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與誰
2019/11/27 10:35:37瀏覽338|回應0|推薦7

        行行復行行,寧捨萬巒看萬金,不是沒有理由。

    萬金的萬法寺莊嚴景幽,典藏北周至清朝佛像百餘尊、加上雅石無數極具觀賞價值。寺內蓮池之水我來即瀉我去則止,有賓至迎送的尊崇。寺內右側吉祥鐘,請法三叩法音裊繞,法喜殊勝,音聲猶在旅程中廻盪久久。一如聖母聖殿那株黃玫瑰的香氣,隨我旅中。

    萬金聖母聖殿是台灣第一座天主教堂,一九八四年由教宗列為宗座聖殿,為縣定三級古蹟,聆聽殿中梵唱清靜安祥。雲林的虎尾也有宏偉的天主教堂,我想都座落在偏鄉的緣由是世上苦人多,救人先救苦,聖母亦如千手千眼觀世音尋聲救苦救難,庇佑庶民百姓。   

    西元一九一七年距今百零二年,日本人在吉野移民村募建的布教所,寶形造的日式建築有濃厚的江戶風格。光復後定名慶修院,一九九七年公告為縣定古蹟,重要文物保存完好,為日據時代日人在台活動之見證。

    百年歲月猶如滄海桑田東逝水,看鹿耳門鎮門宮的洋人門神,再看那府城天險的浪花,風俗递嬗也同浪花般代代更迭,放眼看上台的都在蝸牛角上爭鋒哩。

    三百年前荷蘭人來啦!三十八年後走啦!只留下訴說荷蘭軍醫的安平追想曲。

    台灣並非媚日,而是親日。一八九五年日本人來啦,距今一百二十四年;來了五十年,走時,許多人留下來啦!距今七十四年可以傳出三四代人,為何會親日?不問自知,台灣人善良也沒有太多計較。

    三百年來中國人一直來,都不想走才有現在的民俗文化!前面的這些人事物我們台灣都當成心肝寶貝包容著、保留著。

    七十年前隨中華民國政府遷台的軍民,一起打拼出經濟奇蹟,七十年間有包容才有坐大,外來何須打。公平競爭為什麼要去中國化?去掉了唐太宗登基即以「收駭骨、大和解」治天下,才有貞觀之治的殷鑑,去得掉媽祖、五府千歲、開漳聖王、水仙尊王嗎?為什麼要媒體教仇恨!教你我怎麼愛台灣!為什麼一味操弄亡國感說五四三嚇大家!不管缺電、空污、經濟蕭條一味撒錢買票。

    台灣人受宮廟的薰陶,不會不懂因果業報的可怕。懂了,就惦惦看。看,搞革命的吃像真難看;笑,歲月能無情崩解戲夢存不住傲慢;不忍世道亂!「造物由來本好生 君今求我話分明 面風凜冽東風暖 自把存心仔細評」 抽個靈籤看一看。說與誰誰肯聽有道是:「來人問我塵世事,搖頭擺手說不知!」百年孤寂文之三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k666&aid=131089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