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裡承載的思維
2016/06/07 19:33:54瀏覽691|回應0|推薦22
我這人甚遲鈍,要寫作這麼許多年下來,現在才漸意識到何以自己會耽溺於以小說形式來夾敘夾議或者直敘地闡述自己平日的生活感悟與意念以及漸形凝聚的思維。這種形式地推陳出自我不止於更合己意,而且確切呈現要表逹的意像。這樣說明可非評比何種方式孰勝,祇不過覺著是在小說形式裡陳述理念及思維有著像似有種包裝好的刻意,就是說在小說內夾敘夾議地的表逹或陳述思維是處與與陳述主体疏離的狀態,可以不再具有自我指涉的尷尬甚或難為情,自然既一心要陳述或表出內中蘊藏思想已不會在意這直接承受検類掩飾,但為著求證及取信總不宣始終處於自我指向,有距離的陳述總是較妥貼及不直接以箭跺方式承受檢核。年少時讀托斯妥亦夫斯基、卡夫卡甚至卡謬時皆自忖其等可能處於同樣處境,覺得思想是種歸納的推衍,這樣形式闡述思想是種揣測性且能避開獨斷地下推論,是種僅述及其可行性的辦法,不具定板的心理負擔,只求絕大部份屬實即可當做類真理。

因之作為作者言,夾雜在小說敘事的論述是並不具真理檢覈的真誠,它不會是具真金成色的理論思想推展。由於小說是第三人稱寫作──相對於散文等一般論述的寫作,小說即使用第一人稱亦然是以一種旁觀者客觀的方式表意,所以其論述流於一種辯述或辯解式,無法像論說文那般態度上的真誠。由於小說是第三人稱寫作,即使用第一人稱亦然。意識流的思辨形式是種自我對話形式,內裡陳述出來的推衍和要表逹的話思想不會是種清楚及修 膳後的陳義及論述。然而這些年來寫作的結論卻覺得不論何種的思維,甚至於哲學思想以小說形式似也有其合適於以抽象形式的論述呈現的面相,認為這裡頭少了份獨斷,較具包容及隱晦的闡述作用。小說求工的努力不僅會使之俐落流暢,而且能怯除除那層哲學思辩心理屏障,抽象的學術論著由於堅持其抽象性以致經常堅澀隱晦不明,而文學著作於思辨從不著意於試圖清楚完善而不致於窒譺傳述效果,把附著於現實的思維抽離直接轉述呈現其抽象意義,我以為也是小說的作用。薄弱不在以例證呈現,更在以以問題方式呈現思考,陷於辯駁的巢窟,純思考跳脫現實傳述能耐較強,小說固不宜陷於思辨的 範疇之內,剝離呈現事物表相本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60626631