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活字
2023/09/20 08:30:01瀏覽218|回應0|推薦5

   寫書法發現線條會自我完成。等我看到于右任寫字歌:「啟筆不停滯 落筆不作勢 純任自然 自迅速 自輕快 自美麗。」即知所見者同,我想欲於書畫的人都會有同樣的發現,善於書畫者尤然。

    啟功說字寫不像是當然的。古人書帖帖帖不同,今人臨字遍遍都不一常常讓人感到挫折。近代書家以啟功言論最為人性「或問學書宜學何體 對以有法而無體」的確安了許多人的心。又說:「僕於法書臨習賞玩尤好墨迹,如青蛙見掠過之蚊一吸入口,此無它以其活耳。」書家之為書家非立志成為書家,而是緣於自己喜歡全心以對,漸漸露尖俗世方成書家。書家亦非人人想望,常書者求其愛矣。

    寫字要不要較真,有人覺得自己的字醜,時而寫大有時寫小,心過動字定不下來。誠如瑀凡師說:「寫好看的字不難就八個筆畫,難在成為書家。」望成書家更難,這也直接點出了老實作就好,事情會自尋出路。    

    一窩師古風是好事但求不泥古。啟功在漫談學習書法講到:古代風格流派如歐體較方顏體較圓是寫者個人體力性格習慣的反應,並非按照寫才合格,理解結構安排的關係不需先求相似。臨了九成宮再看以前的字就知道楷法根基太重要了。

    在活字方面:

    1.筆順 漢字結構筆畫有一定的先後順序,大都先左後右先上後下。

    2.黃金律有聚散,靠中間條理分明,其外似四肢即金牛骨隙寬可任意伸縮。

    3.行書宜當楷書寫其位置聚散始不失度,楷書宜當行書寫其點畫顧盼始不呆板。

    4.結構要勻稱組合相互稱合不偏輕偏重,筆畫多多佔些地盤,空白要勻稱如日目中間小格。  

    5.寫字要常看好字多讀帖。小字帖可以放大寫亦可反之。先學楷書不可先學行草,寫熟了自然而出連筆必然美觀。

    6.不論鋼與毛下筆時想字帖風味,有意識地把字寫好一些就是學,況且臨帖寫字。平平正正地寫去,日久熟習自然會生出巧妙。

    筆記備忘,每臨書字活矣。

    老天爺會給出最好的安排是早年的自佑銘,從未讓我失望過。活久了我慢慢看出「事情」有自我完美的能力。任何事都屬於中性本無好壞,一旦你用意它就會轉化另一種型態。塞翁看禍來焉知非福,福來焉知非禍,我看出不用意事情會自我完善,讓你在事後發現奧妙神奇。你或可試驗想它好想它壞和放任不想。體驗過這種神奇妙後的日子或許你執著打通,著意收放自如就少有煩惱,因為你知道如何運用往好處想或不需想、不去想,每臨事人活矣。2023/9/20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k666&aid=179886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