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繁華四天
2020/04/20 07:50:29瀏覽900|回應0|推薦12

      我們走蘇花改來花蓮。先走國一再從寶山接國三經雪隧,在蘇澳阿英小吃吃吃地方口味。新開通的蘇花改限速慢而路平坦,一改以往蘇花公路卡車爭道、斷崖驚險出來玩總是快樂,四天很快過了。

      一覺醒來恍如隔世回家第二天,電話中問道:「天上人間有多遠?」你隨口就答:「一念之間嗎!」一語,機鋒盡出,但非我想。

      你家四周,瓜竽田田、綠葉翻風,目之所極盡是舒心暢鼻的田野風光;導航到門口,門後高聳著鳳凰裸裎未葉,妙在猶有紅蓋滾滾之可待。

      空有大門卻看不見房子。猶豫中,門緩緩而開;寬寬的車道、整齊的線條映入眼簾,兩旁植栽銜接遠方的端景。車上參道刻意極慢速。超靜,只聞車輪輾壓碎石子沙沙聲。

      端景是老櫻樹下藏一龜,一樹一石寓動靜。一座漆綠的組合屋從花枝間跳脫,可邀月引風吟有亭趣,如山屋小築又勝於亭;築園時的住處,營造一方可離塵囂的桃源勝境,需激活多少構想,只有你知道。

      待到方向盤打彎,嘴張著,驚呼凍在半空中…爆景了!只見群山跳進園裡,山苒追著山腰。怎麼可能!怎麼辦到的?此刻的視覺獵豔難以言說,成了我此生的美好。

      視界拉回,但見草地青翠、間有臥石橫陳。幾十粒大石安放四處,石之美我很能體會,家石本該無字,有字即成碑,見不到石頭的歲老風華,石不刻木不油是你對自然的禮敬。由近而遠木樨環沁、肖楠亭亭,楓香銀杏相遙望,迎客松屋前躬立,九芎與茶花相對看。左邊木瓜纍纍,種有各類果樹,屋後農地提供新鮮菜蔬,水月池中八十尾錦鯉等待我們拜訪。

園中有丘廣植水松,枝椏新葉扶疏屏分內外,使林園曲景深幽。車過杉丘,華屋始現。眼前洋樓三層造型典雅,清水模加大景窗,樸實無華尤顯大器。而屋傍壘石成山、造池引水、魚吻逗喁 (音庸)、鯉腹翻彩,晝看水紋理夜觀池魚戲聽天籟蛙嘓、聞夜香散馥

      池瀑三處聲湍緩有別,四六時中水聲不斷有溪聲潺潺之相養蛙、蓄蟹、招鶴引鳥,有野潭澤之趣。植林鳥棲饋以聲啼,清風徐徐株葉婆娑,大自然的交響樂章時靜或激昂和室一對各百七十多公斤重的環繞音響,聲娛盡至將太鼓演奏表現得淋漓如是家園美哉!

      行前,我特意請二嫂找到你們不復存在的老家照片。一座典雅的三合院,有雕牆紋飾、有行走的廊道及欄杆和大大的門口埕,坐落在虎尾窮鄉的農村僻壤。

      你祖父蓋出廖氏一族的氣魄。當年老家落成遠近皆知,來訪之前有好奇,現在看來孫輩的作品何止好野人的豪氣。「一道不老的魂刻。牆垣易殘容顏改,不論睡與醒,家還在。」應是你對老家的情感。兩座家園隔了幾十年,各代所經之路雖有不同,想的恐怕是一樣的情。

且效古人「閒坐山樓看夕陽供養靈山白雲長。」登頂望遠上天台。看山各不同。五百公尺高的起雲山似乎伸手可觸,如老者坐忘,千尺高的行雲峰常留雲白。此時天陰,空氣溼潤,連雲谷中雲霧繚繞,山勢猶如蟠龍降護,寶地借山靠背,旁有美崙一衣帶水;誰說福人自有好山水,總要洽(音匣)以眾緣和合方能成事吧!

世事深者知深淺,淺者在淺處看淺;我說:「你的用心我完全能了解。」其實也感心虛!雖然「霜里佩黃金甲不貴於枕上黑甜」我懂,「馬首擁紅塵者不樂於爐中碧篆」(註一) 我也懂;紙上但談兵只是想當然耳罷了,畢竟「解甲色已戰,觸成手心愈忙,那織羅裙內別有香。」(註二) 也只有在商場上身經百戰、在橋牌會上傲視官二代八大家族的帥才,能知其奧。

你在大門、玄關、門廳、和室用了大量的香杉大料,日夜噴香。相傳漢代皇后居住的宮殿,有以花椒和泥塗壁,使溫暖芳香,即今稱之椒房之寵;老祖先自古就懂得用香現代人用香的閑情與古趣相差甚遠

當代用木片飾牆者眾,以整棵巨木飾牆者必寡,巨木並非錢能買到。十來米高的進口大料得之多年,如今圓成方移倉卸料派用場。你以木為妻與香對話,鍾情於木且善把玩木是柔荑美人膝,撫手觸將心用最難得的木料蓋出極致的香房藏嬌這種格局猶如鳳毛麟角之不可見

你的室內裝裱以工業研發作品和典藏童趣雕件為主軸畫稀字無尤顯不隨俗的私風格。懸吊牛軛於車間、畫作背影」永懷慈母、將老家木門整新如舊飾之內壁、以兩鹿雙角作大門內外門把,再再表露懷舊惜物不忘本的孝子本色。

浮生能有幾回博無到有到多到多不勝數,你全辦到了。莫道成功是幸運,當有金剛的韌性險處求生的智慧和仁人愛物的婆心總是一抹微笑淡然自信,默默照顧著你鍾情的所有。

你問我,當時說也無。現在最想跟你說應不遲

且問「浮生衣錦還鄉後,餘生想什麼是待到繁華落盡見真吾,還是不使繁華盡雖有智慧德相,惟明白人能從極致到平凡。從極簡到空性或許是我的奢求。但看你經營此園疏密得當張馳有度的規劃,知你已身在其內特別高興,兄弟但求知心不予評

在家翻翻明朝高濂的遵生八箋,想到日前大家喝酒聊天,坐在三面透景的和室看著池塘夜景蕩漾迷離的時光。太快了日子!一生快如繁華四天一往來。若還問天上人間有多遠?我的答案是從你家到我家,但一念間尤見智慧更傳神 

 後記

二零二零年新冠病毒肆虐全球,武漢封城後,各國禁足的禁足、城封的城封、爭相頒布室外一公尺、室內一公尺半的社交距離,一時人人自危、百業蕭條,街可羅雀的景況為人類之首見。

四月清明連假後一天,我們五人(二哥二嫂、阿真、太太及我)同車,應邀花蓮二嫂的胞弟家,一訪舊友也想睽睽用心修築的新宅。男女主人從台北專程趕來相陪,同遊南濱、花蓮港、沙卡噹步道,老友重逢百感交集,謹以此文感念。四月二十日寫於台中

               註一:語出香乘.周家冑   註二:出自戴花船詞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k666&aid=132576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