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臉書書寫 341 《把我的屍首一腳踢進陰溝裡 Ⅰ》
2016/10/01 20:18:29瀏覽1281|回應2|推薦26
昨天在公園裡跟一位七十七歲的老球友閒聊,球友腿脛經常性的疼痛頗為所苦,尤以夜間為然,朋友娓娓道來,但我沒聽懂是痛風抑是他描述那樣的神經痛,朋友說他試過種種辦法,但仍無法減輕,痛楚讓他夜間經常輾轉床褥疼痛得無法自處,我雖一路聽著卻未能清楚理會他所受的病痛若楚,畢竟別人的若及痛總非自己身受,不經親炙你就無法真正地去承受感受且烙入記憶。

這裡面我還覺著其間有種未曾確切承受領悟之差異,因以往自己固曾領略過了諸種病痛,甚至承受蛇盤腰那種可比擬婦女生產般的八、九度的劇痛,可都是一時或者一段時間的忍痛,並未承受過經年累月地痛楚的病苦,雖說自己是多年醣尿病患者,但意識中還總錯認作自己身体康健無恙。球友描述他一直在承受股側的疼痛,那痛楚每每會往下延伸至成大腿神經痛,然後繼續往腿脛延展,最後脛骨痛得難以承受。他似要陳述那是很難忍受苦況。他曾是經過輕度中風的人,我不能連接上是否彼此間是否有關連,也沒開口追問,雖耐心傾聴,可始終缺乏感同身受的同情與認同,只是坐在一旁淡漠地聽他述說,一邊想到的卻是不同的身軀,不同的感受。

我跟朋友說我的妻妹夫也同樣是一直受著這類苦楚,他也是腳脛常年痛得不可開交,行動困難,他是白人,年輕時一場嚴重的車禍幾奪去生命,緊急送急救,經過長時間的救治得以保住性命,逐漸康復,撞斷足脛骨治療時置人鋼片支撐,然而手術做得不理想,多年以來一直為之若不堪言,尤以天氣一變化脛足部就痛風疼痛難當,後來一再經過多次手術迄未改善,經年受罪,妹夫其實是位很強壯的漢子,可是幾乎一生都受著車禍後的痛楚,他孔武有力,可一向避免與人發生衝突,自覺若控制不住出手就會傷到人,所以從不與人發生衝突,這樣一個好人,卻一直得受這種苦。

我叉開話題有著不好都讓球友一個人說話,而我老沒意見坐在邊上,可不願一直像是聽眾樣的;不想球友也並無興趣聽他人的病苦過程,他意猶未盡,尚有想表達的內容。他繼續前面所說的繼續引伸說明,他說,長期病痛讓人減損生趣,他不在意即刻死去,這把年紀在意的唯有不要一直拖著受病痛之罪,對於死亡他早有心理凖備,隨時可以死去,且唯有的意願就是別拖著病体受罪,尤期是承受極端痛苦。

突然聽到老球友這樣子的告白,我雖不以為異,然私下不免有些驚異,從沒想到他會這樣想,這樣泰然面向死亡。我不由憬然地暗悟我似依然保有著成見,以為絕大部份人們並不能如此泰然地看待死亡,然而可能其實可並非我一向的認定。球友間平日球場相見一向嘻嘻哈哈,或不免鬥狠,不免爭吵使性、吵架,但整体上總是開心和睦相處,不時相互取笑開著死及老年痴呆的笑謔,但一向未有人鄭重地談及這一類問題。這些年見慣家人親朋生老病死,也不時會有球友去了,更讓人驚倒的是,還有人就當場倒在球場上不起。回想最早聽到關於倒在球場的此類問題,還是多年前一位不到四十的大美女球友突地表白,那回她就當眾表示說,她享受打網球,她希望最後她是死在球場,且進一步說明希望她死的時候是打網球當中當場倒斃在球場上,那時聽來突兀,惹來大家哈哈笑。然而也認為總是要死的,死在球場上確是不錯的一死了之,事實上,這麼些年來在球場上,自己已見過兩位球友就如此地去逝了。

跟球友提起內妹夫的事,就不能不提及兩天前發生的趣聞,那是莫太跟其妹通完電話,這樣說我:「你們這三個老男,一個接一個都這樣說,只顧自己瀟瀟痛快!全不理留給別人的麻煩?」

我被她奚落責怪莫名其妙,忙問她,三個老男,什麼有瀟泗痛快的,哪來的三個老男?

「你呀!說什麼死了,不用火葬、海葬、土葬錢都省著,一腳把你的屍体踼住陰溝裡了帳,你這麼說不說。我哥哥前些日子來電話也說同樣的話,他死後不用做喪事,一腳踼進陰溝裡就死了。現在我妹說她妹夫也說同樣的遺言。你這幾個怎麼搞的,不約而同,有志一同講出同樣的話,你們男人目己爽快,那我們就得倒霉了,省什麼錢,扔在陰溝裡,好讓警察及街道及路燈管理處找上門罸過痛快,搞不好還官司上身,說我們遺棄屍体,公共共危險,甚至把我們當作殺嫌犯?活著的麻煩不夠,死了都還要惹出一麻煩。」

「什麼?」我大吃一驚:「怎麼他們倆也作這樣的打算?也會有這樣的念頭?」

我以為是我才獨有的生死觀,認為自己會這樣想可是世上獨有的生死逹觀,超然物外的念頭。不想人人都作此想,都不約而同有此了不起的理念,這算什麼?我一點也沒什麼出眾,如果人人如此,我可完全談不上有何特色?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76316942

 回應文章

北 斗
文中有錯字
2016/10/19 09:27

文中,因用大易輸入法,把「苦」字都選成了「若」字了。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03 10:40
感謝賢伉儷!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16-10-03 10:57 回覆:
鳳妹,非常抱歉,昨天要趕卦Arcadia Methodist 医院,因我岳母前天因病住院,以致未能待到演講開始。會上未曾說明,特在此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