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永恆的尋究
2017/03/21 03:06:24瀏覽1257|回應2|推薦34
----在現今的世代所謂追求永恆己不存在。



常有著一種比較性的想法,覺得現今的人們思想可說較以往側重現實,無論生活過程的体會與認識生命、面對本身存在的問題皆然,現今人們認為他們生存在現下世界裡,他們關注的也就是當下的生命與現實生活。一方面表示出人們在現實存在下感到自給自足,較少渴求脫離現狀,也表示現實狀況的壓迫較少。同時也被認作現世代的人的思潮較不看重面對人生哲學的思考。從古希臘時代起先人面對自己的存在常思索人是什麼?從何而來?往何處去?前人不斷面對的這類思考在今日已如同玄學般的視為不予重視的瑣碎玄想,甚至事不干己的冥想。


今日思潮實是現實主義與實證主義的再興,人類認知奠基對事物的理解,客体事物一致性的感知是存在於人們心靈之外的實体存在。人類對現實的認知乃是依据科學及實驗觀察之所得。實證論下的今日思潮形成植基於人類科技文明大幅度之演進,尤以近一世紀來人類知識及科學更是不斷地修訂及改觀人們對生命與死亡的認識,以致已普遍認為人類大致已探觸到接近所謂生命的起源,以及死亡的原委與究竟。科技文明似已解開生命及宇宙諸多謎團之際,人似乎相信他得到的知逐歩接近寰宇真相,似已即可解開生命及時空的謎團,漸不再信服也不接受宇宙及生命不可知的奧祕,以為世界或宇宙都是進化及演化的結果,沒有神祕,沒有奧祕,所有現象都是由客觀檢視探研得到結果,所以現今人類傾向摒棄形上學。同樣如果人的生存本就是一過程。在此前題下,人類千古以來追詢的永恆以及人與神等等種種關係就不構成人短暫存在的問卷,那麼永恆対於短暫佔據一段時空的個人言可說是一場不存在的虛空,那麼人存在於世時耿耿於懷的永恆何需經由神學與哲學論爭來闡釋。


可是人仍有其內裡存疑的思索,世上生存的萬物唯獨人具有理性,更且具有靈性,人以為靈性及理性使其超乎萬物之上,靈性如此可貴,不僅使他超乎萬物,更使他具備對永恆的渴望,這一切使得人得以体會萬物之秩序,去探覓並接觸永恆的真理,也使其將有涯之存在延展成無涯,渴望永恆不滅,也使之成就為人 ─ 神之宗教的源起。


從靈性方著眼,人迄未死心,生化科學發展及成就並未完全摒棄及取代人們哲學及宗教上的思辯, 我們依舊保留思想與宗教上的信念與懷疑,人類對物質世界與科學層面的認識,並不能大歩進展及去除我們對生命的疑惑與對靈性及精神的追索,看似解決的方案在踰越界限之下仍橫亙一道無可逾越的界限隔絕其間。因此對於生死我們依舊保持著心靈與精神上的謎團,這種種疑慮不論是否與科學上的釋明衝突,依舊如昔地使我們無法接受生命之源甚至死亡本身對人都保有依然無 從甚至永不能解釋的疑慮,進一步追問即是困擾與無從解釋,因之人們將之推越至超乎他本身理解範域,且又成了另一困惑。同樣神之存在與否更是不可輕易探觸的困擾。


神之存在與否在人心目中演變成兩極問題,對現實存在的接納使人不能不把他推向無神論的處斷,但根据上面對宇宙現象與規範,無神論者向內自省八成對心靈底層的質問是無法克服何以人與生物的世界與宇宙為何會造成如此的規範與與接近完備現象,渾沌的演化又怎能如此巧合,則是比科學遭遇的無解更加難以超越的徵結和問卷,人類及生物的基因造成生物界說,突變遇然的組合形成宇宙這一切秩序井然的寰宇,我們生存於其中,不得不接受並相信這樣秩序及現實,然而存在我們內裡心靈總無法懷疑這種偶然形成的宇宙萬有之規範秩序現象。再多的偶然不能演化說明成當然之必然,能想像億萬年前能有多少恐龍的屍体造成今日世界人類的能源與文明,這裡面因緣關係形成出我們的世代,難道只因為偶然嗎?我們無法那麼天真與任性,生物的進化演進可全然歸諸突變與自然演化嗎?自然界的現實存在純是巧合造成如此巧妙地銜接嗎?人們不能不設想有一超乎其上的手來來泡製這宇宙及萬有秩序。 


人作為世上萬物之靈的存在,他無法不相信他不僅在質上勝於世上所有生物及存在,更因其對本身優越的靈性上的存在,不無不給於自己以睥睨甚至超越世上所有存有的地位與自悟,也由於因著這類自覺賦於人一種神性的悟覺,或說使傲然領悟其在地球萬物之間睥睨無儔,使他妄生神性的自悟,同時相對應的,更也使其由於作為人尤其是億萬個体人之一員實屬太普遍卑微且無關緊要的時空佔有,他無從給於本身以超乎萬物以及同類間以神格性的認同,因之其擬人化創作一個超乎自己與同類和萬物的一個神格性的存有;這種存有固可以是個体,也可以是群体的存在,作為提昇及膜拜的對象,賦於神以至高無上的地位及能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97770932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23 21:22

物質文明的極速發展,的確「佔用」了許多人思維的空間。內人的文章:

在相片上打轉 http://blog.udn.com/jfeng13x/82889569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23 21:19

兩度回訪拜讀大作,並已分享至 fb。剛剛整理檔案,「才發現」我們是「舊識」,抱歉之至。那是老小子加入部落格的「第二天」發表的「死之一字」中,有我們的對話。因為「一級菜鳥」還沒有推薦及被推薦的資格,當時也不知道有「訂閱」的選項,以致和您失聯。深盼今後仍能常得您之教益。(另,本文中有「前題」二字,是否和「前提」通用?)附上內人的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