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樹說
2023/11/20 14:42:14瀏覽73|回應0|推薦2

     澳大利亞地廣人稀雪梨人頭少樹頭多給人的印象綠化得可以其實是野長

        我不是在近處就是出現在遠方,總離不開你的視線,也因為體態好認到哪裡你都得向我行注目禮。

        本家常綠喬木族繁不及備載,已知有七百多種,大部分生長在澳洲,鞍科俗名尤加利是紙漿的原料,其中的細葉鞍、脂鞍是無尾熊主食,憨萌的無尾熊之所以遲頓愛睏和鞍葉的化學作用有關聯。藍鞍可提煉精油有藥效。你所看到的通常是在保留地、公園、郊區,但雪梨處處是綠地,你不圍著我轉是出得了門但走不出去的。

        我們有會脫皮的光幹和龜(讀君)裂的糙幹好嗎?我受不了龜裂的!顏色看過銀、灰、褐、黃、紫等多種光臘高潔,彩虹鞍有多種顏色相當討人喜歡。葉如柳如鐮如卵有大有小及長短之分寬窄厚薄並不相同。老實不客氣你死的時候_我還在,嘿嘿能存活250多年。

        我有鶴立雞群之勢樹高一等,可長10至80公尺無出其右是地球上最高的樹,開枝散葉枝條疏朗,穿風引流棲鳥藏獸,一朵朵扇形隨風搖擺我知道你們會喜歡,會動的你們都喜歡,長袖善舞的更喜歡;花開或白或 粉也有紅和黃,花香招蝶養蜂,葉幹、枝條能揮發鞍油散發清涼香氣可謂一身是寶,可是有一好沒兩好個頭衝太快,長得迅猛質地就鬆脆,寡婦製造者的稱號不脛而走,嚇人不!。

         不久前老頭散步的河邊有棵二、三人合抱的小老弟被風吹斷了枝,一根幾百公斤的樹枝硬是把住戶的鐵圍籬咂爛了十多公尺,過了幾天來了四輛伐木車連根去除,整棵進了破碎機只留下部分木屑,代表它曾經在此活過。下回來別委屈了夫人請遠離我們。

        再說我等不因不中繩墨匠者不屑而存,不因大而無用可寢臥其下而存,卻因爭勝好強而質虛,立風而折徒惹殺身,還不如莊子當年說的那棵大而無用的臭樁樹。

        你離不開視線的還有匍匐在地俗稱婆婆丁的蒲公英,可說有草即有此君,你躲不掉非看不可。常言道拔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倒不是除不除根是根本除不掉。此物生命力太強比九命怪貓還怪,天賦異稟的長根系,只要有一丁點根就能再長出新的身體,年年開出黃豔豔的花也在招蜂引蝶有夠討厭!

        老頭在前後院跟他鬥爭過無數回合,長叉入土二十公分,整株挖出頗有收穫,得意兩週又出新芽,還是原來的窩全長了回來,老頭技窮摸著光頭長嘆。

        它們抱團而出竊竊私語可愉快了!看來得用餘生每個月拚它一回,然後聽它們恥笑,若是你可受得了?2023/11/19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k666&aid=180083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