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殺 人 (2)
2017/11/04 07:31:02瀏覽1165|回應0|推薦32



上面論述之會強調如此的觀點,是緣於最近遇到一個小事件,對自己面對生物的死亡之心態及情結作了一點剖析。覺著人的理性裡有著嚴格的區間其人情或情感之施於對象。一直以來見到人們面對死亡日常行事有著較日常行事有更明顯的親疏之分,長久以來的倫理及習俗規範讓人們制約地取親疏之區別,畢竟死亡是人們最不情願面對的日常行事事項,情緒上即易採用被動行事。面對死亡和個人一般面對感情的反應有著同樣的關連與關係,處理上也有著類似的態度及相互符應性。人們面臨的生離死別的情緒表逹是和親疏恩怨與際遇有一致的因循反映。遽然面對死亡,突地中斷相互間之連續關係,就不得不對死者採取的單方留存的反應,那麼平日相處的情感及親疏關係一時之間不容截斷, 其間的情感、 熟稔與生活上之認同與兩人間的親疏關係自然有相對應比例的影響與效應。


現實上造成的區別之處是在於人,意即死這個字在人們意識裡沈重之處在於對象為人,其他動物以及生物同樣要承受死的過程,可是我們卻感受不到那類沈重蒼涼與感同身受的移情作用。面對死亡或承受死亡,當然這篇文章界定在殺人;要延申的陳述指的是殺同類這 裡面有極大的心自我移情投入之感染,或者甚大的抵禦心理,殺人跟殺他種動植物於人言有若難以逾越的天塹,這裡有很大的我執,其他生物之於我人有其完全不同時感受。殺人與殺別種動植物對於人而論是不可同日而語的,完全不處於同一個天秤上。人類在地球上是無與倫比,自視為萬物之靈,不僅睥睨地球上之萬物。是的,人心目中的人是不同於其他生物,雖然佔滿了全地球,壟斷他所存在的地球,佔滿佔据整個球,自認為地球的主人,甚至於自居宇宙的中心,管他個宇宙無涯,無論地球是繞日運行,縱觀寰宇唯以人為無垠唯有之存在的靈及魂。不管此認知是否囿限於自視的眼界,可人藉之其文化發展的自我意識向來如此認定宇宙浩渺廣袤的事實,然無可觸知的事實現象突破人類侷限的目我心靈。所以萬物在我之下,所以人不可能不以人本身作萬有衡度。自己最近發生了一件事故,當時即讓自己如此反省。那可是一 樁微不足道小事故,過後隨即忘懷的小事故,可是卻讓自己一向認作的自我產生了一種評估。


小事件是這麼回事,一天我從外面駕車往回家的途中,正朝一處十字交叉路口行使,忽然間瞥見一路旁一位年輕人的狗掙脫主人對著我行駛的汽車直衝過來,我趕緊急踩煞車,然而己來不及,那中型身材的狗巳撞上我的車子,它的速度那麼快地自路邊竄出,也有可能是行駛的車子撞上它,當刻我以為它己壓在我車底輪下,我坐在另邊駕駛座看不見輪下的情況,我只聽見煞車的聲響,沒有撞擊聲或狗的哀鳴。那時想到的是狗若撞死,是那人他的狗在馬路上亂衝到我車輪底下,我沒有錯。我停在車一時沒有動作,也不見狗主人有進一歩動作或表示驚叫,大概沒發生不幸,可能急竄的狗直撞撞上車子的輪胎,沒有事故發生,既如此,我也就不再下車察看,停了幾秒,狗主迄未過來,沒發生事故,我鬆開好奇,緩緩的把車開走。


離去後,覺得自己的反應和以為的不一樣,雖小事一樁,可讓自己詫異自己想著的只是我沒有錯,那帶狗的青年怎不鍊著狗,竟讓自己的小狗在馬路上狂奔,那是隻年少的狗,才會那麼狂衝,迅急亂竄。詫貫的是我竟然全不側重的去在意是否把狗壓著,這可和一向以為的的自我廽異。我想在人生道途上打滾這麼多年下來,是有演變的,是長途跋涉下來後性格或人格的轉變,然不是不覺的默化,是有所覺的,過程中是有覺及悟的。


駕車生怕車禍撞及他人,更絕對因之畏懼發生死傷,無論是自己或者他人。任何事故寧的是可壓死烏鴉鴿子,甚至貓狗。絕不能傷人。人是禁忌,自己尤其是。殺人無論社會傳承及規範都相對言對其他生物我們態度上就沒這麼戒慎戒懼,當然也不能容許發生這過失,對要那不是人類,我們譴責心理程度就大不同。


殺人甚至於車禍致人於死,都造成良心的負咎,殺人定義為人類原罪,照舊約典故再再告戒人不該相互殘殺,「己所不欲,毋施於人。」。可是人們卻同樣感受到殺人也是人的原始衝動,愈是視為禁忌,就愈能覺著它是一隱藏的衝突,甚至渴求。按這種衝突或內裡的衝動來釋探殺人就不 不探微它是雙面刃,一頭是殺人,一頭是自殺。自殺可是纏繞自身內部省思,殺人形成則是人類多重情緒及愛恨情仇糾結的情意綜。以致一觸及此題目即刻也會墮入 證同般地認作類如性幻想一樣的情意結,可殺人可不止於幻想或幻象,似乎更宜認作一種出自原始的衝動,可以說原人以來的血脉傳承,其內容當不只出於自保,它確是具備有如同裝備於体內性欲般的衝動,當然壓制與禁忌更為壓縮成內裡極度隱祕的情緒甚至於衝動,是表面完全不宜或絕不應表逹出的內部部流竄的蘊思意緒。


殺人甚至有若性幻想般的成為渴望的懸念,拉斯維加斯對群眾掃射屠殺的兇手帕多克(Paddock)應就是一極明顯的案例,雖然目前案情並未大白,可想像帕多克這麼多年來應是極度壓抑著他的意念和衝突。生活在反社會的二重情意結裡。始終隱匿的衝動及矛盾的衝突是若被強力壓抑在內在体內或腦海的盲流衝激。可能是人們固有 且一般地衝動或本能吧!然不時會呈現在眼前近乎幻相的影象,當然一直在壓抑下,也一直像性幻想在培育它,可能在心中等待成熟時刻,等待逼得要將之噴出之時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08949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