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戰烈士、自殺炸彈與伊斯蘭 1,0
2017/04/17 08:08:41瀏覽1432|回應1|推薦26
1.0

談論中東恐怖份子、聖戰士與回教徒通常總不免會出於理念上包容之牽制使得我們會感到觀念有攪渾之處,一是把將習以為常的認知延伸成共通的價值觀,把西方及世界大部份地區認作普世的價值觀自然而然地也把中東伊斯蘭世界包容在內。其次就是彼此間對於信仰理念上的道德倫常判識不見得互相契合;信奉回教的信眾與世上其他地區對倫理道德甚至所謂真理與神的認知也不是盡同,若從這論點著眼,似不宜囫圇吞棗地勿略其中差別與不同點,千百年以來有目共睹回教文化成就可觀,但這並不能抹殺千年以來基督教與回教的彼此始終抗爭與敵對的立場。

廿世紀政經長期爭鬥抗衡演變下,中東回教集团成了恐怖份子的發源地。因之對我們言,恐怖份子所据的阿伯世界跟西方以及世上大部份的人民已形成明顯不同,主要差異在於他們似乎不貪生怕死。尤以最近幾十年的演變特別是九一一事變之後更漸把自殺炸彈客與恐怖份子等同義了,形成世界各地談恐怖份子有如蛇蝎般地惡毒可怕,更加區分成了我們追求平安度日的平民不同於恐怖份子的共同罩門,

以西方世界的觀點來探討兩方世界因宗教文化產生的間矩與衝突問題,伊斯蘭看待西方及世上其他非回教信仰的國家固是異教徒,同樣西方看不同信仰的伊斯蘭國家也會認為是異端的文化及宗教,並未因宗教系出同源有所認同,以致相互皆未能進入彼此間的核心去探討雙方差距及共同處。無可諱言地先進的西方世界也一樣地根深蒂固地固持在西方的文化驗證的價值觀裡。

我們都囿於自己承受的思想及文化傳承裡,這也就是我們唯一遵循且習守的理念及認知,觀念、理念、信仰更因著本位主義的差矩彼此都無從融人對方社群。西方世界仍是表面上包容,所謂普世價值縱然已直認同樣是一樣的人類可一樣會排斥不同價值觀的非我族類。人類發展至今天因不同種族、地域、文化與宗教影響下的觀念及思想岐異與排擠所形成相互排斥現在看來似己無從泯滅;這兩世紀來科技與知識的突飛猛進竟然無助於体現彼此包容與理解。

◆ <新版閱讀大半有問題,但舊版也會跳字,需先按Refresh復原>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00735589

 回應文章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種族
2017/04/20 14:56

我們常說

物以類聚

族以同居

這大概是種族互相排斥的主因吧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17-04-22 20:16 回覆:
愛惡情仇 不也就構成我們存在在世上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