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入秋訪鐵杆
2019/03/29 14:04:31瀏覽338|回應0|推薦8

三月,想起你了,想到心癢嘴饞。

這兩天連著陰霾但僅夜來小雨絲,今天太陽依然躲著,按捺不住許久的念想,我開車來到棒球場 (Home of canterbury baseball assoc) 找你。

進門,車道兩旁的櫻花樹幹更粗壯了,龜(音均.與皸裂同音同意)裂的樹皮露出藝術般的線條帶著可親的美感。棒球場裡的草皮是新長的,草下面沒有土是厚厚的河沙,沙上種草如高爾夫球場上的果嶺是極端的講究,而偌大的草地並不禁止踐踏。

向來覺得西方人隨性東方人嚴謹,對一個開放式的草皮能這麼較真,讓我肅然起敬,原先的觀點還有待觀察。人在遛灣狗在玩,人人碰面都問安,這是紐西蘭文化。

空氣潮潤新鮮,猛吸幾口,擴擴胸,開步走。前些日子傷到腰,現在能走我心存感恩。

沿著雨後的水泥步道走著,一兩處淺淺的水窪映著天光雲彩,心情如訪故友走向雲端。一連三棵遠遠看到青翠的總苞被毛刺絨絨的掛滿樹倒像是花。呵!久違的鐵桿。

板栗千果之王,一年種百年收的鐵桿莊稼咦…地上乾乾淨淨,倒是來早了還是來晚了!前面還有幾棵地面上也是光溜一片看來今年晚熟。

我轉到Avonhead Cemetery這裡藏有地利,長出來的板栗個頭大。我裝了一袋掉下來的青色總苞,到了住處等不及曬,撥看果然有栗,用貝殼裝了幾顆試蒸,鬆細香甜新鮮美味。

                            樹蔭有多大根有多長

來到我所知道的核桃樹的家鄉,一處寧靜的保留地稱作Vice Hill。人家捐出來的,「捐」也是紐西蘭文化重要的顯現。就在老家的巷子裡,緊臨回憶大道,分別有十棵和七棵的高大核桃樹。讓人捷足先登了,只找到一粒。當我驅車離開時又來兩位在樹下低頭翻找。

核桃原名胡桃,又名羌桃、萬歲子、長壽果。據史料記載:「此果出自羌湖,漢時張騫出使西域,始得終還,移植秦中,漸及東土……」羌湖古時指現在的南亞、東歐及新疆、甘肅。張騫引進中原地區時稱為「胡核」。

核桃分為綿核桃鐵核桃麻核桃楸子核桃四大類。其中綿核桃是吃的,其他謂之文玩(音萬)核桃均取自野生山核桃,也叫手揉核桃健身核桃,又叫「掌珠」。而麻核桃中的獅子頭、虎頭、官帽、雞心取其形意稱為「四大名核」

文玩核桃起源於漢隋時代,經唐宋流行於明清直到現在。貝勒爺手裡三件寶指的就是核桃扳指籠中鳥據說乾隆曾賦詩:「掌上旋日月,時光欲倒流。周身氣血涌,何年是白頭?」來讚美核桃,可見此玩從帝王到平民不分貴賤。

核桃能吃,能揉能玩還能賭!「賭青皮」就是?一對核桃只需十幾塊,經炒作竟變成幾十萬!將剛下樹還未去掉青色外皮的核桃,由買家挑選後商討出價錢,賣家才撥開青皮,稱之賭青皮,跟賭石一翻兩瞪眼一個樣;其實我撿的桃核看起來還比綿核桃的核更像核桃,紋路清晰、凹凸有緻只是扁了些又嫌小不能盤玩。

                           四個桃核一個綿核桃

文玩核桃講究紋理體積重量相當的湊成一對,經過盤玩,上油等過程而老核桃指精心雕琢經多年把玩顏色由淺入深,晶瑩剔透彌足珍貴,如玉石瑪瑙般極具觀賞及收藏價值。

核桃隨順一提,重點在吃。昨晚幾個老友吃飯,有人提到現在只剩下對吃感興趣!就有人說那是當然,人老若不愛吃活著還有啥意思。

                                  鐵桿莊稼千果王的雄姿

對我來說能吃的栗子價值勝過掌珠,生熟皆可,蒸時有糖香故稱灑糖。鐵桿有夢曰:「莫說晨起為鍛練,再探栗甜香頰滿但願晚來風漸漸,明早灑糖堆成山。」

2019/3/29 破老南遊記之十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k666&aid=125285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