咫尺成千仞牆角也能是天涯乃園小微觀之趣;此時空中傳來鳳頭鸚鵡嬰啼和烏鴉聲似老者的嘆息若我是渡鳥不知如何看待此園?看景有人喜清晨有人愛霞晚,月下如何?待下回乘著月色遊園或另有心語。2023/12/20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k666&aid=180178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